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到拉薩,坐飛機航程 1349 公里,大概兩個多小時就可以抵達。

如果走川藏公路,也就是國道 318 線,要走好幾天,至於幾天呢?有機會走過一次就知道。

另外一個選擇就是坐火車,經寶成線、青藏線到拉薩,大約三千多公里的路程,需要 45 個小時。

因為成都平均海拔約八百公尺,拉薩平均約 3600 公尺;
因為青藏鐵路一路經過陜西、蘭州、西寧、格爾木,翻越唐古拉山,可以飽覽青藏線沿途美景,更是一輩子都得嘗試一次的體驗;

為了適應高度,避免海拔一下子拉高到三千多公尺高而造成高原反應;也為了走一趟青藏鐵路,所以這一次的拉薩行,選擇了從成都搭火車進藏,然後再從拉薩飛回成都。

成都火車站
DSC_1215.jpg  

在內地,最不缺的就是人多,好不容易通過層層人牆,當然是好幾道的安檢,再擠過人擠人的剪票口,終於進到往拉薩特快火車 T22 的停靠月台。
DSC_1246.jpg  
DSC_1232.jpg  

晚上八點五十九分開,奇怪的是為什麼不湊個整點晚上九點鐘發車呢?不懂!

這班列車有四種選擇,分別是硬座、軟座,硬臥和軟臥,以軟臥的票價最高。軟臥是四個人一個包廂,上下鋪分兩邊,自己的一個獨立空間,想當然爾票價肯定是最貴的。上下鋪票價還不一樣喔。
DSC_1250.jpg  

當然選擇軟臥,開玩笑!45個小時,一把老骨頭不怕給散了才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小小的空間裡略顯壅擠,但是有插座可以供電,有氧氣孔供緊急所需,軟墊、枕頭和棉被,可以湊和著了。
DSC_1237.jpg

對於即將展開的火車之旅,異常興奮。

這是頭一次要在火車上渡過將近兩天兩夜的時間;

這也會是第一次可以親身體驗從書本上跳出來的黃土高原風光、也將會親眼見到青藏高原的原始風貌。

期待著蘭州、西寧、青海,這些以往只在地理或是歷史課本上出現的遙遠地名,能夠立即出現在自己眼前。

晚上八點五十九分,T22次成都到拉薩特快車準時從成都出發,在夜色裡往北緩緩加速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