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84.jpg 
七星山 ~
海拔1,120公尺,位於台灣北部的陽明山國家公園轄區內,行政區屬於台北市北投區,是台北市第一高峰。

在北部地區,如果要鍛鍊腿力、或是登高山前的行前體力訓練,除了具有高山陡坡難度的北插天山之外,大概就屬七星山的一長串階梯為另外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了。
為了六月份計劃中的雪山主、東峰、北峰和凱蘭崑特山的挑戰行程,Kenny 幾乎是有空就背著重裝往七星山走,那怕是當天要上晚班,也都要上一趟七星山,難怪上次上桃山的時候,回程的防火巷竟然和大炳衝得飛快,好像有用不盡的體力。

25日首登七星山
總是在山下望著七星山,從沒想過要一親芳澤,為了下個月的行程,終於和 Kenny 走了一趟七星山。雖然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勢必要缺席下個月的雪山重頭戲,但是這七星山的恐怖台階,好歹也要來給他試試看。
登七星山有三個主要的登山口,分別是小油坑、苗圃(遊客中心)及冷水坑,海拔高度分別為800、552、750公尺左右。由此可見,小油坑與主峰的海拔(1120 公尺)落差最小,而路程最短;苗圃線則落差最大,且路程最遠。

要嘛就走最困難的,就挑苗圃這條路徑。
苗圃登山口 ~ 可以把車停在陽明山第二停車場,(非假日停車費 20元/小時,還算便宜。) 然後經過陽明山遊客中心、苗圃到登山口。
09:17 ~ 從這裡到主峰距離 2.27K。
DSC_0421.jpg

登山口海拔 552 公尺
DSC_0422.jpg 

苗圃線位於七星山南側,屬於背風坡,因不受凜冽北風的侵襲,所以形成闊葉森林的植被景觀,樹種以紅楠為多。從遊客中心的苗圃登山口前進,往七星山的登山步道隱密於林蔭中,石階緩坡而上,前半段走來並不會太累。
DSC_0423.jpg 

DSC_0425.jpg 

偶而穿雜坡度較陡的石階,也會讓人氣喘如牛。
DSC_0426.jpg 

山下出太陽,可是山裡卻又是截然不同的天氣,稍強的東北風,雲層纏繞著山頭,走在林蔭步道中,不會覺得悶熱。只是一路長串的階梯,每抬一步,汗就跟著滴下,才剛開始不久,已經是臭汗淋漓。

除了階梯,還是階梯,差別只是陡、或是稍緩而已。
DSC_0432.jpg

將近 30 分鐘,才上升的 800 公尺,還走 ~ 應該說是用爬的,爬樓梯嘛...還走不到 1 公里。
DSC_0433.jpg

09:46 ~ 叉路口,右邊往冷水坑 1.7K,可以從這裡到冷水坑泡腳。不是我們今天的行程。
DSC_0434.jpg 

09:48 ~ 1.27K,涼亭,右邊叉路往七星公園和七星山東峰。
我們的行程是直上七星山主峰,然後到七星山東峰,下七星公園後繞回到這裡,一個 O 型縱走一圈。
DSC_0435.jpg 

離主峰 1K,右往七星公園和東峰。
DSC_0436.jpg

在涼亭小憩,已經滿身濕,大概只有十來度氣溫,加上風吹打在身上,會冷。
Kenny 說剛走過的 1.27K 是牛刀小試,真正有難度的階梯從這裡開始。望著前面的石階一路蜿蜒向上,又是佈滿青苔,跟剛剛走過的石階呈現截然不同的景象,許是這後半段的路人煙較少的緣故。
DSC_0437.jpg 

上吧!既然是來鍛鍊腿力的,就沒有藉口不繼續往上走了。Kenny 背了 12 公斤重的水,為了六月雪山縱走,可真的是豁出去、鐵了心要做好行前訓練。至於麥斯我呢...陪公子練劍,背不到五、六公斤,就已經快撐不下去了。
DSC_0439.jpg 

七星山小檔案 ~

七星山為一錐狀火山,地理上屬於大屯火山彙,大約在七十萬年前開始噴發,頂部原有一噴火口 (為破火山口地形),但在火山噴發結束後被侵蝕成七個大小不一的山頭,如同北斗七星因而得名。
主峰峰項有一等三角點,山頂視野寬闊,能將整個大台北地區一覽無遺。
七星山的東南側與西北側有斷層切過,因此產生溫泉、噴氣孔等地形景觀。由於噴出的熔岩和碎屑岩層層堆疊,而形成錐形的山體,陡峭的獨立山頭,是錐狀火山最明顯的特徵。
此外位於七星山西南方不遠的紗帽山為一圓形火山丘,狀似烏紗帽而得名,因形成時的岩漿比較黏稠,流動性小,慢慢地形成造形圓滑優美的鐘狀火山,為七星山的寄生火山。


持續鎖定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