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538.jpg  

格爾木 ~ 海拔 2829 公尺,格爾木地處青藏高原腹地,位於柴達木盆地南端,南臨昆侖山脈,北臨察爾汗鹽湖。

睡夢中,忽然發覺火車停了,往車窗外瞧才曉得來到了距離西寧 830 公里遠的格爾木,時間是凌晨即將三點,從西寧出發已經過了 11 小時。匆匆起床下車,忘了調整相機,結果拍出一堆模糊的相片。凌晨的格爾木,將近三千公尺的海拔,好冷。
聽說在格爾木會更換火車頭,從一般的4D車頭更換為高原專用的先進GE車頭,只是沒瞧見,因為軟臥車廂是在火車最尾端,隨車服務員不讓下車的乘客離開自己的車廂太遠,火車在這站停留的時間是蠻久的。

紅景天,這藥是在成都上火車的時候就開始吃的,早晚兩次各兩顆。本來不想吃的,因為以前在台灣爬高山很少有高山反應,對自己的生理狀態有信心。可後來想想,一趟路這麼遠,萬一真的因為沒有事先吃這抗高原反應的藥而到至後來犯了高原反應,那可真的會嘔斃了。
DSC_1549.jpg  

火車離開格爾木後,已經不太容易入睡,高度一直在爬升。四點多,胸口悶,吸不到氧氣的感覺越來越厲害,再吞兩顆紅景天,可千萬別在這節骨眼給犯了高原反應。先是呼吸很不順暢,盡全力呼吸卻總是吸不到一半的氧氣,醉氧、醉氧...多奢侈的享受,這一路上越來越稀薄的氧氣就像是歲月一點一滴的流失著。
DSC_1583.jpg  

離開格爾木,火車便隨著青藏鐵路蜿蜒在雪域高原上,從 2829 公尺一路往上爬,仿佛像是一條綠色的巨龍,見首不見尾,一會兒躲進山坳背後,一會兒又鑽出來離你近在咫尺,時而依偎在靄靄白雪的雪山腳下,時而穿梭在荒涼的戈壁上。在高原開闊處,巨龍一路筆直地往天際奔馳而去,在雪山的峰回處,牠又扭動綠色身影,化剛為柔,蜿蜒盤旋。和青藏鐵路盤旋交錯的是中國國道 109 的青藏公路。
DSC_1630.jpg  

從格爾木至拉薩段,全長1100多公里,全程要翻越四座大山:崑崙山、風火山、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跨過三條大河:通天河、沱沱河和楚瑪爾河,沿途平均海拔4500米,其中西藏境內540公里,穿過藏北羌塘草原後,在拉薩與川藏公路匯合。

東方魚肚白,早上七點多,遠方山頭漸漸露出曙光。
DSC_1587.jpg  
DSC_1621.jpg  

是冰ㄟ...一陣驚呼,原來那高原上躺著一片一片白白的是結了冰的河流湖泊。忘了這裡海拔已經是超過四千公尺,所以說氣溫應該是在冰點以下,只是在火車廂裡完全感受不到外界的寒冷。
DSC_1598.jpg  
DSC_1653.jpg  

導遊說這厚厚的冰層到了夏天還是要融化的,要不可會成了冰川,那又會是另外一個景點了。
DSC_1672.jpg  

奮力爬坡的大貨卡,即使伴隨著青藏公路的鐵路已經開通,但這一條經過凍土高原、會超過五千公尺高的青藏公路仍然是從青海到西藏拉薩間的重要戰備道路。
DSC_1685.jpg  

轉個彎,又是一片完全不同的景色。從格爾木到拉薩的這一段路,可說是青藏鐵路風景的精華路段。
DSC_1691.jpg  

藏羚羊,看到藏羚羊了!只是驚鴻一瞥,不能抓到更清晰的身影。難不成是串通好的,只願意讓千里迢迢而來的我們欣賞牠們圓滾滾的屁屁??
DSC_1692.jpg  

這不知道會不會是楚瑪爾河?還是已經到了沱沱河,火車上隨時都有廣播介紹沿路的風景,軟臥車廂裡都有音量調整,忘了把音量調大,就不知道這裡是何處。
DSC_1712.jpg  

雪山、雪山,導遊所說的雪山原來就是山頭長年覆蓋著白雪的山。
DSC_1727.jpg  

令人讚嘆、佩服!在四千多公尺的高原上,冰點以下的氣溫,騎歐都麥奔馳在公路上。真是勇哥!
DSC_1739.jpg  

雪山越來越多了,只是看起來並不會覺得這些山脈的雄偉。這就是假象,其實這些山都超過五千公尺以上,只是因為我們是在四千公尺的高原看這些山。
DSC_1748.jpg  

藏犛牛的出現,又是引起車廂裡的一陣驚呼。以往只出現在課本、電視上的動物,現在都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雖然是隔著一道車窗。
DSC_1771.jpg  

看到這些迥異於平地、完全不同於黃土高原景色的雪域風光,先前因為過久的乘車時間而產生的怨嘆已經完全一掃而空,現在覺得這一趟 45 小時的青藏鐵路之旅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藏鐵路 西藏 拉薩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