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嵐山後,接著要去奈良參訪世界最大的金銅佛像 ~ 奈良東大寺,當然要先把肚子填飽才有力氣繼續逛囉,所以途中領隊帶我們到一家叫做天理店的日式燒肉店用午餐,吃到飽的燒肉店比較有興趣的是它的甜點,有各式各樣的小蛋糕和小泡芙,頗真材實料的。

奈良公園的鹿群

 
在東大寺旁是奈良公園,此處有許多完全不怕人的鹿,沿路上的土產店賣有「鹿仙貝」,是這些鹿最愛吃的飼料,供遊客購買,如果要買來餵鹿,拿一塊在手上,其他要收好,不然會被鹿群包圍最後嚇的一下子就把整包仙貝發了出去,因為鹿會用鼻子頂你,跟你要仙貝吃。至於為何會有那麼多的鹿,據說在從前,這兒的鹿被認為是神的使者所以是很神聖的,受到嚴格的保護,如果有人膽敢殺死鹿,甚至會招來死罪。如此代代相傳的結果人與鹿自然就和平共處了。因為這些鹿十分接近觀光客,也許是基於安全考量,本來有角的鹿都被切除鹿角了。

奈良東大寺:
位於奈良要司町 ,是日本奈良時代的佛教事業,在八世紀忠時仿照中國寺院建築而興建的,這裡的建築、雕刻、藏品在日本美術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寺院正門前豎立著18根長約30米,直徑約1米的大木柱,氣勢雄偉,是日本最大的寺院,也是日本古代佛教全盛時期的代表作,佔地達68.9公頃,遊人目光多落在大佛殿之上,其實寺院範圍內的法華堂及戒壇院,亦是不可多得的木構建築,殿內展示日本國寶級的諸天菩薩像,既有金剛怒目,亦有善貌莊嚴,工藝精湛,反映日本天平時代(729~749年)的繁華盛世。

大佛殿

寺內的大佛殿東西寬 57 米,南北長約 50 米,高 46米,相當於15層建築物的高度,是世界是現存最大的木構建築。佛殿的裝飾體現出中國唐朝瑰麗細膩,富予變化的建築風格,殿梁兩端有金色的魚尾形裝飾,在陽光照射下顯得光輝奪目。


奈良大佛



佛殿內有一鍍金銅坐像,叫聲舍那大佛,俗稱奈良大佛,是日本第一大佛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金銅佛像,被定為國寶,大佛高 14.98 米,拇指長1.6 米,種 500 頓,代表了天平時代代文化的最高水平。大佛始始743年開始建造,歷時10年才建成,直接或間接參與建佛殿和大佛的人數 260 萬 ,幾乎占日本當時人口的一半。在舉行大佛開眼供奉儀式那天,中國、印度的僧紛紛前來, 與日本僧侶一起共1萬多人同念一本佛,氣勢相當盛大宏偉。


在這大佛後方,還有一根大柱子,柱子下方有一個小洞,聽說能鑽過這個小洞的人,就能得到智慧喔。不過在目睹一位媽媽勉強要鑽過的窘境後(其實她幾乎是被人前拉後推的給推過去的),我想這個智慧洞還是留給小朋友鑽就好了。


 

東大寺網址:http://www.todaiji.or.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