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在星期例假日生病或是受傷,因為你會找不到一個好醫生幫你醫治。

上星期六下午摔傷了膝蓋,老婆大人載我到附近的骨科診所掛號,看診的是位年輕的女骨科大夫,人很客氣,初步的檢查認為膝蓋骨頭應該沒有問題,判定可能是傷到了韌帶,但是因為診所裡只有照 X 光的設備無法檢查韌帶,所以建議我們到署立省桃醫院掛急診才可以做進一步的檢查和處理。於是直接從診所叫了計程車就到了署立桃園急診處。

急診處的保全警衛和義工很幫忙,因為這時候我的膝蓋是完全無法使力而且疼痛不堪,幫忙推來輪椅還推我到急診的檢查站,讓我老婆大人可以先去掛號。等了一會兒,急診室看診的是一位頭髮已經有點斑駁,大概五十來歲了吧,姓廖的醫師。初步問診知道是打球摔傷後,二話不說就先說照 X 光來檢查骨頭有沒有受傷。光是等 X 片就大約等了半小時,中間還被一位手臂骨折的病患插隊,當然可能是因為對方傷勢較重,所以也就不介意。

終於護士小姐又叫到我了。從我進到急診處後,這已經是兩個小時以後的事了。

廖姓醫師說:
看 X 片的結果,膝蓋骨頭的部分沒有受傷,可能是傷到了韌帶。下星期回來看骨科門診。

邊說還邊叫護士小姐幫我纏上彈性繃帶。

可是,我的膝蓋現在很痛,是不是要進一步檢查看看韌帶的受傷程度,還有要如何治療?

廖姓醫師說:
我不是骨科醫生,我怎麼知道韌帶要如何檢查?下星期回來掛骨科門診,骨科醫生就會告訴你。

可是,骨科診所因為沒有儀器可以檢查韌帶,所以叫我來署立桃園醫院,然後我來這裡掛急診等了兩個小時,只照了 X 光知道膝蓋骨頭沒有問題(這個骨科診所已經初步的判定,還需要到這麼大的醫院來嗎?),對於腫大跟疼痛的膝蓋只纏上彈性繃帶就叫我回家等下星期掛骨科門診,那是兩天後的事,那我的疼痛怎辦?

廖姓醫師又說:
會痛喔...那就打一針止痛針,你要不要?

我勒!!!大概再好的脾氣都要上來了,更何況是EQ不是很好的我。還是忍住脾氣問醫生,可不可以幫我檢查韌帶是否受傷以及受傷的程度?

廖姓醫師說:
我不是骨科醫生,我不知道要如何檢查。

我的臉上已經好幾條線了,而且臉色一定很難看!你是醫生,會不知道如何檢查韌帶??難道不是用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可以檢查的嗎?

這時候廖姓醫師話也不說就離開了座位不知去向(不知道是不是去討救兵?),留下我一臉錯愕!心裡想著我為什麼要多繳健保費,受傷了還來這裡受罪!

廖醫師終於回來,然後說:
檢查韌帶的方法只有用關節鏡,現在急診處沒有骨科醫師,因為骨科醫師目前在動刀,至少需要再兩個小時才會有空。

又一個我勒!!!那就是說還要再等兩個小時?可我膝蓋很痛ㄟ...

廖醫師說:
打止痛針,要不要?

(這位醫師好像只會要病人打止痛針??)

你總是要幫我檢查一下韌帶受傷的程度吧?或是做初步的處理吧...

廖醫師說:
跟你說檢查韌帶要用關節鏡,急診處沒有設備一定要掛骨科門診。下星期回來掛骨科門診。

我一定要向衛生署反映,就說署立桃園醫院急診處的廖醫師說檢查韌帶受傷的方式只有用關節鏡。

這時候廖醫師講話了:
使用關節鏡是檢查韌帶的方式之一。

你剛剛不是說檢查韌帶只能用關節鏡?

秀才遇到兵,再說也扯不清楚了,繼續呆在這裡只是耗時間,膝蓋痛、更讓自己心情更惡劣...繳了五百多元的急診掛號費,照了一張 X 片知道骨頭沒裂,只纏上彈性繃帶...這錢還真好賺!健保局要多加油了...除了要調漲健保費,醫療的品質是不是也要要求醫院提高呢??

從署立醫院出來後,真的苦了老婆大人。摩托車載著我到鄰居介紹的一家股科診所 ~ 周六晚上休診;再到以前看過的另外一家診所,結果是因為週六所以只有看內科、外科;再打電話問長庚,也是只有急診,一樣沒有骨科醫師駐診;最後找到中壢敏盛醫院說是可以處理。於是就轉到中壢敏盛,再照一次 X 光,骨頭的確沒裂、沒斷,初步檢視應該是韌帶受傷~~ (這不就是第一家骨科診所的醫師所做的判斷?我卻是折騰了六個小時,跑了三個診所和兩家大醫院...),上石膏板固定,讓受傷的膝蓋好好歇息不要再受力,星期一回來掛門診做進一步檢查,開三天的藥...

這石膏板一打上去,再加上止痛藥的功效,膝蓋疼痛的感覺才慢慢褪去....

一個膝蓋摔傷在假日,從小診所到署立桃園醫院受氣,再回到找小診所,最後才有中壢敏盛醫院的醫師做初步的處理...我的膝蓋就這樣子痛了六個小時!!

我下次不敢在星期例假日生病或是受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