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86.jpg 
腰繞過雪山東峰,兩個高低落差的山谷後又進入樹林裡,離哭坡只剩下些微的距離。

雪山主峰沒上,放棄到雪山北峰的行程提前下山,乍看之下這次的行程又是以失敗作收,然而卻因為提前下山,所以才有更充裕的時間慢慢欣賞這沿路的高山植物生態,未嘗不是另外一種額外的收穫。
以往在山林間活動,總是匆忙的趕往目的地,然後再匆忙的踏上回程,很少停下來、駐足仔細的看看所經過的週遭環境。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實在是辜負了這大然的美景。也許,應該把腳步放慢,登頂固然可喜,但是如果在登山的過程,能夠細細品味和欣賞圍繞在四周圍的自然生態,更是爬山的最好收穫。

哭坡頂的第一棵巒大花楸。
DSC_1015.jpg 

遠眺哭坡下方的觀景台,依稀可見前行的夥伴們正在沐浴在陽光裡,享受這暖暖的日照。
DSC_1020.jpg 

從東北角翻滾過來的雲霧,雲瀑、雲海,也只有在高山上才能看到這千變萬化的景象。
DSC_1038.jpg 
DSC_1045.jpg 

很像貓兒菊,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的確是很像貓兒菊,只是不太敢確定。這是從哭坡下來可以看到在路旁盛開的黃色小花,在陽光照耀下相當亮麗搶眼。
DSC_1048.jpg 

DSC_1049.jpg 
果實的樣子,看起來是可以隨風飄曵到四方。
DSC_1050.jpg 

再回首望哭坡,其實這短短的兩、三百公尺碎石陡坡沒有想像中來的可怕。
DSC_1053.jpg 

放鬆的心情,只想享受這寧靜的一刻。
DSC_1065.jpg 
下次,是否也該找位挑夫呢?應該不會吧,還是會自己背上山的。
DSC_1073.jpg 

阿里山龍膽
龍膽科,台灣高海拔地區常見的小草本,雖叫作阿里山龍膽,卻是個不產於阿里山的植物,台灣特有種。常見於森林界限以上的高山草本植物群落,但也分布於2400公尺以上的高地草原,稱得上是廣義的高山植物。生育於岩屑環境,性嗜光而不耐蔭。
DSC_1077.jpg 

說哭坡難爬會讓人哭,倒不如說大約從 2.5 K 開始,到哭坡這一段約一公里半的路程走起來讓人更累。這段路幾乎都是陡坡,穿梭在山溝、碎石、台階,尤其是從 3.5 K 的休息木椅開始到哭坡的短短 500 公尺,真的走來會讓人想哭。
DSC_1080.jpg 
DSC_1088.jpg 
位於 3.5K 處的休息木椅。
DSC_1092.jpg 
DSC_1105.jpg 

芒花~~
DSC_1100.jpg 
DSC_1101.jpg 

一枝黃花 ~ 有待確認
DSC_1099.jpg 
DSC_1119.jpg 

台灣馬醉木~
英文名稱: Taiwan Pieris
學 名: Pieris taiwanensis Hayata
科 名: 杜鵑花科(Ericaceae)馬醉木屬(Pieris)
別 稱: 台灣浸木、台灣桂木、馬醉木
原產地就是台灣,分布在中央山脈,生長於海拔 1000~3300 公尺高(低至高海拔)的開闊地或林緣。北部在陽明山區也可以發現,但是越往南部,分布的海拔高度越高。
DSC_1111.jpg 
DSC_1110.jpg 
整株的樣子,混在雜草叢中不太容易辨別出整棵馬醉木的形狀。
DSC_1112.jpg 
DSC_1144.jpg 

玉山抱莖籟簫 ~ 有錯的話要跟我說喔。
DSC_1116.jpg 

不知名的路旁小花,查不到資料,很像也是菊科的。
DSC_1122.jpg 
還有這個小白花,才疏學淺,也是不知名。
DSC_1128.jpg 
整株的樣子。
DSC_1129.jpg 

高山破傘菊
破傘局屬,台灣有兩種,一種是台灣破傘菊,日據時代於苗栗通宵低海拔山區發現,已經很少在野外被發現;另外一種就是高山破傘菊。台灣特有種,分佈於中海拔1700 ~2800 公尺森林或林道邊緣。
DSC_1140.jpg 
像不像是一把破傘?
DSC_1141.jpg 

11點半,抵達七卡山莊,只剩下兩公里就可以回到登山口了。休息一下吃點點心在繼續最後的路程。
DSC_1148.jpg 

下降到這裡,七卡的海拔,Kenny 已經恢復,不再受到高山反應的干擾,也算是難為他。
DSC_1145.jpg 

整理一下裝備,就剩 2K 囉...
DSC_1149.jpg 

跟著我們一起上山,又一起下山的新鮮雞蛋,總不能帶回家吧,就煮了、吃了它。再加碗泡麵,喔依稀ㄟ...
DSC_1159.jpg 
DSC_1150.jpg 

走吧,咱們下山到礁溪泡溫泉、吃大餐去。
DSC_1160.jpg 

大水塘登山口。
DSC_1165.jpg

這時候下起大雨,運氣不錯,回到登山口斗大的雨滴才落下來。感謝上天眷顧,雖然沒有完成此行的目的,但是大家平安來回,留得青山在,總是下次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