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1222_074447.jpg
出發~~

冬遊馬祖,18 個人的自組團,三天兩夜啟程,12 月 22 日早上 08:00 的立榮航班,南竿進;24日中午航班,南竿出回松山。
以前
馬祖的淡、旺季非常明顯,一旦東北季風起,基本上馬祖就進入了旅遊淡季,特別是寒冷的冬天,大概就不會有太多的遊客登上馬祖。
但是
BUT
航班是客滿的!
感覺上,馬祖的淡旺季似乎沒有像以前的明顯了。可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無法出國旅遊,退而其次,離島旅遊權充出國~~哈哈哈哈。
IMG_20211222_074327.jpg
IMG_20211222_075639.jpg

馬祖究竟有多好玩?可以來四次?
馬祖不好玩,戰地風情居多,到處是碉堡、是以前國軍據點。春天多霧,經常霧鎖馬祖,影響航班進出;夏天日曬炎熱,秋冬東北季風起,寒颼颼,各離島間航運交通常常因為風浪過大而停航。
好不好玩?可能是因人而異。但是一旦來了,就很容易不經意地愛上這個緊鄰大陸閩江口的四鄉五島。

第一天的行程:
松山 -> 南竿機場 -> 雲台山 -> 大漢據點 -> 北海坑道搖櫓 -> 蝦寮食堂午餐 -> 鐵堡 -> 馬祖巨神像 -> 天后宮 -> 北竿 -> 壁山 -> 龍福山莊

喜歡爬山的,可以到馬祖抓一顆小百岳。
你沒聽錯,到馬祖可以在百岳登山簿添上一筆紀錄。

雲台山,舊名煙台山 (據說是清朝時期,馬祖海域常因海盜冦橫行而影響到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當地仕紳因此集資在南竿最高峰設置煙火台作為示警專用,因而取名為煙台山。)
 - 台灣小百岳第 98 座,也是馬祖南竿最高峰,標高 248 公尺。
IMG_20211222_171729.jpg
小百岳大石認證點,景觀台視野遼闊、展望景色絕佳,可以遠眺大背嶺、福澳港、北竿芩山、壁山等等,天氣良好時甚至可以看到對岸。
雲台山景觀01.jpg

這裡還有一個軍事觀光據點 - 馬祖雲台山軍情館,是馬防部在 1996 年為強化官兵敵情教育所建。2009 年考量兼顧馬祖觀光發展,遷移軍情館內重要國家機密資料後,經過馬祖國家公園管理處整修,在 2010 年 11 月 7 日開放遊客參訪。
軍情館僅開放給國人參觀,參觀對象為:
團體 (旅遊團、公司或機關) 事先造冊申請,進入前必須核對名冊身分,所以要攜帶身分證件。
個人 (散客、背包客),經衛哨核對身分證,即可進入參觀。

軍情館內以及部分營區是禁制拍照、攝影的,所以想要了解及認識馬祖軍情館,就得要親自走一趟了。
因為疫情,目前館內是禁止參訪的。什麼時候會重新開放?未知。

隨後,來到了位在北海坑道附近的大漢據點。雖說是第四次來馬祖,這大漢據點還是頭一次來。

緊扼海疆  大漢天威
大漢據點位於南竿南方海岸,與莒光島、33、46等據點控鎖著鐵板、梅石澳,形成嚴密的火炮交叉封鎖網,控制南竿與莒光方向水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
DSC_6548.jpg

民國 64 年,基於作戰任務需要,由當時駐守的陸軍登步部隊官兵兄弟不分晝夜輪流施工,因為當時設備簡陋,除了用炸藥爆破以外,剩下的都是靠人力一寸一土的挖鑿而成。
在密布大理石的山崖中,依靠人力寸土挖鑿歷經年餘,在民國 65 年 3 月 29 日竣工,挖出坑道寬 1.2 公尺到 2 公尺不等,高約 2 公尺,總長約 430 公尺。
IMG_20211222_103717.jpg

IMG_20211222_103211.jpg

 

建議從南竿遊客中心前的步道進入,步道順著山勢,沿途可以看見崗哨、據點,然後陡坡階梯,最後進入 90 高砲-壹碉堡。
IMG_20211222_101124.jpg

雖然已經雜草叢生,但是仍然屹立的崗哨。
IMG_20211222_101100.jpg

養天地正氣  法古今完人 - 國父遺墨
你知道是哪一所大學的校訓嗎?

導遊正解說著大漢據點的古今歷史
IMG_20211222_101308.jpg

從大理石山壁開鑿出來的蜿蜒步道,可以想見當時登步部隊官兵弟兄在有限物力、人力下的艱辛。
IMG_20211222_102215.jpg

IMG_20211222_102730.jpg

從高處俯瞰高砲陣地,下方平台底下就是四座 90 高砲戰地的 90 高砲 - 壹
IMG_20211222_102721.jpg

IMG_20211222_103726.jpg

90 高砲
IMG_20211222_103132.jpg

看不到不打
物質匱乏的時代,一顆砲彈所費不貲,必須要確實的用在刀口上。
IMG_20211222_102953.jpg

空蕩的高砲陣地,只能憑空想像當年兩岸肅殺氣息,以及駐守的國軍弟兄固守海疆的英勇,體現『緊扼海疆  大漢天威』磅薄之氣勢。
IMG_20211222_103149.jpg

大漢據點是少見的三層結構,最上層為軍方連部,第二層為生活圈以及預備機槍陣地,最下層設有四座 90 高砲陣地、簡報室、中山室、庫房、儲藏室等空間,每一處槍口、炮口都是面向海洋,固守著海疆,不讓敵人越過雷池一步。

DSC_6549.jpg
順著大漢據點的山勢陵線看過去,還有一個著名的景點,有如一座印地安人的頭型側影,仰臥在海際線邊。
有人說像是黑金剛、或是大猩猩頭,這造型也只有自己去體會,看看究竟像什麼了。
你看出來了像什麼嗎?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