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蘇軾是這樣子描寫西湖的美,東坡先生認為西湖的美就跟西施一樣...淡妝濃抹總相宜。
西湖是一首詩、一幅畫,更是一個令古今往來無數旅人過客為之倾倒的美麗故事。西湖的美是天生麗質,是大自然的賜予,更是歷代騷人墨客的精心作品,亙古千年上自達觀貴族、下自販夫走卒,莫不為這天下無雙的美景所折服。

有著二千多年悠久歷史的杭州是中國七大古都之一,也是大陸風景旅遊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西湖就位於杭州西面湖岸周長15公里,面積約5.6平方公里,三面環山,層巒疊嶂,ㄧ面臨城,湖中孤山矗立,蘇堤、白堤似錦帶縱橫期間,把西湖分割成外湖、北里湖、西里湖、岳湖和南湖,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島鼎立波中。


上海南站候車大廳 


 動力火車組和諧號
坐火車到杭州,要從上海南站搭車。
早上9點30分搭乘動力火車出發,一個小時十八分鐘就抵達杭州城站火車站。

動力火車是中國大陸今年(2007)四月份第六次火車大提速後開始營運的,提高乘車的舒適及快捷性,相當有效的縮短兩地間的行車時間。
行車的平均時速就於140~150公里間,最快更達到170公里,火車內部有列車長及乘警(應該是類似我們的鐵路警察吧)和服務員,所以說車廂內還算乾淨、整齊。

上海到杭州單程票價為50RMB ,要先預訂才可能買到票,在每班客滿的情形下想要當天買到車票基本上來說是不太可能的。
行車時會有服務員推著餐車沿著車廂販賣點心、飲料,當然價錢就比較高檔些了。

 11點48分火車準時抵達杭州城站火車站,出了火車站後可以搭乘旅遊Y2公交車(就是公車啦)到西湖。出火車站前先買一份杭州市交通旅遊圖(5RMB)對於旅遊及公交車路線會有幫助的。

我的第一站是 ~ 靈隱寺,Y2旅遊公交線的終點站(3RMB)上車投幣,車上還有導遊小姐沿途解說。

靈隱寺位於杭州西湖靈隱山麓,處於西湖西部的飛來峰旁,離西湖不遠。靈隱寺又名“雲林禪寺”,始建於東晉(西元326年),到現在已有一千六百多年曆史,是中國佛教禪宗十剎之一。當時印度僧人慧理來杭,看到這裡山峰奇秀,以為是“仙靈所隱”,就在這裡建寺,取名靈隱。後來濟公在此出家,由於他遊戲人間的故事家喻戶曉,靈隱寺因此名聞遐邇。

靈鸠飛來 呎尺西天
靈隱寺天王殿上懸 "雲林禪寺" 匾額,為清康熙皇帝所題。根據靈隱寺記載,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帝南遊至靈隱,一日清晨靈隱寺主持諦暉法師陪同康熙帝登上北高峰,只見靈隱寺籠罩在一片晨霧之中,一派雲林漠漠的景色,回到山下,諦暉法師請康熙帝為寺院題字,康熙帝即景生情題了 "雲林禪寺" ,但是靈隱寺已經名揚天下,人們依舊稱雲林禪寺為靈隱寺。

飛來造像 ㄧ線天

飛來峰也是杭州古蹟名勝,是靈隱地區的主要風景點。飛來峰不僅風景優美,更是中國南方古代古窟藝術的重要代表區之ㄧ。在青林洞、玉乳洞、龍泓洞、射陽洞以及沿溪澗的懸崖峭壁上,有五代至宋、元年間的石刻造像,飛來造像共330餘尊。其中尤以那喜笑顏開、袒腹露胸的笑彌勒最為引人注目,這是飛來峰石窟中最大的造像,是宋朝造像藝術的代表作。



靈隱寺景區門票 35 RMB ,靈隱寺香花券 30 RMB(進寺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