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哭坡 ~ 雪山東峰 ~ 369 - ☆☆

哭坡,不哭!

4 K 的位置,橫在眼前的是碎石陡坡,必須要上到山稜線上。哭坡海拔大約 2950 公尺,上了哭坡就會超過三千公尺海拔,這短短的距離要拔升百公尺,碎石路況,陡坡難走。
為什麼稱作哭坡,已不可考,有一說是民國六、七十年代,當時救國團最熱門、也是難度較高的營隊非雪山自強活動莫屬,參加的年輕學子常常爬過這段山坡後,替自己完成艱困的壯舉而熱淚盈眶因而得名。


哭坡旁有一處觀景平台,是眺望山景的絕佳場所,當然也是準備攻上哭坡前的整補、休息地點。


補充水分、熱量,調整背包,上吧!總是要經過這一關,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過不了這一關,其餘的都免談。
點我放大點我放大

沒想到今天這裡是如此的熱鬧,除了我們 16 個人的團體之外,還有兩個不同的香港團,當然之前在七卡山中遇到的 30 人 (不包含帶隊老師和家長)的學生團,可說是人潮絡繹不絕。這山青背負的絕對數十公斤重,看他緩步慢慢爬升,一步一步、均勻的吐息,從旁經過聽不到急促喘息聲,著實令人佩服。
這時候腦海裡長久存在的疑問又來了.....如果爬山的時候,重裝都花錢委由山青來揹負,然後自己輕輕鬆鬆的輕裝上高山,如何能夠體驗那種歷盡千辛萬苦才能攻頂的喜悅?如何才能感受那種超越自己體能、展現堅忍毅力才能完成壯舉的感動?爬山是為了追求登百岳的記錄,還是每次爬高山是要知道自己能夠負重、能夠超越體能極限、然後享受那歷經重重萬難後的成功喜悅?無解!!



四十分鐘,足足用了四十分鐘,終於爬上了苦坡,哭了沒......當然,不告訴你!哭坡前的觀景平台已經在腳底下,興奮莫名,挑戰著名的哭坡成功。接下來應該一路順暢上雪山東峰、前進 369 山莊,今天的目的地。



帥氣的紅貓,上了哭坡頂還來回穿梭的幫隊友拍下完成哭坡的紀錄照。誰知......


☆☆ - 哭坡變奏曲 - ☆☆

過了哭坡就要進入短短的森林,說短短的是,因為從這裡開始正常來說大概只要 5 -10 分鐘就可以穿越樹林,然而這短暫的樹林裡卻是怪石林立,雖然步道佈滿大石片,倒也不難走。

『慘了...好像有高山反應喔,頭疼....』說話的是紅貓,當大家準備穿過樹林往雪山東峰前進的時候在 4.5 K 的位置,海拔大約 3000 公尺。這裡距離雪山東峰大約只剩 500 公尺遠了。
『那怎辦...趕快把背包卸下來,坐著休息一下。』

延伸閱讀:
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
高山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後面的隊友趕上來了,紅貓在這片樹林裡已經休息了半個小時,情況還是沒改善。

為了不耽誤其他隊友,我和毅哥留下來照顧紅貓,Kenny 和領隊小莊帶著其他隊友繼續的往前進。最後面還剩華膳小張和廚師李師傅以及一位華膳女同事還在哭坡努力中。小朋友們也跟上了。看著小朋友們個個汗流浹背,征服了著名的哭坡,還能繼續的往東峰邁進,讓人好生佩服、不禁讚嘆他們的體力和毅力。



這時候無線電傳來另外一個不好的消息,李師傅在哭坡的尾端產生高山效應外加兩大腿抽筋,經過香港團領隊的義務幫忙處理,情況未見改善已經決定撤退下山,隨行有位女同事照料一起下山。另外傳來的消息是先頭部隊已經抵達 369 山莊, Kenny 和小莊他們攻上了雪山東峰。

小張趕上來了,給了紅貓治療高山症的藥丸,結果是一下肚就全部吐光,休息一陣子後再吃還是吐出來,紅貓此時已經頭痛到站不住腳了。當下立刻決定重裝備暫時留原地,毅哥陪著紅貓讓他多休息,我用攻頂包把三份在我們身上的公糧往 369 山莊方向前進,已經到達 369 的仲恩回頭,雙頭並進接公糧,能讓紅貓儘早由我們陪同下山。

☆☆ - 送公糧 ~ 雪山東峰 ~ 下山 - ☆☆

攻頂包背著是隊友們兩天的糧食,一定要在最快的時間送到他們手上,然後回頭帶紅貓下山。過了樹林,一個緩坡後映入眼前的是一個陡下、陡上的 V 型坡,一口氣過了這個 V 型陡坡,又來了一個小一點的 V 型坡...再喘還是要過了他。



過了這個斜坡,雪山東峰在望,不敢多做耽擱,腰繞過東峰,看見今天原本的目的地 ~ 環山圍繞的 369 山莊 (相片右邊草坡上白色建築物)。


在 5.8 K 遇見接公糧的仲恩,不敢稍作停留回頭趕路。空無一物、輕身,回頭繞上雪山東峰,有說標高 3201 M ,東峰上招牌寫著:3150 M,孰對孰錯?無心研究,趕快拍些相片,立刻離開,心中惦念著紅貓狀況。

三等三角點,編號 ~ NO.6304,百岳排名72,位於雪山東稜上,山勢和緩,地形狹長,可展望雪山主峰。

從東峰回望 369 ,主峰已經籠罩在雲霧間,底下是直升機停機坪。




這是在雪山東峰所拍攝的武陵四秀連峰接圖。
雪山六道支陵之一,稱北東之陵或四秀陵脈,因位在武陵農場四周,所以有武陵四秀的雅稱,所謂四秀是指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和喀拉業山四座百岳,其中品田山為十峻之一,山形陡峭,品田斷崖也是險峻著名!
點我放大

下午一點二十分,回到 4.5 K 和毅哥會合,得知紅貓已有改善,但是仍然有必要立刻降低高度,所以已經先行慢慢下山,這時我們得加快腳程,希望能在最短時間趕上紅貓以免意外。


3.5 K 木條椅休息處追上紅貓,毅哥煮水沖阿華田,海拔 2600 左右,紅貓已經恢復大半。繼續趕路,可以邊走邊苦笑,竟然還開我們玩笑說可以回頭去和其他隊友會合....我勒...再上一次哭坡 ~ No way。



下降到七卡山莊,紅貓已經完全恢復,開始又蹦又跳。在這裡愈見稍早下撤的李師傅,體能情況還是相當不樂觀,想不到紅貓一把背起李師傅的背包(當然大部分的東西已經先行交由其他隊友帶上山),但是還是....一起下山。



經過 0.9 K 休息平台,又遇見一群剛剛上山的小朋友,夜宿七卡山莊,計畫明早上 369 ,現在的小孩都這麼強嗎?來自龍潭渴望園區的小朋友,才國小六年級ㄟ,隨行的校長說他們才剛走完巴福越嶺,沒得比了和這些小朋友們。


下午 4 點 20 分,順利回到登山口。背包排排坐,我們已經躺平在地板上了。


忙呼了跟折騰了一天,一切平安就好。

會不會覺得有所遺憾?當然,但是還是那句老話,山在那裡不會跑掉,這一次不行,下一次再來,只要平安總有成功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