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201.jpg  

這不是麥姥姥進大觀園,咱進去的是大觀公園裡的大觀樓。

簡單的地理環境介紹大觀樓,大觀樓位於昆明市城西的大觀公園內。大觀公園緊傍著滇池,有近華浦和大觀樓、樓外樓、花圃和柏園等遊覽區。大觀樓有著據說是聞名於世的天下第一長聯。與西山森林公園隔水向望。

到大觀樓很方便,從市區裏有公交車可以直達。(可乘4路或54路公共汽車直達,還有幾條路線也都可以到大觀樓,當然從城內乘計程車大約20元左右也就可以到了。)
  
有興趣的不在於公園,而是公園裡的蓮花池。小橋、流水、人家,古道、沒有西風和瘦馬,斷腸人在春城。
DSC_2305.jpg 

看到別人用的鏡頭,再看看自己的小八!說不羨慕是假仙,但是小八的這支200的鏡頭已經陪著無數的歲月,鏡頭雖小,但是帶著東奔西跑,上高山、下海邊,卻是很方便。所以看看、羨慕一下就好。
DSC_2310.jpg  

荷去
DSC_2301.jpg
DSC_2283.jpg   
DSC_2264.jpg DSC_2290.jpg  

荷從
DSC_2266.jpg DSC_2272.jpg DSC_2304.jpg  

相依
DSC_2255.jpg DSC_2265.jpg  
DSC_2210.jpg

相伴
DSC_2328.jpg  

大觀樓
DSC_2238.jpg  

總共180個字的大觀樓長對聯。
DSC_2239.jpg  

上聯: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州,梳襄就風鬟霧鬢。更頻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辜負:四週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一群遊客聚集在下聯前,人頭鑽動,是一個內地旅遊團聽著導遊的解釋,完全沒留拍照的空間。但是還是可以記下下聯是這麼對的:

下聯:

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淩虛,嘆滾滾英雄何在。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簾畫棟,卷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只贏得:幾杵疏鐘;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雖說大觀樓這副對聯,號稱是天下第一長聯,可是實際上孤狗了一下才知道成都望江樓崇麗閣的對聯上下合共210字,而武昌黃鶴樓地對聯更達到350個字。黃鶴樓的對聯可能更真的才是古今第一長聯了。

荷趣荷從
DSC_2329.jpg
DSC_2293.jpg DSC_2324.jpg   
DSC_225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昆明大觀樓 長聯 蓮花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