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76.jpg  
離開住了三個晚上的日隆,和三嫂說再見後,我們沿著省道 S303 、順著達維河往丹巴前進,途中會經過小金縣城。很高興我們多了一位同伴,來自香港有豐富背包客旅遊經驗的 Winky,本來是要往成都,後來決定和我們一起去丹巴。

 DSC_6501.jpg

省道 S303 離開阿坝州後進入甘孜州,從丹巴界開始這一條省道就千瘡百孔,所有的柏油路面都被刨除,整段道路都處於修路的狀況,路況相當差。小張說這樣子的路況已經持續快一年了,一直在修補道路,一路顛波,好像蹦蹦車一樣。
這樣子的路況,不僅開車辛苦,連坐車都很累,原本以為修路會是一小部分路段而已,沒想到這種爛路陪著我們後續的行程。
DSC_6503.jpg      

路況很差、灰塵更多,可是對於當地的居民來說好像相當習慣,這坐在路旁應該是在曬暖暖的太陽,可這漫天的灰塵...
DSC_6504.jpg  

沃日鄉官寨村
官寨村位於小金縣城東部,距離縣城 18 公里,距離四姑娘山 35 公里。小金縣城沃日鄉也是汶川大地震的受災區,災後重建是重點,因為這裡有保存完好的沃日土司經樓和雕樓,而且是從清代早期就開始建造的,這裡也是乾隆時代征戰大小金川的古戰場遺址。
 DSC_6491.jpg  

小金縣沃日鄉人民政府,裡頭有公共洗手間,需要付費 五 毛錢,就直接投入門口的盒子內,沒有人看管。
DSC_6496.jpg 

官寨村不大,但是這裡是小金蘋果的盛產地,小金蘋果其貌不揚,但是超好吃的。
DSC_6493.jpg DSC_6498.jpg  

剛好是順路,又在省道 S303 旁,所以就轉進來逛逛兼解放。

這暖暖的陽光,太舒服了,雖然溫度很低、還是很冷。
DSC_6494.jpg DSC_6495.jpg  

土司~ 當然不是指麵包啦
土司是中國邊疆的官職,大概是從元朝設置的,用於封授給西北、西南地區的少數民族部族頭目。
接著明朝和清朝都延續保留土司制度,而且從明朝開始,還增加了土知府、土知州、土知縣三種文官職務。土司對朝廷效忠,對內則維持其作為部族首領的統治權利。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