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是以夜遊的方式在短短不到二十分鐘的時間走完清水寺,以我攝影的水平實在是沒有辦法拍出水水的清水寺!因此只能把參考來的資料彙整給大家參考了。

http://www.wretch.cc/blog/sunday777&article_id=2672659  這裡有許多相當不錯的照片喔。

京都是承載日本傳統文化的古都,市區及近郊共17處文化古跡被列為世界遺產,其中最讓人難忘的要屬清水寺。

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建於公元798年,占地面積13萬平方米,慈恩大師創建。相傳慈恩大師是唐僧在日的第一個弟子。現存清水寺為1633年重修。清水寺為棟樑結構式寺院。正殿寬19米,進深16米,依懸涯峭壁而建,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巧妙,未用一根釘子。大殿前為懸空的「舞台」,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支撐,是個約190平方米的高臺,基本懸在山坡上,下面有巨大的櫸木支撐,最長一根樹榦有12米,這就是著名的“清水寺舞臺”。江戶時代,這裡是表演雅樂的舞臺。學日語的人都知道一句日本俗語,當形容下了莫大決心時,日本人說“抱著從清水寺的舞臺跳下去的決心(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用來形容毅然決然地做某一件事。

正因舞臺地勢險惡,才流傳下來那句俗語。但這可不是句象徵性的話,古時,的確有人從距山坡12米多高的舞臺上縱身跳下。據記載,江戶時代共234起跳崖事件。令人稱奇的是,跳崖者的生還率竟達85%。不知那些“下了莫大決心“跳下去的人是否完成了心願,但老人們說,若連跳崖的決心都有,應該沒有辦不成的事。或許因此緣故,清水寺的舞臺如今仍是日本自殺者青睞的地方。

寺中六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清水寺正殿旁有一小山泉瀑布,順寺旁山涯流下,稱為音羽瀑布,流水清冽,終年不斷。清水寺之泉被列為日本十大名水之首,清水寺爰此而得名。

1994年,清水寺以身為古都京都之文化財之一部分,列名至世界文化遺產中。

清水寺坐落在音羽山的半山腰,巧借山景,春天櫻花爛漫,夏日綠意濃濃,秋季楓葉璀璨,寒冬古意森森。景色隨季節變化,不變的是令人折服的美麗。去清水寺一定要走過蜿蜒的坡路。著名的3條小路是三年坂、產寧坂和清水坂。傳說,若在三年坂上不慎跌倒,三年後有生命危險;產寧坂保祐婦女平安生產;清水坂最熱鬧,賣本地陶瓷“清水燒”的店舖和歷史悠久的醬菜館連成一線。

三重塔夜景

到達清水寺的時候已經快 6 點了,剩下幾分鐘就要關門停止售票,領隊還是匆匆忙忙的在售票亭關門之前買門票帶我們進入寺內參觀,只是實在是太晚了,天色已暗,夜幕低垂中只能見到清水寺在黑暗中的輪廓,那 139 根支撐清水舞台的數十米大圓木、那被稱為“延命水”、“黃金水”的音羽山清泉都已無緣相見,空走一回令人感到相當的遺憾!也許這就是參加旅行團旅遊的宿命吧。

 

參觀時間 : 6:00 ~ 18:00 (夏季 18:30)
入場費 : 300日幣
前往方法 : 市營巴士清水道、五條站 (京都站前乘 206, 100,特207路巴士) ; 從阪急河原町馬尺搭市巴士207在清水道下車

清水寺(きよみずでら‎,Kiyomizudera)  http://www.kiyomizudera.or.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