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離家最近、最方便(一大早出發連門票都可以省下來),所以最近走了幾趟滿月圓,也終於欣賞到些些微的楓紅,即使沒有滿山遍野的紅,可不能強求,畢竟這裡是四季如春的寶島。

DSC_0770.JPG


只是楓紅、紅楓,又是楓、又是槭的,總是讓人迷迷糊糊的,上網游了些資料,也才有一絲絲概念,對植物本就外行,只求不要指楓為槭,或是畫槭為楓,那可把佛托在手上了 (我家錯別字小姐畫的阿彌托佛 ~ 瘦瘦滴猩猩咧

要分別楓香和槭樹最簡單的方式是分辨它們的果實就可以。楓香的果實是圓球狀的聚合果,表面有密生的尖銳刺狀,離開母體時會垂直落下,遺憾的是未能找到楓香的聚合果。
然而槭樹的果實則是會帶著一對翅膀 ~ 翅果,而且是以人字狀進行排列。
雪山沒上去的那次,正好在武陵農場遇見結著翅果的槭樹,只是樹太高了,這時候就很怨嘆不是 300 的鏡頭。
(感謝需仁大哥告知,才知道那是果實 ~ 深秋雪山行 ~ Ending)

現在台灣可以看到的紅葉植物,主要有:
楓香
青楓
台灣紅榨楓
尖葉楓
台灣掌葉楓
台灣三角楓

楓香 ~
台灣和中國南方最常見的紅葉植物,外型和槭樹極為相似,但事實上楓香和槭樹,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植物。
台灣楓香,金縷梅科,常綠或落葉大喬木。秋天,葉子會變黃色或紅色,因為葉紅素較少,所以常常在變色不久後就掉落。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就是楓香純林的最佳代表,只是幾次的天災,今年奧萬大賞楓的希望怕是要落空了。

青楓 ~
青楓葉子就像手掌,五裂,屬於槭樹科槭樹屬,因為幼樹樹幹光滑又呈現青色,所以又被成為青楓,是台灣特有的植物。
最容易看到的中低海拔紅葉植物,太平山、武陵農場、馬拉邦山,當然還有奧萬大等地區都可以在秋、冬時節看到青楓變紅的景象。

對於分辨楓香和槭樹至少有點概念了,有機會再慢慢來獵取這些不同楓紅的景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