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222.jpg

四草 ~
荷蘭人侵略台灣的時候叫做北汕尾,是它們正式登上台灣本島安平前的過渡小島。北汕尾就是大約明、清時代四草的古稱。那時候北汕尾島是臨海的一座小島,荷蘭人在這裡設立了聯合東印度公司,講好聽的是公司,說的白些就是侵略台灣的前哨站,後來荷蘭人才轉往占領台灣本島。
由於北汕尾島正好位於鹿耳門港和安平港之間所以戰略地位相當重要,鄭成功便是在這裡和荷蘭人激烈戰鬥,吹響收復台灣的號角,北汕尾有因此成為有名的古戰場。

經過百年的歲月,因為河砂淤積,北汕尾島早已經和台灣本島連成一片,也就是現在的台南市安南區四草里的所在。

四草的大眾廟,就是為了憑弔和紀念當時因爭戰死傷的官兵而建造。

在四草有兩個地點可以坐船遊台江,一個是在四草大橋下;另外一個就是四草大眾廟旁的坐船遊台江碼頭。
兩種不同的承傳觀光路線,一個是乘船遊台江的台江觀光船;另外一個是乘坐竹筏遊綠色隧道。
DSC_4223.jpg  

由於抵達四草的時候已經超過台江觀光船的平日開船時間,所以只能選擇搭乘竹筏遊覽有府城後花園之稱的綠色隧道。
綠隧竹筏有解說員,而且只要能夠湊滿十位就可以開船,平日只開一個船班的規定只供參考用。如果在售票處找不到售票員的話,記得到大眾廟內裡面也可以找到售票處。

這是綠隧竹筏的解說員大叔,功力相當深厚,能把整條綠色隧道的典故、生態介紹的淋漓盡致。根據他所說的,他和其他解說員因為導覽所獲得的收入都會回捐給大眾廟以支付照顧獨居老人的支出,所以說我們來搭乘綠隧竹筏也算是間接的做些微薄的功德了。
DSC_4146.jpg  

竹筏,顧名思義就是不會很舒服,還好就是一趟來回不會超過三十分鐘,因此雖然只是小板凳也不會太難受,還有提供斗笠喔。
DSC_4221.jpgDSC_4218.jpg

這裡是紅樹林保護區,因為長年的淤積所以這條綠色隧道運河大多是人工所開鑿,只能通行竹筏。只是運河兩旁生態相當豐富,欖李、紅海欖(五梨跤)、海茄苳、水筆仔同時混生在水道邊,稀有的紅樹林伴生植物土沈香和罕見的苦檻藍也散生於紅樹林之中。
DSC_4151.jpg DSC_4153.jpg  

由於綠色隧道相當茂密,在航行中要注意不要被濃密的樹林擊中頭部。
DSC_4160.jpg DSC_4168.jpg DSC_4188.jpg  

大眾廟的背影,河道就在廟的後方。
DSC_4202.jpg  
DSC_4220.jpg  

怎麼到四草大眾廟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