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在西寧大約停靠 15 分鐘後在下午 5 點繼續啟程,下一個停靠站將會是八百公里以外的格爾木。
從這兒開始,火車正式踏上青藏鐵路。

西寧的海拔已經是高過兩千兩百公尺,這裡可以說是進入青藏高原的門戶,出了西寧市,火車要經過的地方是海北藏族自治州。越往西走海拔就越高,植被就越少,人煙也越稀,當然景色感覺就更荒涼。DSC_1426.jpgDSC_1428.jpg  

火車離開西寧半小時後,遠遠的山邊看到的是多巴國家體育基地。青海省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面積有72萬平方公里,全省平均海拔有三千米以上,而青海省多巴國家體育訓練基地處於海拔2366米。這裡是中國備戰 2008 年北京奧運的金牌鑄造廠和培養世界冠軍的搖籃。
DSC_1405.jpg    

火車一個轉彎,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高原湖泊。聽導遊說搭配綠草叢花的湛藍湖水,高原湖泊的夏日景色是絕美佳色,可惜的是眼前見到的還是黃沙滾滾。
DSC_1431.jpg  

光是從車窗往外看,總有個錯覺是火車馳騁在一望無盡的平原上,其實這是高原上天然牧場的特色。
DSC_1445.jpg  

風吹草低牧牛羊,這可是在平均海拔將近三千公尺的高原上。三千公尺多高呢?或許就是 369 山莊的高度吧。
DSC_1452.jpg  
DSC_1448.jpgDSC_1449.jpg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好姑娘
人們走過了她的帳房
都要回頭留戀地張望

她那粉紅的小臉好像紅太陽
她那美麗動人的眼睛
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

我願流浪在草原 陪她去放羊
每天看著那粉紅的笑臉
和那美麗金邊的衣裳

我願做一隻小羊 跟在他身旁
我願每天她拿著皮鞭
不斷輕輕打在我身上...

活潑美麗的藏族姑娘卓瑪給王洛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為她創作了這首歌曲而傳唱天下。這浪漫故事的發生地點就在青海湖畔。
DSC_1474.jpg  

火車從落日下的青海湖北岸駛過,可以看到青海湖很大,如果沒有湖面上遠山的映襯,青海湖幾乎呈現出一種海的面貌,所以在藏語中青海湖稱作“錯溫博”,意即藍色的海。青海湖距西寧150公里,面積4500平方公里,海拔3200米,湖水冰冷且鹽份很高,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環湖生活的主要是些藏蒙遊牧民。
DSC_1503.jpg  

雖然只是在火車上匆匆而過,這可能是這輩子得以窺見這中國第一大高原湖泊的唯一機會。
DSC_1524.jpgDSC_1526.jpg
DSC_1468.jpg    
  
青藏鐵路全長1956公里,起於青海省省會西寧,向西經湟源、海晏,沿青海湖北緣繞行,經德令哈至錫鐵山,南折與315國道並行後到達柴達木盆地中的格爾木。由格爾木南行起攀上崑崙山,穿越可可西裏,經過風火山、唐古拉山,進入西藏的安多、那曲、當雄,最後終到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其中,西寧到格爾木路段為一期工程,並於1984年5月正式建成通車運營;二期路段格爾木到拉薩段,2007年7月正式建成通車運營。
青藏鐵路01.jpg  
(圖片來源 ~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