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94.jpg

塞風式的咖啡煮法加減說 ~

☆ 水量
當然要先決定塞風下座的水量,這可以拿咖啡杯來量測所需要的水量。

什麼是下座?就是那個圓圓的玻璃球,可以用火直接燒的那一顆啦。

塞風式器具 ~
上座 ~ 裡頭有濾片 + 濾布,上面那個筒狀的玻璃器具,在煮咖啡的過程中水會經由它突出的玻璃管進入上壺。
下座 ~ 上面有刻度寫個幾杯的注水量,也可以參考這刻度注水。
攪拌棒 ~ 通常是竹片,可用來使咖啡粉與水混合均勻。
加熱器具 ~ 通常買塞風式煮咖啡器具時會附有一個酒精燈,工業用酒精就可以當燃料,但是要注入酒精時必須要特別注意安全,酒精燈的缺點是無法控制火源大小。 比較理想的應該是小瓦斯爐,底座有瓦斯添加孔,一般的瓦斯灌酒可以用來添加燃料,最大的優點是可以調整火力大小,這在煮咖啡的過程中是很重要的一點。

☆ 咖啡粉
有的方法是先插入上座再加熱,等水滾、水虹吸入上座後用小火,接著加入研磨好的咖啡粉。

麥斯比較喜歡把磨好的咖啡粉先放入上座中,等下座的水開始冒小氣泡的時候, 再插入上座,一旦水開始往上爬時立刻關小火到維持水不會往下掉的熱力,太熱的水煮不出好咖啡的。
當下座的水開始冒氣泡時,這表示水幾乎快沸騰了,通常煮咖啡最適合的溫度是 90 度左右,聽過 85 ℃ 吧....

水滾後下座剩餘的水分可以用來保護下座,約可持續燒6分鐘。

咖啡粉的份量因人而異,通常是 150ml 的杯子約需兩平杓的豆子或是一杓半的咖啡粉。

以麥斯用的 TCA-3 的塞風來說,兩平杓咖啡粉、下座水量大概是在兩杯和三杯的刻度中間,正好可以倒一杯七分滿的馬克杯,控制攪拌跟煮的時間不管是藍山或是曼特寧,都是一杯好喝的咖啡。

DSC_0495.jpg
☆ 火候和水溫
水開始有小氣泡時就用小火,氣泡愈多表示水溫愈高。過高的水溫會讓咖啡粉中的雜質更容易釋放,通常這就是咖啡苦、澀的來源。

☆ 攪拌
讓咖啡粉充分含水、發酵。
以麥斯的煮法來說,當水從下座往上衝時,咖啡粉會被上衝的熱水頂起來,等下座的水快沒了(不會完全沒有啦),攪拌讓咖啡粉充分的和熱水混合,大概是繞著上座攪拌 2 ~ 3 圈,攪拌次數越多,咖啡的雜質會釋放越多 ~ 結果會是難喝喔。

攪拌完後,開始計算時間囉。以豆子的種類、咖啡粉的粗細都會影響到時間的長短。

麥斯的曼特寧豆子,磨成 3 號刻度粗細,這時候大約是 40 秒。

第二次攪拌 ~
再攪拌一次,讓咖啡粉能夠和水分更佳的融合,一樣繞著上座 1 ~ 2 圈就足夠了。最後計時,麥斯通常這時候會等上 20 ~ 30 秒鐘。

最後一次攪拌,熄火,用濕布包住下座降低溫度,上座的咖啡會迅速的流回下座,不讓咖啡粉因為持續的泡在熱水中而過度發酵。

這是第二次攪拌完後的等待
DSC_0497.jpg

最後一次攪拌的目的只是讓留在上座的咖啡粉會變成一座山的樣子,
讓人看起來很像是普羅達人煮的咖啡....ㄎㄎ1002[1].gif
醬子,一杯美味的曼特寧誕生囉...........
DSC_0500.jpg

☆ 要不要加糖和奶球或是奶精粉 ~
能不加奶精粉就不加,因為奶精粉都是由玉米粉人工合成的。
奶球以雪印味道最好,富士或義美的次之,當然越好的價錢越貴 (非廣告,只是麥斯的經驗值)。
用冰糖比砂糖好,可是加多了糖對身體健康會有影響。
最好像麥斯一樣,有鮮奶的話加鮮奶、鮮奶打成的奶泡也不錯,沒有鮮奶就喝黑咖啡,絕不加糖。

用塞風式煮法能不能煮出一杯好喝的咖啡 ~ 經驗是最重要的關鍵,想要喝自己煮的好咖啡那就多多動手吧。

新的濾布 ~
將濾器置入上壺中,照沖煮模式先煮一次,但先不要放咖啡粉,煮大約一分鐘左右,待濾布的纖維都開了以後就可以了,這樣可去除新布的味道。

延伸閱讀
煮咖啡心得分享 ~ 心情咖啡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