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456  

少林寺
位於河南嵩山,嵩山東為太室山,西為少室山,各擁三十六峰,峰峰有名,少林寺就是在竹林茂密的少室山五乳峰下,所以被稱做為少林。少林是少林武術發源地、中國佛教禪宗祖庭,是中國久負盛名的佛教寺院,有“天下第一古剎”之稱。

最早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西元 495 年)由孝文帝元宏為安頓來中國傳授小乘佛教的天竺僧人跋陀而依山辟基創建。到了北魏孝明帝孝昌三年 (西元 527 年) 釋迦牟尼佛第二十八代徒南天竺僧人菩提達摩來到少林寺,他在「跋陀」開創的基礎上,廣集信徒,傳授禪宗,寺院的規模也逐漸擴大,僧侶日益增多,少林寺在那時便成了禪宗祖庭。

更多的少林寺,可以看看維基百科。

DSC_4446 

進入少林寺,當然必須要先購票,入門票價是人民幣 100 元。過了嵩山少林牌樓,經過剪票口,距離少林寺山門其實還有一段距離,走路是可以到,但是搭乘觀光電瓶車也是一個選擇。電瓶車單程票價為人民幣 10 元。

少林寺山門,山門前砌十七級高的臺階,臺階兩側是一對高約二米的大石獅和旗杆。門上「少林寺」橫匾,本來是懸掛在天王殿,戰亂兵火後被移到此處,門匾少林寺是清康熙皇帝的御筆,匾中上部列有「康熙御筆之寶」方璽。
DSC_4455   

走進大門,是一條筆直的高臺甬道,銀杏蔽日,道路兩旁,豎立著唐、宋、元、明、清各代碑銘,這就是有名的少林「碑林」。
DSC_4462

夾在碑林中,雌雄互生的銀杏樹。
DSC_4468  

介於碑林間的甬道,象徵著功德圓滿的蓮花步步生。
DSC_4461  

少林寺寺院裏的銀杏樹都是一公一母合栽、算是雌雄異株的,這樣才會開花又結果。但是除了這一棵已經超過千年樹齡的單株銀杏,它只會開花不結果,被稱為羅漢樹,因此沒結婚的青年男女千萬不要和這個銀杏樹合影留念,免得落到當了羅漢腳。
DSC_4473  

金庸的武俠小說幾乎都離不開少林,從飛狐外傳、雪山飛狐的胡斐與少林韋陀門,少林弟子虛竹的天龍八部,當然射鵰英雄傳以及後來的笑傲江湖、神雕俠侶和倚天屠龍記等著名武俠鉅作,都有少林寺的著墨。公元二千年四月,金庸敬書碑。
  DSC_4471  

穿過碑林,就是天王殿,這是後來重建的天王殿。原來的天王殿被軍閥石友三給放火燒毀,後來在原殿的基礎上重新天王殿。
DSC_4469
  DSC_4467  

穿過天王殿,就是大雄寶殿。在大雄寶殿前,右邊是鐘樓,左邊是鼓樓。鐘樓是少林寺內最高的建築物,原來的鐘樓建於元朝至正五年,西元 1928 年被毀,目前看到的鐘樓是在西元 1995 年重建的。
DSC_4478

有看到世民的字跡嗎?這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真跡。這塊有著唐太宗真跡的石碑就立在鐘樓之前。
DSC_4479  

大雄寶殿,三進殿的大雄殿、以及大雄寶殿後的四進院藏經閣,和之前的天王殿一樣,都被石友三給燒毀。所以大雄殿和藏經閣也都是後來才重建的。
DSC_4487  

藏經閣
藏經閣又稱法堂,是寺院講經說法藏經的場所,建於明永樂年間 (西元 1345年)。
負責打掃藏經閣的無名僧人,在舉手間便輕易料理了蕭遠山和慕容博兩位絕世高手,讓兩人在生死門關前走一回,不但化解了他倆因練功而走入歧途的內傷,更讓兩人參悟王霸雄圖、血海深仇原來皆如空花雪月、夢幻泡影,從此大澈大悟,成為佛法的修行人。
DSC_4493  

藏經閣前的一口大鍋。
DSC_4491  

這鍋直徑一點六五米,重一千三百多斤,這是當年和尚們的炒菜鍋。但是這麼大的鍋要怎麼才能炒菜呢?據說當時的伙房師傅們都是用吊掛金鐘的方式炒菜 (那如果炒到汗流浹背的時候,這汗水不就....)。
DSC_4490

立雪亭
原名初祖殿,又叫做達摩亭,創建於金元時期。相傳為禪宗二祖慧可立雪斷臂處。慧可原稱號神光,虎牢(今河南滎陽縣)人,少為儒生,博覽群書、通達老莊易學。曾出家龍門香山寺.精研三藏內典。年約四十歲時,遇達摩於嵩山洛陽一帶遊化,即拜他為師。達摩閉門面壁,置之不理。慧可就在門外等候。時值數九寒天.鵝毛大雪鋪天蓋地,雪深過膝,慧可立侍雪中不動。第二天,達摩仍不許入室,達摩問道:“你站在雪地裡幹什麼?”神光答道:“向佛祖求法”。達摩沉思片刻說:“要我給你傳法,除非天降紅雪。”~~~

「衣缽真傳」的成語便出於此。

神光立雪斷臂求法 成就禪宗二祖
DSC_4500  

西方聖人殿,供奉的是達摩祖師。
DSC_4501 

在西方聖人殿前明代遺留下來的歷史古蹟,雙龍抱珠。
DSC_4502  

據說西方聖人殿也是少林寺的練功房,在少林武僧經年累月的練功下,殿內磚砌的地面上還有四十八個成排成列深二十釐米的陷坑,這是少林寺武僧操演基本功時留下的腳窩。少林寺的馳名,雖在於古,更在於拳。
DSC_4505 DSC_4506  

少林寺塔林
是中國現存面積最大、數量最多、價值最高的一個古塔建築群。沒有相片,因為~~~

少林寺塔林是少林寺歷代和尚的墳墓,有地位的和尚死後把他們的骨灰或屍骨放入地宮,上面造塔,以示功德。塔的高低、大小和層數的多少,主要根據和尚們生前對佛學造詣的深淺、威望高低、功德大小來決定的,最高塔高為七層。

有機會來到嵩山少林寺,參觀塔林的時候,建議照相時不要把人和塔林照在一起。

這就是沒有相片的原因。

少林藥局
位在山門旁的少林藥局,據說對鐵打損傷等運動傷害,藥局裡有極為有效的藥方和醫術,這是專為少林師傅們練功傷害所設置的。應該進去看看,咱的腳殘或許有救。
DSC_4510  

石友三是何許人也?
有中國軍閥第一變色龍的稱號,看看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