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835.jpg 

搭乘復興航空從松山出發,抵達金門,導遊已經等在尚義機場的出口。隨著導遊上了遊覽車,才知道併團的這一車金門旅遊團有來自台中的、有來自澎湖的,還有台灣南部和我們從中壢來的。

第一站~金門國家公園乳山遊客中心。

乳山遊客中心民國91年完工,這裡原是舊時金門駐軍營地,在國軍精實案實施兵員銳減後,乳山故壘官兵遂完全撤走,營區也就此荒廢,經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重修整建後,成為一個實地展示戰地防務的處所。旁邊還有一座紀念蔣經國先生的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乳山遊客中心館內展示的手法相當豐富新穎,讓遊客以探索、互動的方式,了解金門各種環境生態。
這裡是展示館二樓:以金門具代表性之植物、鳥類、潮間帶、湖底世界為主題,各種標本陳列可以讓遊客探索金門生態的奧妙。DSC_5861.jpg 

除了遊客中心館內的展示以外,地處在中山紀念林的國家公園裡還擺設有各式各樣的陸軍武器裝備、以及曾經在空軍服役過的各種戰機。

美製AN/MPS-11陸用機動搜索雷達
係美國通用電氣公司修改AN/FPS-8而設計製造,民國59年起服役於國軍戰管部隊。有距離、方位等2D空間之搜索能力;方位涵蓋度為360度。最大測距:372公里(220浬),最大測高:3萬1094公尺(9萬9500呎),這套裝備原本配置於古坵燕南山,民國95年6月移撥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供保存陳展用途。
DSC_5868.jpg 

美製M108式105公厘自走砲
M108自走砲車係美國凱迪拉克公司於民國51年10月開始量產,與M109自走砲除口徑外均極為類似,具有輕裝甲防護力、優異的機動力、可空運亦可實施兩棲渡河作戰,砲塔可做360度全向射擊。
民國70年自美陸續接收此型裝備,配發機械化師及裝甲旅砲兵單位使用。配用彈藥有榴彈、破甲彈、照明彈、發煙彈等,有效殺傷面積為580平方公尺。
DSC_5871.jpg 

戰時的坑道,目前已成為觀光景點。
DSC_5870.jpg 

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和乳山遊客中心比鄰,都是位在中山紀念林。莊嚴素樸的紀念館設計是參考大溪陵寢,四合院式的建築規劃有中庭,並分設有正廳,兩側設有展示室。
DSC_5877.jpg 

展示室之一,蔣經國先生的塑像,樸實的寢室和辦公室的擺設。
DSC_5884.jpg 

從紀念館出來後,可以再轉回到乳山遊客中心前的廣場,廣場上擺設有空軍軍機。

C119運輸機俗稱~老母雞,民國 47 年加入空軍服役,這種專門用來擔任運補、空投、空降及搜救等任務的運輸機,現在已經全部由較好的C130取代。
由美國費查公司生產製造,擁有兩具往復式發動機,航程可達1420海浬,先後曾擔任運補、空投、風災救援、搜救及人造雨等重要任務。八十六年光榮除役,在這裡的這一架老母雞是金門國家公園在 91 年向空軍撥用的。

看到老母雞就勾起了當兵的回憶,那時候只要一有休假差不多都會搭乘 C-119 回台北,雖然撘老母機回台北比撘北迴線火車還快,不過總是心裡毛毛的,總是惦記著會不會是最後一次搭飛機,因為坐在老母機肚子裡都還可以看到雲層在腳底下飄過。沒有加溫加壓的機艙,木頭坐的地板都可以看到間隙...
DSC_5885.jpg 

F-5B 雙座戰鬥教練機
F-5 系列戰鬥機是由美國諾斯洛普公司於1962年推出的一款輕型戰機,分別有 F-5A 單坐戰鬥機,F-5B 雙作戰鬥教練機以及 RF 系列的偵察機。

曾經這種戰鬥機服務過將近兩年的時間,每每看到這型戰鬥機都覺得特別親切。
DSC_5886.jpg 

中山紀念林的金門國家公園,有乳山由克中心、乳山堡壘、蔣經國先生紀念館和國軍武器裝備展示,值得一訪。
DSC_58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