聳動的文章標題,但是在內地剛剛過去的黃金周假日裡,這一篇流傳的文章卻是引起了非常廣泛的迴響,特別是只要和這座城市沾上一點關係的。
乍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真是覺得心有戚戚焉,把心裡的感覺給說了出來,雖然我不會說這是一座正在死去的城市,但是文章的作者 - 一棵老松,的確是說到了這座城市所面臨的問題,然而這些問題卻一直沒有獲得改善、或是被輕忽、或是被遺忘。
不想把這篇文章貼出來,自己估狗一下,應該可以找得到這篇在網路上流傳的文章,或是百度一下吧,如果您有興趣的話。

貼了這一張圖,正好有輛計程車在圖裡,就從計程車談起好了,應該要說是出租車。
對於一個外來者,不管是觀光客或是商務客,出租車或許是對一座城市的第一個印象,也許也可以說出租車是一座城市的門面之一吧!

師父: (習慣的用法在這裡,出租車司機都稱作師父)
麻煩到南亞(我暫時棲身之地)....
出租車:
南亞,不去!堵車堵得厲害~~

被趕下車!

師父:
麻煩到南亞...
出租車:
南亞,不打表(計程車跳表) 收 XX,因為堵車堵得厲害!

師父:
麻煩到南亞...
出租車:
我要交班了,不去!

師父:
麻煩到機場...
出租車:
機場,不去!

又被趕下車!

這些只是日常經驗中的幾個例子而已,常常路邊攔出租車,就看到一輛輛空車呼嘯而過,或是拒載、或是趕你下車。曾經在寒風細雨的冬天,就站在路邊攔出租車,攔了 40 分鐘,還攔不到一輛願意停下來的車!

這就是這座城市的面貌之一!

跟一棵老松一樣,兩年前來到這裡,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XX 這裡是春城、最好的是天氣、最美麗的城市。

兩年後,你問我對這座城市的感想是什麼,我只會告訴你 ~~
這裡天氣的確不錯,還看得到在其他大城市裡難得見到的藍天、白雲。

兩年後,我也想逃離這座城市,就跟一棵老松一樣!

這城市美麗嗎?

櫻花盛開的時候,這櫻花說得上是美麗,但是你只能抬頭往櫻花看。低頭看著人行道上處處的污漬、廢棄物,特別是從嘴巴吐出來的 - 我都稱它叫做地雷,還要說這是一座美麗的城市,我說不出來!
走路的時候,你必須盯著路面閃避地雷,否則有很大的機會,你會踩到這些黏黏稠稠的東西,你絕對不會喜歡的。

走在路上,聽到清喉嚨的聲音時,下一個一定是~~~呸!
這城市美麗嗎?

這城市現代嗎?

到處都是新樓盤的建築,即將完工的超高雙塔大廈將成為這座城市的新地標。索菲特、萬達酒店等幾個星級的飯店陸續進駐、陸續開業,這座城市是朝現代化的方向前進的。但是,或許這只是侷限在硬體建設,軟體的人文建設卻是沒有跟上來。應該這麼說,沒有跟上來的是人文氣質,像一個暴發戶!

這座城市最大的市容特色就是 - 堵車!
上下班高峰期,堵。
下雨,堵。只要一下雨,這座城市就變成了另一個拉斯維加斯!
除了上下班高峰時間,還是堵!

堵車、塞在車陣裡,家常便飯!因為私家車數量一直地膨脹,這是物質生活改善的結果,但是開車的素質卻沒有跟上來!
堵車,加上到處的是尖銳的喇叭聲音,汽車的喇叭、電動車的喇叭,走在這座城市的道路上,是一種折磨!

除了說這裡是四季如春的春城,除了說這裡是天氣好的美麗城市,這裡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值得游子過客停留駐足的地方。也許是我沒有花時間盡心地去融入這個城市,沒有用心地去體驗這個城市的生活,人文景觀、人情世故,在在都需要用心地去體會。
但是,捨棄出租車不說,出門搭公交車(我們所稱的公車),必須經過一番戰鬥才可以擠上車,唯一的一條貫穿城市南北座向的地鐵,倒是還沒有機會去嘗試。
搭出租車不容易,擠公交更是困難。公交車一來,沒有所謂的排隊、沒有所謂的先來後到,沒有老弱婦孺優先的說法,一群人擠在公交車門口,你除了一起跟著別人擠沒有其他的選擇,又要提防第三隻手,這樣子的公共交通環境,會讓人完全失去外去走走的慾望。

這個城市的野心是往成為往西南各國的重要門戶,可是這個野心,也只是個夢想。從這個城市飛往其他國家的航線及航班數量,就可以看出端倪。號稱位居京、上、廣三大機場之後的國際機場,國際航班數量卻很難支撐起擔當重要門戶的角色。跟成都雙流國際機場相比,這裡要努力的路還很長!

先生,電梯裡可不可以請您不要抽菸?
馬上就抽完了!
在電梯裡騰雲駕霧,好不風光。

別說電梯裡,路邊的小吃店就不提了,那怕是星級的飯店裡,人手一支菸、各吹各的煙,管你是二手菸、一手菸,如入無人之境,吸菸者最大!就算是貼著斗大的禁菸標誌,照抽無誤。
菸害有損健康,你只能自認倒楣。

內地的空氣汙染嚴重,除了自己本身是個到處都在建設的大工地以外,或許幾乎人手一支、完全不顧他人感受的抽菸者也是空氣污染的製造者。

這個城市美麗嗎?
走在路上,看著路人叼著菸、吸著堵死的汽車廢氣和無處不飄的二手菸味,我說不出口說這個城市是美麗的!

再回到出租車~~
出租車:
師父(司機管乘客也叫師父),我這車沒空調(這裡不說冷氣,叫空調)。雖然外面艷陽高照,氣溫直逼30度攝氏。

夏天的時候搭一趟出租車,常常汗流浹背。搭公交更慘,有空調的公交車一趟 2 元、沒空調的 1 元,但是太陽曬的公交車廂像個火爐似的,一樣全身冒汗,更別說擠在壅擠的公交車廂裡,說有多狼狽,就是多狼狽。

這城市現代化嗎?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所有的人。

這個城市,不例外的有許許多多的人在為這個城市的進步而努力。你丟我撿的環衛工作者,整天辛苦地忙著整理市容,但是清潔的速度卻永遠趕不上隨手亂丟的廢棄物、雜物垃圾。只要公共道德觀念無法身體力行,投入再多的清潔工作者也沒用,走在路上還是要膽戰心驚的避免踩到地雷。

我不會說這座城市正在死去,但是兩年在這裡的生活,到最後真的是想逃離這個讓我越來越覺得厭惡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