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45  

這不是打狗領事館啊?(這不是肯~機~,千萬別在地上打滾!)

這是上打狗領事館的之字形階梯,樓梯不長,只是彎來繞去的。上了階梯會發現,怎麼是往十八往公廟的方向呢?
其實打狗領事館的旁邊的確是蓋有一座十八王公廟,兩者比鄰而居。

清朝康熙年間,有一艘從中國大陸而來的漁船,在西子灣海灘處沉沒,脫險的一些船員在西子灣岸登陸,並且就在西子灣地區開墾。但是後來卻被當時的鳳山縣衙官誤為叛民而遭集體格殺。附近居民念其平日和睦敦鄰,樂善好施卻慘遭冤殺,於是就收殮他們遺體,合建一所低矮之祠堂於現今西子灣洞口的山麓上。之後由於顯靈保佑百姓事蹟,地方由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奏請玉皇大帝勒封為「十八王公」。西元1983年重新興建,並將十八王公廟遷至現在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旁。~~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所以上打狗領事館前就會先看見到十八王公廟。
DSC_0488  

為什麼是打狗?而不是打貓的,打猴的?特別是柴山特多的獼猴,應該是打猴才對啊。

其實呢,舊時代的高雄據說是平埔族原住民的居住地,而它們用來抵禦外侮的工具刺竹林叫做~ ta-gao,用河洛話念起來就像是打狗、打狗的,不信?可以試著念念看啊~~因此早期高雄就被稱作打狗。

到了日據時代,日本人認為打狗這個地名很不雅,所以地名書寫的文字就通通改為高雄,因為高雄 =たかお,發音就是 ta kao,這大約就是打狗的由來故事了。

起立、敬禮!謝謝老師~~~就拍謝ㄟ,上起歷史課來。(好啦!我承認這些資料都是網路收集來的,給大家當參考,有錯不可以怪我。)
DSC_0501  

領事館和領事館官邸,大約建於18世紀的英式建築,位在高雄港 (清朝時代稱作打狗港) 口北岸的哨船頭碼頭邊,是當時英國政府掌理領事業務工作的重要據點。在臺灣目前現存的西式近代建築中,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的年代最為久遠。
DSC_0519  

後文藝復興時代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包括花欄石雕及圓拱設計。建築用的紅磚來自廈門運來,竹節狀的落水管是清末洋樓的特色。

想拍攝領事館全貌,可是有點困難,因為太多的陸客,這裡是人、那裏也是人,幾乎是擠得滿滿來自對岸的遊客,想要完全避開人群來取景,不可能!

只好趁著人潮的空隙,取個小小的領事館角落入鏡。
DSC_0479  

西子灣的夕照是高雄八大景之一,在領事館的位置賞夕陽是個絕佳的地點。
DSC_0493 DSC_0514  

大船出港!貨櫃滿載,希望能夠為低迷的景氣打下起死回生的強心針。對於吞吐量節節敗退的高雄港來說,更需要一劑能夠振衰起敝的超強解藥。
DSC_0467  

旗津燈塔,隔著港口航道,位在旗津半島旗后山頂上的燈塔,是台灣本島的第二座燈塔,建於西元1883年,又稱做高雄燈塔。猜猜看,台灣本島的第一座燈塔是那一座?
DSC_0502  

西子灣其他著名的景點,除了西子灣海水浴場外大概就是國立中山大學了。
DSC_0542

中山大學的前身為西元1924年改組的國立廣東大學,目前校址在建校前為「西子灣動物園」所在地。國民政府遷至臺灣後,由於高雄市政府爭取中山大學在高雄市復校,於西元1980年7月核定於柴山西南側的西子灣設置國立中山大學籌備處,將西子灣風景區變更為校地,李煥為首任校長。

校史資料也是從網路上搜尋來的,連我那個在中山就讀的大朋友也不知道這段校史的真實性,所以就姑且聽之。因為對遊客來說,校史應該不是挺重要的,能夠到此一遊,感受一下就在風景名勝旁的校園風光,應該才是讓人開心、讓人覺得重要的。
DSC_0448  

海景、夕陽、古蹟風貌,還有校園可以參觀,甚至可以海邊戲水,也許很高的機會可以看到成群獼猴,就是西子灣。
DSC_0507 DSC_0537  

對吼~~

知道台灣本島的第一座燈塔在哪裡嗎?

噹噹噹噹~~

正確答案,請揭曉:

屏東鵝鑾鼻燈塔

猜對了嗎!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