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5563.jpg

一年容易,又是峨眉桶柑收成的時節。

DSC_5553.jpg

新竹縣峨眉鄉 ~ 一個民風淳樸物產豐富道地的客家小鎮。地理位置正好位於北埔鄉和頭份鎮的中央,擁有天然的景色,更是一個典型農業鄉,農業特產以東方美人茶、桶柑最具代表性也最著名。
峨眉桶柑產量佔國內十分之一,總種植面積高達600公頃,最主要的原因是峨眉鄉日夜溫差高達6℃~10℃,冬季至春季降雨多,雨水適量及夠冷因此適合桶柑的生長,其平均甜度可高達12度,所以峨眉的桶柑相當好吃。一般來說柑桔的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鈣質維他命A及B1。選購桶柑時,以果實豐圓形,果皮細緻,色澤鮮豔者為佳。而以中、小型果(3~4個1台斤)果汁較高,風味濃厚。
DSC_5538.jpg

去年(09年),彭哥家桶柑產量多達兩萬多斤,收成的時候是把果園包給水果大盤商負責,後來因為桶柑價跌,水果大盤商延後採果,再加上氣候的異常,卻造成今年的產量僅只有大約去年的三分之一。由於產量減少,缺乏人手的彭哥決定今年的桶柑自產自銷,碰巧今年桶柑價格不錯,所以整體而言收入並未因為產量減少而有太大的影響。

為了幫老家自產自銷,彭哥特地請了特休年假,也承蒙彭哥邀請,又可以到果園享受田園的採果樂趣。特跟彭哥約定,下次缺人手時一定來幫手,勞動兼遊樂,一舉好幾得。
DSC_5526.jpg

雖然果農並不是彭哥目前的主要工作,但是真的應了那句 ~ 做甚麼像甚麼,當起農夫的彭哥一板一眼的工夫,還真的有那麼個果農的架式。
駕著小鐵牛的彭哥,後頭載著是我們家那口子和ㄚ頭,當然鐵牛車上戴著是剛採擷的桶柑囉。
DSC_5570.jpg

剛剛敗入一顆旅遊鏡,正好採果兼試鏡,只是技術還有待加強。
DSC_55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