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時間: 2009 年 7 月 22 日上午 9 點 36 分
紀錄地點:上海浦東

是運氣,在上海浦東遇上數百年難得一見的世紀天文奇觀
2009 年 日全食,歷程 6 分鐘 39 秒,是本世紀最長的日全食

07421.jpg 

07423.jpg  

天文學家說:下一回日全食是出現在2070年,那將是61年後的事
錯過了這次,你我這輩子應當是沒機會再看到下一次的日全食

這次日全食發生在中國大陸人口十分密集的長江流域
陰錯陽差,正好人在上海浦東有幸日睹這一神奇的時刻

美中不足的是,上海22日上午陰天、雲層稍厚
所以沒能欣賞的初虧、食甚、復圓等過程
但是,能夠親身經歷食甚天黑的獨特天文景觀
是人生一大樂事、已無遺憾


ㄜ.gif 小檔案分享 ~ 天狗吃日~本世紀最壯觀日食 ( 這是我的夢想王國! )
觀看日食不能不知其成因:
日食,又作日蝕,是一種天文現象,只在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時發生。這時,對地球上的部分地區來說,月球位於太陽前方,因此來自太陽的部分或全部光線被擋住,因此看起來好像是太陽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只在朔,即月球與太陽呈現合的狀態時發生。
日食是相當罕見的現象,在四種日食中較罕見的是日全食,因為唯有在月球的本影投影在地球表面時,在該區域的人才能夠觀測到日食。
你不能不知 : 日食一定發生在朔,即農曆初一當日。此時月球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時,但因太陽軌道(黃道)與月球軌道(白道)成5°9′交角,故並非每次朔日皆有日食發生,而日食發生時,日月兩者皆一定在「黃白交點」(升交點或降交點)附近發生。

哇.gif 天文小常識 ~ 維基百科
日全食各階段:

初虧 ~ 
因月球自西向東繞地球公轉,當月球東沿相切於太陽西沿,日食正式開始,太陽開始出現虧損。

鑽石環 ~ Diamond Ring
當月球遮蔽太陽圓面到只剩下與環狀日冕形成像鑽石戒指的形狀。

貝里珠 ~ Baily's Beads
1836 年英國天文學家 Francis Baily 觀測到太陽圓面被月球遮到只剩下一線細細的像新月的形狀,這時候太陽光會從月球上凹陷的山谷處透出來,形成類似珠子的形狀,稱為貝里珠。

食既 ~ 
月球繼續向東運行,當東沿相切於太陽東沿時,太陽完全被月球遮擋,光線完全被吞食,稱為食既。 是日全食的開始。

食甚 ~
月球圓面和太陽圓面中心重疊,日全食達到極點稱為食甚。

生光 ~ 
月球繼續東移,當西沿相切於太陽西沿,太陽即將露出,光芒即將重現,稱為生光。日全食結束。生光開始後,鑽石環和貝里珠會再次出現在太陽的西緣。

復圓 ~
生光後月球遮擋太陽越來越少,當西沿相切於太陽東沿,太陽圓盤形狀完全恢復,整個日食過程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