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sai THRU PASS 小魔女 

我是關西小綠綠,叫我小魔女也行,因為只要有我,一切暢行無阻;無我寸步難行~~(有這麼誇張嗎?)

小綠綠魔女是關西悠遊卡的化身 ~ KANSAI THRU PASS。
這張卡,是可以自由搭乘關西地區大約 40 家不同的公車、地鐵和電車的乘車卡。只要有這一張卡,大阪、京都、奈良、和歌山、滋賀和高野山等地區,在通用區域內都可以使用這一張卡自由的搭乘公車、地鐵和電車,不需要額外支付車資,並且可以省下查看複雜的票價表和買票的時間。
Kansai THRU PASS Ticket 

KANSAI THRU PASS 有兩種不同悠遊卡,兩日卡和三日卡。票價分別是 3800 yen 和 5000 yen。

這麼好用,那要到京阪自由行的話就一定要把小綠綠魔女抓在手上囉!

就逗~就逗~

就豆麻得!

先瞧瞧 kANSAI THRU PASS 的詳細說明,再來決定是否需要使用這張卡片,因為 KANSAI THRU PASS 的使用還是有些限制的。

關西悠遊卡~KANSAI THRU PASS (點一下看看詳細說明囉)

千萬記住,使用關西悠遊卡的是有些限制的喔,並不是關西地區所有的公車、地鐵或是電車都可以使用的,例如不能用關西悠遊卡搭乘 JR 的火車或是地鐵線。

僅限於在有效期限內和指定區域內自由乘坐。

※JR、機場送迎公車、指定坐席公車不能使用。除此之外還會有部分指定路線不能使用。

關西悠遊卡適用的地區圖,原圖檔案相當大,只好連結到官網去看 pdf 檔。 (點這裡或是點圖看大圖)
KTP available area map1024
 

關西地區除了 JR 以外的交通系統有阪神、阪急、京阪、京福、南海、近鉄、叡山電鉄、神戶高速鉄道、山陽電鉄、北神急行…等等,數都數不清,更不要說在大阪、神戶和京都都有各自營運的市營地鐵,在短時間內要搞懂,特別是不熟日文的旅客來說是相當困難的。想要到關西自由行的旅客,不用到這些複雜的交通系統都不行,如果要在關西各著名景點遊走的話,關西悠遊卡~ KANSAI THRU PASS 就是一種好選擇。

要不要購買 KANSAI THRU PASS?

那到底要不要購買這一張 KANSAI THRU PASS?不管是兩日卡或是三日卡?

首先呢,最好是要先計劃好自由行的天數和要去的景點,再來考慮需不需要購買這張 KANSAI THRU PASS。也就是說先把行程規畫出來,自由行的住宿點、要去的景點和要參觀的地方等等,才可以大略的算出買這張卡片划不划算。

兩日卡要 3800 yen,三日卡要 5000 yen,平均一天來說就是 1700 ~ 1900 yen 左右。因此如果一天所需要使用到的交通工具花費超過 1700 yen 的話,就可以考慮使用 KANSAI THRU PASS 了。

以這一趟京阪亂逛來說,雖然我有購買 KANSAI THRU PASS 三日卡,一來是因為事先沒有詳細研究、也沒有行前的規劃,只聽同事說要買這一張卡片,在關西地區就可以通行無阻,二來是五天四夜的亂逛行選擇在京都過三天兩夜,所以這張三日卡幾乎是沒有充分利用到,就有些後悔買了三日卡。

這樣子來看吧!

住宿以大阪為主:可以考慮購買。

如果住宿飯店的選擇以大阪市區為主,自由行以大阪為中心,然後放射到京都、奈良、神戶或是更遠的姬路,那每天的交通車資就會包含大阪地鐵的來回,加上大阪到其他地區的來回車資,這些車資加加總總肯定都會超過 1700 yen 以上,那不管是購買兩日卡或是三日卡都會划算。

住宿以京都為考慮,行程又是以京都為主:(像這次的京阪亂逛) 要多多考慮是否值得購買。

因為京都的交通以公車為主,一般公車的最少一段票價是 200 yen,很難得有機會在京都一天之內會搭乘公車超過八、九次的,在京都使用這張 THRU PASS 就變得很不划算。譬如說從京都要到著名的嵐山,如果要搭乘地鐵的話,就不能使用 THRU PASS,因為從京都到嵐山是 JR 的地鐵線,除非是用 THRU PASS 從京都搭公車前往。
京都有公車一日券 500 yen,或是公車加地鐵一日券 1200 yen,這兩種票券在京都市區內的通行幾乎是暢行無阻,也比 THRU PASS 來的節省。除非有計畫要從京都到比叡山、或是京都大阪、神戶的來回,那用這張 THRU PASS 或許會省錢些。 

使用範圍
(點圖看詳細放大)
KTP 適用範圍 

基本上呢,可以使用 KANSAI THRU PASS,包含了所有京阪神等關西地區的私營鐵路和私營巴士。

特別注意的是 KANSAI THRU PASS 不能用來搭乘有指定座席的特快車,除非另外加價,例如南海空港線往大阪的指定席的特急車必須加價 500 yen 才可以搭乘;還有近鐵系統指定席的特快車也要加價才可搭乘,最好先向售票窗口詢問。

我們從京都要回大阪的時候,就是搭錯了近畿日本鐵道的指定席特急車,被補票 500 yen,就只有一站而已,很傷!
DSC_3324  

除了這些【指定席】的車種需要加費外 其他系統的特急車如阪急、京阪、阪神….等系統的特急車其實是都可以直接用這張 KANSAI THRU PASS 搭乘而不用加價的,不要在車站看到特急車就不敢搭乘或是需要加價,主要是因為這些歸類為特急車的列車停靠站比普通車少,速度也比較快,所以都會標示為特急車。

何處購買
最方便的地方莫過於是大阪關西機場的旅行服務台。
DSC_2184 

購買時需要填寫購買申請書和出示護照,沒有限量。

其他購買的地點還包括大阪市區內幾個大地鐵站的遊客指南中心,例如:
難波(近鐵‧大阪市營地鐵難波站24號出口)
梅田(JR大阪站中央口)
天王寺(JR天王寺站中央檢票口)
新大阪(JR新大阪站東出口)
環球影城站(JR環球城站)

是否還有其他地區可以買到這張 PASS 我想答案應該是可以,可能要自己孤狗一下囉。
DSC_2267 

購買 KANSAI THRU PASS 的時候,隨票券會附送一本使用手冊,有中文繁體字版,裡面還含有 PASS 關西地區是用的地圖,和優待券,很實用,要記得索取。
KTP handbook 

這是手冊的內頁,有相當詳盡的說明,不管是 PASS 的使用方法或是景點的介紹等等。
KTP 使用指南 

這張 KANSAI THRU PASS 在台灣也可以透過旅行社買到喔。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