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人算不如天算。

一直在趕時間,總覺得可以把時間給追回來,讓在這裡的工作計畫可以按照既定的目標完成。直到昨天,這個算盤終於不能夠如意,原訂 25 日要離開這裡勢必要往後延期,至於要延多久,到目前都還不能有個明確的答案。

還要過多久"菲"人的生活,當多久的台勞,可能要靠老天給個答案了。

也許大黃蜂或是柯博文可以幫忙,讓這裡的工作早日順利完成,就可以安心的打道回府。
DSC00935.jpg 

別懷疑,這是金剛的替身。

講到樂觀以對,就不得不佩服這裡共事的菲律賓人。平均三十出頭的年輕人,為了讓工作按照既定計畫完成,不眠不夜的輪值工作,遇到困難的這幾天甚至有人連續超過十幾個小時不休息,就只是為了讓計畫完成。通常十幾個小時工作下來,有的是從早上四點到天黑、有的是從天黑到隔天天亮,又遇到工作不順遂,臉上一定都不會很好看,肯定都不會有好臉色。再加上相當耗費體力的工作,試了再試卻一直達不到想要的結果,那種沮喪是可想而知。

但是,這群年輕人所展現的是完全不同的工作形態,這種讓人的心情會跟著愉快起來,而不會因為工作而沮喪的工作態度,是前所未見的,不管是在廈門、甚至回到自己工作的地方都不曾體驗過。

也許是這裡人的天性,愛唱歌,歌聲又特別好聽,很像我們原住民朋友悅耳的聲音,舉凡是 Bee Gees、AirSupply 和 Beatles 等等的老歌都能琅琅上口,更妙的是一個人唱,旁邊的就會跟著和音,本來是會讓人沮喪的工作,聽到黃鶯出谷的聲音怎不會頓時讓人精神為之一振?讓我比較懷疑的是這些應該是六、七年級生的年輕人怎會對這些老歌如此的熟念?

如果只是會唱歌,聽久了也會膩,這裡的朋友呢,卻常常唱出讓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有點像是張帝的翻版,唱的人有時候會找一個同伴來開玩笑,順口就編出一小段不一樣的歌詞,如果聽得懂英文肯定會讓人捧腹大笑,如此一來再困難的工作都不會讓人難過了。

用我們的觀點來看,可能會覺得這裡的人很會搞笑。因為實在是找不到一個更貼切的形容詞。來形容這裡的朋友在工作時互相吐槽的樣子 ~ 搞笑大概是最佳的選擇了。工作之中,互相開玩笑,不過因為性別的關係所以說都帶些黃色,但是也不是很黃的那種,常常會讓人笑翻的想在地上打滾。這可以放心,這裡的地板不是百分之百乾淨到在地上打滾不會弄髒衣服,但是至少沒有灰塵、鐵釘、螺絲螺帽等等。

會不會覺得這裡工作一定不是很專心?工作當中又是唱歌、又是搞笑的,原先也是這麼以為,可是實際上和他們相處快兩個星期,才知道他們該做的還是沒有馬虎、該嚴謹的地方還是很小心的絲毫不敢大意,即使在嚐試的過程根據他們的經驗明知道不會有太大的可能,他們還是很樂意的配合、就算是耗體力的嚐試,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滿足我們的需求。

要跟這裡的朋友學習的地方太多了,他們的樂觀,即使待遇不算理想,他們也會抱怨,可是還是很認真做著自己的本分,還是很樂觀、很開朗的面對每一天的生活,感覺上這裡的朋友總是讓自己很高興、很愉快的過著每一天。

工作的時候你會覺得快樂、會覺得高興嗎?是不是抱怨工作很多、薪水很少?想想看,工作的壓力是不是壓著我們連氣都快喘不過來?

看看這裡菲律賓朋友面對工作時的樂觀態度,我想是我們讓自己太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