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809.jpg     
        
11月9日,行程開始的第五天,將近黃昏時分來到丹巴。在丹巴先幫忙 Winky 買到成都的巴士車票,只有明天一早六點半的車才能趕上她回香港的行程,所以她在甲居藏寨的時間將會短短幾個小時而已。丹巴到成都的車票 120 元RMB,乘車 時間大約要 12 個小時,天啊~~那不坐昏頭了!

甲居藏寨 ~
位於四川甘孜州丹巴縣境內,距離丹巴縣城以北大約8公里,一條蜿蜒陡峭的盤山公路,將我們從大渡河畔帶向高高的山凹,帶向世外桃源般、猶如田園牧歌般的童話世界,享有“藏區童話世界”的美稱。甲居藏語的本意是指“百戶人家”。藏寨面積約5平方公里,居住嘉絨藏族140餘戶,藏寨從大金河谷層層疊疊向上攀援,一直伸延到卡帕瑪群峰腳下。放眼望去,卡帕瑪群峰,像一位慈母敞開寬大溫柔胸襟,憑任山寨安然躺在懷中。
DSC_6675.jpg

甲居藏寨是獨特的藏式樓房建築,一戶人家住一幢寨樓。甲居藏寨寨樓坐北朝南,有的三、五成群相依相偎,有的遠離群樓,孑然獨立。
DSC_6643.jpg 
DSC_6711.jpg  

甲居藏房的現存形式,完整地保存了嘉絨民居的基本特徵,例如使用原始的材料、採用原始的技術,保持傳統而古樸的風貌。
民居的木質構架部分和屋簷均為紅色,在二層以上的牆體刷白色或牆體原色與白色相間。整個建築物外形猶如虔誠的佛教徒盤腿正襟危坐頌經姿態,造型獨特、別致,極富層次感,且色彩明快、鮮豔,與藍天、白雲、綠樹、青山等互為襯托,與自然環境和諧協調。  
DSC_6844.jpg  
DSC_6646.jpg  

這是我們今晚住宿的甲居三姐妹的家,原先計畫是要在這裡住上兩晚,可是小張怕我們不習慣這藏寨的生活,所以抵達這裡的時候就先要我們看看房間再決定是否要住兩晚。體貼的小張是對的,看了房間後我們決定只住一晚,隔天下山到丹巴住。
DSC_6644.jpg

房間其實也還好啦,就是稍微簡陋些,在藏寨裡的住宿條件就是這樣子,當然最好是能住上一兩晚,體驗一下藏區的生活。
DSC_6853.jpg

簡單的浴室,一樣是蹲式的,外加一組蓮蓬頭,不過熱水水量不大,今晚就懶惰些~甭洗了。
DSC_6855.jpg  

知道這只銅壺值多少錢嗎?
DSC_6663.jpg  

人民幣五千塊!天啊~~老闆說有個香港的骨董商開了價錢,過兩天就會再回來看貨,不過老闆還沒有決定要不要賣,因為他說這是傳家寶。
晚上的伙食,不錯的囉。
DSC_6661.jpg  
DSC_6662.jpg  

抵達藏寨的時候已經是傍晚時分,所以第二天起了個大早就到處閒逛,取景拍照。Winky 更是早早就下山到丹巴坐車回成都,也許下次有緣還會碰面吧。
還有人起的比我早勒~~
DSC_6676.jpg  

陽光一露臉,整個景色跟著亮了起來。藏寨所在的山坡面東,下午太陽落到山背後,村寨會處於陰影中,上午的受光面較大,因此在寨裡以上午拍照是叫好的選擇。
DSC_6721.jpg DSC_6722.jpg

裊裊炊煙,想必是準備著豐盛的早餐。
DSC_6724.jpg DSC_6741.jpg  

紅葉藍天
DSC_6738.jpg 

眺望
DSC_6748.jpg  

一整個早上都是自由時間,這裡是照相者的天堂。
DSC_6750.jpg 

那是彭哥,我們分成了三路,各自尋找自己想要的景色。
DSC_6818.jpg  
DSC_6812.jpg DSC_6829.jpg  

像童話般的景色,現場體驗會讓人有置身童話王國的錯覺。
DSC_6680.jpg DSC_6790.jpg  

藍天、白雪覆蓋的山巔、梯田、藏居,人間仙境也莫過是如此。
DSC_6865.jpg  

曾經被評選為中國最美鄉村第一名的就是丹巴村寨,而甲居藏寨正是比較有代表性的一個村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丹巴 甲居藏寨 嘉絨藏族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