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790.jpg  

數數看,有幾條藏獒?鏡頭前右邊有拉著繩子的不算,還有幾條?

這幾條藏獒好整以暇的或坐、或臥的,懶洋洋的盤據在鑲刻有納木措生態旅遊景區的巨石前,相信任何來到這裡的遊客,很容易的會被這塊巨石所吸引,並且在這巨石前合影留念,以示到此一遊,又或者是像咱一樣,取景留念。

任誰都不會料到,這卻是一個埋伏著當地年輕的藏人所設下搶取豪奪的陷阱,目的就是要搶取遊客的金錢。

因為大雪封住了往納木措唯一的連絡道路,我們只得下了車在這納木措風景區的售票處隨意逛逛、拍拍照,聊表未能親自一賭世界第一高神湖風采的遺憾。在四月天還因為下大雪而封住了去路,對遠道而來的我們也只能徒呼負負,雖是遺憾倒也未感難過。只是這拍照的陷阱,卻壞了大夥兒的心情、毀了大家的遊興,更是對這些生活在貧瘠的三、四千公尺海拔的藏民族有了另外一種認識。

下了車,有相機的我和彭哥自然而然的舉起相機到處取景,對著這塊大石頭按下快門的同時,不知從何處同時閃出了幾個穿著藏袍的年輕人,團團將我圍住。

當中一個個子矮小的年輕人說話了:

『讓我看一下你的相機,你拍了咱的藏獒。』

『我是拍那塊石頭,又不是拍你的獒犬,更何況你憑什麼要看我的相機?』我說話的同時,另外兩個年輕藏人已經開始動手要搶我的相機。

『喂!你怎麼可以搶我的相機?把手放開!你不可以碰我!你們想幹什麼?』眼看著同伴們已經走遠,剩下我一個人被四、五個彪形大漢圍住,心裡開始有點慌。

『你拍了咱的獒犬,一隻要給十塊錢,咱要檢查你的相機看看拍了幾隻...』,這群人七嘴八舌的,又動手動腳的,就是不讓我脫身。這時候,遠處的彭哥也被幾個大漢給纏住了,而且爭執的聲音我都可以聽的到。

這是什麼世界?難道沒政府了嗎?公安的車就停在前方不遠處,可是好像起不了任何嚇阻的作用。

『你憑什麼跟我要錢?』我企圖甩開拉住我相機、扯著我臂膀的手。

『拿十塊錢出來,否則別想離開。』面目猙獰的矮個子,已經跟土匪沒有兩樣了。

『那我把相片刪掉可以吧...』

『就算刪掉相片,還是要給錢!』哇靠!秀才遇見鬼了~~

導遊終於注意到我和彭胳臂圍住的困境,走了過來。

『給他十塊錢啦,省的跟他囉唆。』導遊一邊給我使著眼色,一邊說著,試圖化解這一場紛爭。

心想,強龍不鬥地頭蛇,人家的地盤,掏出十塊人民幣準備花錢了事。

『十塊錢不行,這要給三十塊!』冷不妨地,那旁邊站著先前不吭聲、一直沒啥動作的一個高高的藏人冒出了這句話,那個子矮的立刻退到了旁邊。這個高高的藏人雙手隱藏在長長的藏袍內,大概是這群人的頭頭吧。

『給他,給他三十塊!』導遊按耐著快抓狂的我,對著我猛使眼色。

最後,彭哥給了五十塊錢。

而我呢....我則用三十塊人民幣買了這群人的靈魂!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原先還一直覺得在這貧瘠的高原上討生活是很困苦艱辛的,在這高原上生存的少數民族,用文明世界的眼光來看,他們生活條件的匱乏更是讓人覺得可憐。直到現在這一刻,才深深的體會到自己錯了,而且是錯的離譜。這些人不可憐,這些靠著對觀光客搶取豪奪的年輕藏人絲毫不會可憐,可憐的是一群又一群毫無防備到此一遊的遊客,可憐的是被詐取錢財的觀光客。

幾十塊錢人民幣,誰都給得起。但是用幾乎是強盜似的方法來奪取這區區小數,這不諦乎是把自己的靈魂輕易的賣給了撒旦。

離開納木措的車行途中,導遊說了這個曾經發生過的真實故事:

藏民族是合法可以攜帶藏刀的少數民族,所以藏袍底下也許就隱藏著一般人看不到的藏刀,這就成了一種致命的武器。曾經,有個旅行團到西藏旅遊,也是因為被強行收取拍照的費用,有個團員不甘心被敲詐,就和藏人起了衝突,在爭吵的過程中,藏人就用藏在藏袍裡的藏刀猛刺這個團員,後來送醫不治。所以在西藏旅遊,千萬不要和藏人以任何的衝突或是爭執。

這個故事是聽的我冷汗直流,為了幾十塊錢,多不值得!

錢財乃身外之物,出門在外一切平安為原則,就當作是一個讓人不甚愉快的插曲,雖然這個插曲有時候想起來會讓人很不舒服,但是真正遇上了,也只好一笑置之,就算是花錢學經驗、長知識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納木措 西藏旅遊拍照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