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02.jpg

來到了布達拉宮可千萬不要放過這位於白宮前的西藏傳統旱廁,感受一下和平地完全不同的解放心情。解放完通體舒暢後,就是長常的人龍的等著依序進入白宮,說是依序其實是好聽,這人龍見首不見尾,早就不知道排了幾排,來自內地各方的旅遊團在各團的導遊各顯神通下總是後來的居上,後浪推著前浪,前浪卻不是死在沙灘上而是被推的又變成更後面的浪。排隊文明在這山城古堡裡似乎尚未開化。

當然咱們的導遊小龍女也不是省油的燈,左推右擠的一直護衛著我們在這條擁擠混亂人龍中的地位。
DSC_0104.jpg  

進入布達拉宮前要先經過兩道安全檢查的關卡,有 X 光掃描和金屬探測,重要的是安檢標準幾乎比照搭飛機的安全檢查,舉凡是液體的東西包括飲水、乳液、化妝水、甚至藥膏類的東西都會被要求禁止帶入布達拉宮。如果有戴帽子和太陽眼鏡,進入室內記得要脫帽、也要把太陽眼鏡摘下來,這些細節相信帶團的導遊都會提醒的。

一旦進入布達拉宮大門,就是之字形的階梯步道往上走,雖然距離不是很常,但也算是有階梯也往上爬,在平地或是不算甚麼,但是別忘記了布達拉宮是高於 3500 公尺的海拔,光是走路就會氣喘吁吁的,更何況是要走階梯、爬斜坡,那張口吸不到氧氣的感覺會讓人很難過,所以說行動一定要慢,別逞強,慢慢走、悠閒的逛就對了。

連水都不准帶進來,那口乾舌燥的時候怎麼辦?在白宮前有販賣部,只是一瓶礦泉水要價 RMB 4 塊,是平地價錢的四倍,再貴也要買,要不就渴死了,就當成添加香火錢吧。
DSC_0018.jpg  

輕鬆走、慢慢逛,在不是旅遊旺季的時候在布達拉宮的參觀時間是沒有限制的。遠遠的小尖山頭是藥王山,山上有17世紀建造的一座藏醫學院,以前也是可以參觀的,後來經過西藏 314 後這藥王山就禁止遊客上山,聽導遊說目前有解放軍駐守著。 
DSC_2576.jpg

一步一喘氣,張大口吸氣,走完這蜿蜒的臺階道,就會抵達共有七層高、也是達賴喇嘛生活起居場所的白宮。
DSC_2577.jpg 

這神祕又雄偉的布達拉,尺尊和文成公主可曾預見這座為她們所蓋的城池竟然會成為世界上最珍貴的文化遺產。
DSC_0073.jpg

DSC_0074.jpg

這是布達拉宮內唯一可以攝影的宮殿,出了這座宮殿就是售票處,買了參觀票券才可以從白宮進入布達拉宮的心臟地區,有靈塔、有寶座,更有無數壁畫、雕塑和珍貴唐卡,在豐富的藏品中,最重要的是安放歷代達賴喇嘛遺體的靈塔。從五世到十三世,除了被革除教職的六世外,其餘八位都建造了奢華的靈塔。

只可惜,進入白宮後是完全禁止攝影和拍照的。
DSC_0076.jpg  

俯瞰布達拉宮山後的後花園,主要是一組以龍王潭為中心的園林建築。龍王潭的由來是因為五世達賴重建布達拉宮時在這裡取土,形成深潭。後來六世達賴在湖心建造了三層八角形的琉璃亭,內供龍王像,故此稱為龍王潭。
DSC_2621.jpg 

出了這道門就會離開布達拉宮,從進門開始到這裡,花了大約三個小時的時間,其實入了寶山也才看到十之一二而已。
DSC_2623.jpg  

出了山門,回首再望向山門,這千辛萬苦才來的地方也許這輩子就只這麼一次了。
DSC_2625.jpg 

轉經,幾世的輪迴,轉得心平氣和、心安理得和幸福的一天。
DSC_2642.jpg   
DSC_0137.jpgDSC_0138.jpg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