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潭印月島
    坡仙立塔據平湖,天影清涵水墨圖
    夜静老龍鳞甲冷,冰壶深處浴明珠              元    尹廷高


又稱"小瀛洲",是西湖三島中面積最大、景觀最豐富、最具有知名度的ㄧ個島。這裡可以說是江南水上庭院藝術的代表,長久以來被譽為"西湖第一勝境"。從島的北碼頭上岸,先經過先賢祠就可以看到九曲平橋,過橋後可以看到康熙御碑亭,最後經過我心相映亭來到西湖邊,遠眺雷峰塔及蘇堤。

遊三潭印月可以在西湖邊任何ㄧ個碼頭(分別為湖濱、中山公園、花港及岳王廟)乘西湖遊船前往。

我是從花港碼頭出發的,遊船路線為花港 ~ 遊覽湖心亭 ~ 登三潭印月,再回到四個碼頭(正好為西湖的東南西北四個方向)中的ㄧ個,船資 45RMB  含登島的門票費用。

湖心亭位於外西湖中央,小瀛洲北面,為西湖三島中最早營建的,亭為島名,島為亭名,下一篇再來介紹。

島南的湖面,三座瓶形小石塔鼎足而立。宋元四年(1089年),蘇軾任官杭州時,開浚西湖並且在湖中立塔為標誌,禁止在三塔已內植菱種芡以防止湖泥淤積。原塔已經在元代時毀去,現存的石塔是明代(約1621年)補立。石塔形狀如瓶,高約2公尺,三塔平面呈等邊三角形分布,每邊長六十二米。 塔身中空,周圍有五個圓孔。每當明月當空,把塔孔用薄紙敷蓋然後在塔內點起蠟燭,從塔孔中透出的燭光就像ㄧ個個小月亮,與天空倒映湖中的明月相對應,出現"天上月ㄧ輪,湖中影成三"的奇麗美景。

三塔的巧妙還在於它設置的位置是一個等邊三角形,三角形的中心線又正好是岸上的“我心相印”亭和曲橋的中心線。站在這個中心線上,視線可以同時穿過三個塔上的洞孔,見到塔外的水面,因此當月光在某一角度射到水面時,在岸上就可以穿過洞口看到反射的月光,仿佛每一個塔上都有一個小小的月亮。
相傳每逢仲秋,皓月當空,水天相映,塔中點燃灯燭,與明月上下争輝,天月,水月,塔月,心中之月,共有三十三個月亮互相輝映,融為無限的悠思和寄托,讓人怡然忘歸。

從碼頭上岸後,沿著以翠柳,荷花,红楓,木芙蓉交錯的林間小徑,島内島外湖面如镜,樓台花樹倒影摇曳生姿,實在讓人恍惚迷離,如入蓬莱。

尤其是忽爾驚見花飾精美的漏窗,牆内牆外空間隔而不斷,相互渗透。牆外遊人熙熙攘攘,牆内卻幽雅寧静,咫尺之間兀自大異其趣。不禁令人讚嘆這西湖第一勝境。就這樣悠閒的逛著不自覺已經在這島上度過了快兩個小時,眼看著太陽快下山,實在很想留下來欣賞三潭的夕陽,只是再不走就趕不上回上海的火車了,只好留待下ㄧ次的造訪囉。

我心相印亭


乾隆御碑亭


九曲平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