潔白如雪的孤挺花。
春天到炎炎夏日間,獨立、鮮艷與外放的花朵,常常為周遭的花園景觀,增添另一幅美麗的圖案。

在之前的文章 ~ 春暖花開 裡就已經介紹過孤挺花了,只是最近又多了好幾種不同顏色的孤挺花同時綻放,在自家的花園裡成了最受矚目的花系,忍不住只好再拿出相機給它拍個幾張。 

孤挺花屬石蒜科朱蓮屬多年生球根草本,原產於南美洲,臺灣各地普遍栽培,品種十分浩繁。

別名:石蒜花、百枝蓮、喇叭花、鼓吹花、華胃蘭。
科名:石蒜科 Amaryllidaceae
學名:Hippeastrum equestre (Ait.) Herb
英名:Amaryllis
藥用:鱗莖可抽取石蒜鹼,以供藥用。

孤挺花適於切花及花壇栽植,性喜溫暖,濕潤的生長環境,但有積水的地方球根便會腐爛,葉片黃化枯萎是為休眠期。繁殖方法常採用播種或分株法,九月是種子播種適期,約一週後可發芽,但實生苗要培養3~4年才會開花,也可用鱗片繁殖,把球根縱切成16等分,插入砂床上,保持濕潤,3~4個月可以萌芽成苗,鱗片繁殖時溫度要控制在25~30度C間。

要注意的是孤挺花的鱗莖有微毒,家畜或幼童誤食,會引起嘔吐、昏睡、腹瀉等症狀,可用催吐方法急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