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河形成的原因
冰河(Glacier)的形成,是因為積雪速度超過融雪速度所致。
簡單來說,高山地區溫度比平地低,每上升一百公尺,溫度即降低0.6度,當溫度降至零度時,又有足夠的濕度及雨量,便會下雪,而下雪的地方,形成一條無形的線,即所謂雪線。當冬天來臨時,溫度降低,雪線以上之高山地區快速積雪;而春天來臨時,溫度上升,將積雪融化成水。
但是如果積雪尚未融畢之時,冬天又來。於是溫度降低,水遇冷結成冰,並再次下雪,堆積在原先的結冰上,如此年復一年逐漸累積,當冰的厚度累積到某種程度時,因為地心引力,便順著山勢滑動,於是形成冰河。 

冰河儲存了地球將近 75 % 新鮮的水,地球上冰層的覆蓋面積超過 15,000,000 平方公里。

冰河的結晶可以大到和一顆棒球一樣大,冰河的冰塊呈現藍色是因為冰塊的結晶會吸收除了藍色光譜的其他光線,所以冰河呈現出來的顏色就只剩下藍色。

浮在水面上的冰河只有實際體積的 10 % 左右,將近 90 % 體積的冰河是在水底下。

北美洲最大的冰河是在阿拉斯加的白令冰河 ~ Bering Glacier,長度超過 204 公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