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 先總統蔣公在角板山的另一處行館,依舊維持著原來舊有的風貌,並沒有因為時光的飛逝而減滅了它的光采,它的命運和被祝融洗禮的行館截然不同。
目前這裡是由桃園縣政府負責管理、維護,桃園縣政府將它規劃為『角板山賓館風景區』,並且在民國 92 年正式對外開放給遊客參觀。

賓館前矗立著原住民圖騰石柱。


為了讓整個園區呈現更多樣風貌的景觀,桃園縣政府還特地在民國 92 年邀請 12 位世界級藝術家來這裡創作公共藝術,在所規劃的雕塑公園裡展示著共 12 件創作的雕塑作品。

來自法國的藝術家德胡孟若 ~ Chinese Shadows 


來自義大利的史達西奧利 ~ Camphor Taoyuan’ 03


剩下的另外十個國際藝術創作品,留待給您自己親自來欣賞囉。

角板賞梅 ~ 梅林遍佈是這裡最大的特色,這是因為 蔣公特別鍾愛梅花,所以公園裡遍植梅樹,賞梅也成為花開時節的重頭戲。

角板山賓館 ~

行館經過規劃和重新整理後,目前對外開放並且展出 先總統蔣公生前的文物、舊照片和紀錄片,這當中也包含了故總統 經國先生的一些資料和相片,也因此可以在展覽室裡看到現任總統當時擔任 經國先生秘書時的年輕帥氣模樣(應該翻拍些相片才對,因為參觀的遊客實在不少,所以作罷)。


從民國三十九年開始的陳列展示。


戰備隧道 ~

在行館的地底下,因為當時的時空背景,所以挖有一條戰備用的秘密隧道,以備不時之需,能在緊急時候避難跟充當臨時指揮所之用。
戰備隧道的入口就在面對行館的左手邊(行館的西側)。


順著指標走,接著就是往下的階梯。又是階梯,已經走了太多的階梯,都快鐵腿了。以前沒走過,完全沒有概念這階梯究竟有多遠,心裡有點滴咕,怕著又臭又長,等會兒回頭可又有得受的。


還好,只有短短的距離,不一下子就看到隧道南入口。南入口藏身在一片樹林中相當隱密,從佈滿青苔的牆壁看來,這地方應該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罕無人跡。


隧道口的閘門,這應該是後來才加蓋的。
 
厚重的防彈鋼門,肩負著保護國家元首安全的重任。


陰邃的通道,還好隧道兩側牆壁都已經彩繪泰雅族的圖案,減低了讓人不寒而慄的感覺。


彩繪的圖案,感覺上和戰備隧道有點不太搭嘎,也別太考究了。這裡就是可以權充臨時戰備指揮所的通道,寬四公尺、長度有四十公尺,只是已經看不到當時指揮所所需的設備了。


戰備隧道臨時指揮所的廁所,有一道上鎖的玻璃門,乍看倒是有點像拍電影的場景。


經過指揮所,樓梯上方就是隧道北入口,這個出口是和車道相連,可以通到園區的北端的主要入口。


有傳說這個秘密隧道可以直通慈湖,其實有僅止於傳說而已,因為隧道總長度大約就百來公尺,可能是因為以前沒有開放所以說才會各種繪聲繪影的傳說。

思親亭 ~

這裡是園區裡景色最佳的地方,位於賓館風景區的西南方角落,從這裡可以俯瞰溪口台地。
民國六十四年 先總統蔣公逝世時,故總統經國先生在服喪期間,常常由慈湖來此地駐足停留追思,每每駐足此亭,追思親恩而百感交集,因此寫下 ~ 梅臺思親,後來因此將此亭命名為「思親亭」。


俯瞰溪口台地,在思親亭旁有新建一個觀景平台,大致上已經完工但是並未開放。


還可以遠眺、俯瞰溪口吊橋,絕佳的美景只有這個角落可以欣賞得到。


欣賞完橫跨大漢溪的溪口吊橋,角板山之旅就告一個段落。
復興鄉是北橫重要的據點,而角板山更是復興鄉的菁華,值得到此一遊。

交通資訊:

地址:桃園縣復興鄉澤仁村
GPS定位: N24°49'07.0" E121°21'03.3"
中山高南崁交流道 → 台 4 線 →大溪→ 台 7 線→三民→復興。
中山高下中壢交流道→ 縣112→平鎮、大溪→復興。
北二高下大溪交流道→大溪→台7 線→三民→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