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岩.jpg

本來跟 Kenny 約好,是要負重走一趟七星山,替 13 日的雪主北峰行暖一下筋骨、熱個身。只是早上出門快到下高速公路時,看著七星山從半山腰起就籠罩在一片雲霧中,可見山頂天氣一定不好,所以就改變計畫,到 Kenny 家的後花園 ~ 軍艦岩去溜達溜達。

登軍艦岩,可以從榮總第一門診大樓門口進入直行,經思源大樓後走左邊的叉路,穿越隧道右轉,可以抵達登山口;也可以從陽明大學正門進入,經過一段緩緩上坡的柏油路,沿著親山步道的指示牌來到登山入口。
登山口.jpg 
步道入口.jpg 

從這個登山口往上,階梯步道大約走 15 ~ 20 分鐘,就可以抵達軍艦岩。只是這樣子 的路線卻又稍嫌過短,因此第一個叉路口,選擇了往威靈頓社區方向的叉路走遠路來增加行程。從階梯直上約十來分鐘就可以上軍艦岩,從左邊叉路走,反方向繞回來大概可以走一個半小時,至少可以多流些汗。
三叉路口.jpg 

從左邊叉路往上是一段平緩的砂岩路面,不久可以來到一個不算太高的攀岩場地。
小攀岩場.jpg 
經攀岩場後進入山凹地,沿途林木蓊鬱,蟲鳴鳥叫伴隨著潺潺的水流聲,東北風吹來,風聲、水聲走來相當輕鬆愜意。
軍艦岩,山雖不高但是沿途林相和生態都相當豐富。這昆蟲掠食場,究竟是給昆蟲吃還是昆蟲被掠食,就不得而知了。
招牌.jpg 
步道.jpg 

雖然不是假日,還是隨時可以遇見來此踏青的豋山山友。
山友.jpg 
0461.jpg 

大花扶桑,小時候常常玩的是把花蕾拔出來,黏在自己的鼻子上。玩過沒?
大花扶桑.jpg 

是佛;
佛.jpg 

是還我河山。大環境的改變,那個戰亂、兩岸相爭的時代,似乎已經漸漸的模糊。
還我河山.jpg 

從登山口走上來,走走停停大概半個小時左右,這裡是往丹鳳山的叉路口。對於丹鳳山完全沒有概念,Kenny 也沒去過,可能也是台北近郊屬於大屯山系的一座山頭吧。
丹鳳山叉路.jpg 

站在這個稜線的位置,可以遠眺大屯山系,俯瞰關渡平原,景觀視野相當值得駐足欣賞。
遠眺面天山.jpg 

再往前行 20 分鐘,來到 260 公尺峰南側分叉點。樹林的背面就是第一夜總會,大白天來,也過了七月,就不怎麼有感覺。
又是另外個視野超棒的地點,觀音山、101,難怪有人會說,登軍艦岩而小台北,這不算高的山頭幾乎可以俯瞰整個大台北地區。
觀音 山.jpg 
101.jpg 

一個小時又十分鐘,抵達目的地 ~ 軍艦岩。凸起的巨岩佇立在層層疊疊的群巒間,的確有艦艇乘風於綠波之上的氣勢,雄霸一方銳不可當。
軍艦岩一.jpg 

軍艦岩遠觀如軍艦,近看軍艦岩,則巨岩似野柳海岸風化的砂岩,岩面雖然凹凸有形但是潔白而平滑,或許是風化,也可能是千百年來人們的踩踏而成;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在岩頂岩面遍佈大小不一的字,絕對不是自然形成、更不可能是風力所刻的。
岩層.jpg 
軍艦岩頂有台北市基點一座,Kenny 的大腳就權充麻豆囉。
基石位於最高點,北市「市481」鋼標基點嵌在岩石上 。展望絕佳,俯瞰石牌地區,遠眺紗帽山、文化大學。基點.jpg 

軍艦岩 ~
位於北投區榮總的後山,是大屯山系最南端的一個山嶺,標高大約 192 公尺。
雖然不到二百公尺,但登上軍艦岩,台北盆地及環山景觀盡收眼底,儼然有「登軍艦岩而小台北」的大山氣勢哩!
俯瞰.jpg 

軍艦岩的地質是以2,400萬年前~2,200萬年前沈積的木山層為主,仔細觀察其岩層形狀、顏色,甚至用手去觸摸、去感覺,方可體會古老地層多變化的地質景觀,精采萬分。

軍艦岩親山步道,繞一環形 O 型,慢慢走、仔細逛,細細品味、欣賞沿途豐富的生態及地理景觀,走完一趟不超過半天,適合親子一起旅遊踏青的自然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