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78.jpg 
雪山一號冰斗 ~
位於雪山主峰與北稜角下,開口朝向東方,長約1000公尺,最寬處約600公尺,形狀相當完整。以雪山主峰為中心,共有數個冰斗圈谷構造環繞,規模最大的就是這個一號圈谷。
在日據時代,探險家鹿野忠雄在這裡總共看到了三十四個大圈谷,認為是經過冰河作用留下來的痕跡,而稱其為『冰斗』。
也有些地質學家卻認為,它比較像是自然崩塌的山谷,因此又稱它為『崩谷』。
根據國家公園委託學者楊健夫先生所做的調查,找到了一些冰河時期所下來的證據,證明這些圈谷應該是冰河作用所造成的。
DSC_0775.jpg 
這壯麗的地質景觀,也只有親臨現場才能想像千萬年前,在末世代冰河期,冰河從雪山主峰、從北稜角傾瀉而下的壯觀景象。曾經在安克拉治見過真正活的冰河 ( 驚艷 Exit Glacier ),讚嘆造物者的神奇,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冰河也曾經造訪、也有冰河的遺跡。

若有所思的 Ivan,身處主峰山腳下,是否在考慮要不要拼一下?
DSC_0779.jpg 

望著北稜角的炳哥,其實以他們兩位的體力,上主峰和北稜角是綽綽有餘,只是被我拖累了。
DSC_0780.jpg 

雪山主峰和北稜角近在呎尺,就差 900 公尺。從七卡山莊上來,體力已經耗盡了,雖然穿起防寒大衣,感覺還是很冷,有失溫的現象,決定下撤!

在雪山主峰腳下撤退!

只差 900 公尺,正常的來回不需要兩小時,縱然心有未甘,卻是力有未逮。

下午 2 點 50 分,依依不捨離開雪山一號冰斗,撤退回三六九山莊,再看一眼這圈谷,下次再來不知何年何月。
DSC_0786.jpg 

再進入黑森林,才 3 點半,在這林蔭蔽日的森林哩,已經感覺天色昏暗。
DSC_0787.jpg 

此時遇見另外一隊 5 人的山友,真的是超輕裝的裝備,只有帶簡單的手電筒、和飲水,往山頂上走去。原先以為他們只是到黑森林裡逛逛就會折返,沒想到他們竟是要攻上主峰。
下午三點多還在黑森林,要攻雪山主峰來回,不知道是該佩服他們的勇氣、還是...

山友們不是有句話說:過午不攻頂嗎?

也許是我們不夠有勇氣,害怕摸黑才會在主峰腳下臣服。

( 後續的發展是,他們摸黑上雪山主峰、然後在晚上九點多回到山莊,山莊裡的山友才放下一顆顆心裏的大石頭。大家更是事後才知道,除了領隊 ~ 穿著短褲就上山的,有受過救難訓練外,其餘的隊友都是第一次爬高山,而且此次到雪山來是臨時起意在武陵農場申請的入山和入園... 真的是敗給了他們!)

四點離開黑森林,下山的速度就快很多了。又看到美麗的巒大花楸。
DSC_0790.jpg 

三六九山莊著名的狼牙棒。
DSC_0793.jpg 

背負黃色重裝背包的山友是在黑森林裡遇見的,背負大約將近 30 公斤的重裝獨自一人從翠池下山,給他拍拍手。
DSC_0796.jpg 

下午 4 點半回到三六九山莊, 睡到自然醒才離開七卡,而且只把三六九山莊當成此行目的地的小顧和毅哥也早已經抵達。 Kenny 飽受高山反應的折磨,嚴重嘔吐,任何食物連飲水也是,一下肚就吐。考慮是否要緊急下撤...抉擇,難做!

一個高山症、一個有失溫現象, ( 歹勢啦...就是偶!) 這下子陷入兩難的處境了。

註:
今天 ( 23 日 ) 上班時有遇見同事小胡,( 小胡就是第一次帶領爬桃山、引領我們踏入登山的入門老師 ~ 【桃山 】 2005年5月3日 ) 他聽完我在山上的症狀描述後說:可能的原因就是熱量補充不足,造成體力大量流失所以會產生失溫的現象。

一早離開七卡前,只吃了半個麵包,然後在哭坡前吃了一些葡萄乾,就再也沒有吃任何東西補充熱量,背包裡帶有巧克力ㄟ,我把它背上山、又把它帶下來,我怎麼就忘了隨時要補充體力呢~~

聽取 Kenny 上次從這裡撤退的經驗和想法後,最後決定放棄 15 日雪山北峰的預定行程,天一亮立刻護送 Kenny 撤退下山。

結果是大夥兒一夜難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