巒大花楸.jpg
巒大花楸 ~
是台灣常見的落葉性喬木樹種,族群多數分佈於海拔2,600~3,600公尺山區,以中部山區的族群數量最多。
通常以單株生長的形式混生於透光佳的台灣鐵杉林或台灣冷杉林緣,但是雪山三六九山莊附近的白木林一帶的族群數量最多,同時也相當的集中,形成秋季相當特殊的景觀。

DSC_0717.jpg 
DSC_0696.jpg 
巒大花楸屬薔薇科,樹幹枝椏相當的分歧,葉片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為長橢狀披針形,4、5月間是嫩葉的萌芽期於,5、6月,枝椏末梢頂生十餘朵的圓錐狀白色小花呈繖形花序排列,到10、11月,枝椏末梢結滿累累豔紅色球形成熟果實,同時翠綠茂密的葉片轉為豔紅的秋葉,11、12月,葉片與果實逐漸凋落空留樹幹接受酷寒雪季的考驗。

三六九山莊 ~
因為位於海拔三六九0公尺高(古時候的測量)的本諾夫山下而命名。附近原來有一座獵屋,泰雅族語稱作 Takajin,意思是用半截枯木蓋成的小屋,獵屋位在一個水池畔,後來池水枯竭了,高山水池的風光和獵屋也就不在了。

起手式,15 日晨起打太極拳的炳哥。
DSC_0857.jpg 

從雪山東峰到三六九山莊距離 2K,花了一個小時 15 分鐘,速度上乍看還差強人意。可是擔心的事發生了,該來的還是要來,即使上山前已經有所準備, Kenny 抵達三六九的時候高山反應又再度侵襲,這已經是他第三次的嘗試,還是無法突破這瓶頸。

麥斯也不舒服,有點頭疼、心跳很快,好像吸不到氣的樣子,好喘,不曉得是不是高山反應的前兆。趕快卸下背包,鋪上睡墊躲進睡袋休息一下,希望純粹是因為太早起床、又背負重物操過頭的關係。

炳哥說只要 12 點前出發,上主峰和北稜角時間上綽綽有餘,可是如果要下翠池的話就會摸黑。(後來才曉得,這是用炳哥的腳程來計算的。)
準 12 點出發,往雪山主峰的步道就從三六九山莊右邊過去再遶到後面成之字型上坡。又是之字型上坡,為什麼那麼多的之字型陡坡呢?
每走一步、心臟似乎都拼了老命似的快速跳著,吸不到氣的感覺一直存在,好喘、又頭疼,想要放棄。一方面是擔心在山莊的 Kenny,一方面也是擔心會誤了炳哥和 Ivan 上主峰的行程。
DSC_0706.jpg

左邊叉路繼續之字型往上,往主峰。右邊就是往雪山北峰的叉路,應該是明天的行程,可是現在已經不敢想這些了,今天的行程能否完成都是問題。
DSC_0708.jpg

最輕鬆的炳哥,悠哉優在的,背景就是白木林旁的巒大花楸。這討人厭的之字上坡快走完了。
DSC_0710.jpg 
美吧...滿山遍野的紅紅綠綠喔。
DSC_0716.jpg   
用了 40 分鐘進黑森林,以炳哥和 Ivan 的角力是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的。
DSC_0718.jpg 

雖然天氣不好沒有陽光,但是走進這一片台灣冷杉純林,卻也能讓人感受到光明和黑暗的一線之隔。台灣是北半球黑森林分布的最南界,而這一片台灣冷杉純林所形成的黑森林更是堪稱台灣最絕。
DSC_0721.jpg 
DSC_0725.jpg 
DSC_0726.jpg 
DSC_0727.jpg 

往雪山主峰的路徑穿梭在這一片冷杉純林裡。
DSC_0739.jpg 
時而凌亂、偶而碎石陡坡,雖然是輕裝,還是走的很喘,頭疼的現象一直沒有紓緩。
DSC_0740.jpg 

8.6 K,一個小時十分鐘,距離雪山主峰頂還有 2.3 K 的路,以這樣子走走必須停下來喘氣、大力吸氣的方式,主峰越來越遙遠了。
著名的石瀑景觀 ~ 碎石坡,因高山寒凍風化作用所形成的一種特殊景觀,這奇特的地理景觀並不是由冰河造成,而是因為冰緣氣候,產生了強烈的冰凍楔裂效應,導致岩石碎裂成具有稜角的岩塊。
也有一說是,石頭因為太陽照射,在夜晚及速降溫後,因為熱漲冷縮的物理原理而碎裂成碎石坡。
DSC_0743.jpg 
DSC_0742.jpg 

讓炳哥和Ivan 先行,直接攻上主峰的希望落空,因為他們一開始就決定不會讓隊友落單,實在讓人感動。
枯木、倒木,見證生命的演替。
DSC_0749.jpg 

第一個水源地,炳哥說上次臨時起意上主峰時,這裡就是他的水分補給站。( 上次是和華膳登山社同行,麥斯在 LA,結果 Kenny 在三六九犯高山症 ~ 唉...)
DSC_0750.jpg 
DSC_0753.jpg 
為什麼這裡會有水?
因為這個區域的岩層是沙岩與板岩戶層,地下水匯集的過程中,滲過會透水的砂岩後,遇到不會透水的板岩,就會順著岩縫滲流而出。
不遠處,更大的滲水岩層。
DSC_0754.jpg 

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和水源地的三叉路。
DSC_0767.jpg 

9 K ~ 下午 1 點 50 分,還有一公里到圈谷, 1.9 K 到主峰。鐵定來不及在天黑前回到三六九山莊。
DSC_0771.jpg 

下午 2 點半,雪山一號冰斗圈谷在望。
DSC_0772.jpg 

望山興嘆!

近在呎尺的雪山主峰、北稜角就快看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