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359.jpg  

柳營新吉庄48號 ~
在尖山埤中的這一座荒煙蔓草的小島,一座破落的磚造小平房,隱藏著一段大時代裡小人物令人動容的愛情故事。

三、四十年代的國共爭戰似乎只是一段訴諸於文字的歷史故事,但是對於無數的老兵而言,是改變一生命運的重要轉折點、更是一輩子沉痛記憶的起點。
年輕時,莫名其妙的變成了革命軍人、更是莫名其妙的轉戰大江南北,隨後又跟著國民政府撤退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總以為這只是暫時的安頓,總認為很快就可以再隨著政府返回家鄉。然而,返鄉的期望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而越來越渺茫,大半輩子在戰亂中度過的老兵,很想要有個安定的家庭生活,雖然台灣離家千萬里,於是老兵決定從軍中退下來,決定在這裡落腳。
帶著微薄的退休俸,老兵選擇和故鄉有著幾分相似的台南東山鄉落腳定居。在二二八的創痛氛圍、軍政時期的白色恐怖,刻苦耐勞的台灣人和老兵的距離是遙遠的,老兵的處境是孤單、是無助的,村民不具善意的眼神,讓老兵對這塊和故鄉神似的土地慢慢感到失望。

一直到阿芬的出現。

DSC_4357.jpg  

和老兵相差十來歲的農村女孩阿芬,讓老兵重新對生命有了期待。
不幸的是,在那個困苦的時代裡,本省人和外省人的婚姻是不受祝福的,年齡的差距和語言的隔閡,與阿芬家人的敵意,讓兩人的感情窒礙難行,老兵選擇逃避,逃離這一塊讓人失望的土地、避開這群令人傷心的人群,老兵一個人逃入深山過著遺世的生活;但是對老兵有情的阿芬,背負著世俗不肖的包袱,放棄了家人,承受著鄉親指責,毅然決然的跟著老兵躲到尖山埤的這個小島上,因為只有在這個小島、在這座磚造的矮小瓦房裡,才有著他們自由自在的幸福生活。
他們在這座島上過著離群索居的神仙生活,自給自足。

DSC_4374.jpg  

故事的後來呢?

似乎沒有人真正的知道故事後續的發展,荒草蔓蕪的破舊紅磚瓦房,靜靜的訴說著那個動盪時代裡的小故事,老兵和阿芬究竟到哪兒去了呢?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