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798.jpg  

冰河 ~

河水會結冰的河。

隨著高度越爬越高,看到的是越來越多的冰河。
DSC_1800.jpg  

5072 ~  火車將會爬到的高度,也是青藏鐵路經過的最高點:翻越唐古拉山。
五千零七十二公尺,從來也沒想過會到這輩子會爬到這個高度,雖然是乘火車上來的。
DSC_1802.jpg  

像極了童話裡的世界,但是遠處的雪山和偶而飄過的雲霧和落雪,又提醒著旅人這是在將近五千公尺高的高原上。
火車進入高原凍土區,這是青藏鐵路工程的最大難關。泥土層的水分長年結冰,山口天氣不穩定,即使夏天,公路也經常被大雪所封,冰雹、霜雪更是常見現象,此處空氣含氧量大約只有海平面的六成,所以一般乘客路過唐古拉山口,會有明顯的高山反應。
DSC_1822.jpg  
DSC_1823.jpgDSC_1825.jpg  

唐古拉山這一段是青藏鐵路海拔最高的地方,唐古拉山口,公路海拔5231米,鐵路海拔5072米,這裡是世界鐵路第一高站,在這裡 109 國道會暫時告別青藏鐵路,彼此分道揚鑣。導遊說在唐古拉山站豎立有一座紀念青藏鐵路殉職工程人員的紀念碑,火車停靠時可以下車參觀拍照,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唐古拉山。只是因為大雪紛飛,所以火車決定過站不停,親身體驗站在五千多公尺高山的機會就這樣喪失了,也許這是唯一的一次機會。
DSC_1845.jpg  

高原反應還是來了,彭哥是我們這一團的第一個,還好反應不像他在台灣爬高山時來的激烈。取用車廂裡免費供應的氧氣管,插上供氣孔,車廂裡和走道上都有,吸幾口氧氣、再服用導遊事先準備的葡萄糖液,沒一會兒,又活蹦亂跳的。
DSC_1836.jpg  

在軟臥車廂裡供乘客自由取用的氧氣管。
DSC_1965.jpg  

可能是錯那湖,不管是不是錯那湖,讓人訝異的是在這四千多公尺高的寒冷高山湖泊竟然可以看到為數不少的水鳥。
DSC_1864.jpg
DSC_1866.jpg  

火車翻過最高 5072 的唐古拉山口後,高度大概就維持在四千六、七百公尺上下,經過了風雪交加的山區,接下來的景色又是讓人嘆為觀止。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