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album is powered by BubbleShare - Add to my blog

北插天山本名塔開山,標高1727公尺,有一顆2等1533號三角點。稜線西南連接南插天山,北通樂佩、卡保諸山。
在北部的山岳中,是一座響叮噹的名山,一般的登山朋友,都知道它的大名。尤其是喜歡登中級山的朋友,更以它作為自己腳力的試金石。
北插天山有相當多的山毛櫸,是台灣山系中少見的植物,這個地方是國寶樹山毛櫸的故鄉,山毛櫸雄花有五個花瓣雌花有二個花瓣,是橘紅色的花期很長到五月左右,九月結果.台灣山毛櫸是台灣十一種珍貴稀有植物之一,約每年的十月底左右,台灣山毛櫸由綠葉變為金黃而豔紅,將整座山頭妝點得綺麗繽紛,這時也是登北插天山最熱門的季節。
攀登北插天山的路線有四條:滿月圓、福山、小烏來、復興經南插天山線,一般最熱門的路線是滿月圓線,當天由台北出發或前一天住滿月圓入口前之鄭百或薛家山莊,可順遊滿月圓森林遊樂區之瀑布群。
 
【出發 】 2005年10月31日

我們一行人兵分兩路,六個人先行奢侈一番於攀登北插的前一天入住大板根溫泉度假村。其他三位包括這次征服北插天山的領隊兼嚮導:小胡,以及螃蟹和Herman於1日清晨和我們會合。
說奢侈一番的確不為過,大概是因為整個三峽滿月圓附近沒有另外較高級的住宿選擇,因此大板根度假村的價位是值得斟酌的。有了上次桃山的經驗,紅貓這一次是特別有備而來,誓言一定要攻下北插山頭!
曹Sir也在晚上6點左右帶著兩瓶葡萄美酒一起來和我們共襄盛舉。大家早早準備入睡以迎接明天的挑戰。
 
小美人魚以美麗的歌聲和長髮換得雙腳,上了陸地後她所走的每一步都有如刀割,只能在夜裡將腳泡在冰冷的水裡減輕痛苦。我沒她那麼慘,北插回來後只除了身上關節像是被拆成一塊一塊又重新組合過的科學怪人,走起路來全身嘎嘎地響,走路一拐一拐的、上下樓梯像老太爺般,痛的連睡覺都不安穩。
 
【登頂 】清晨6點:

好巧跟上次登桃山一樣也是九條好漢在一班,共乘小胡和Kenny的休旅車抵達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停車場整裝準備向北插天山登身口前進。
鄭百山莊就位於停車場旁,這是另外一個比較經濟的住宿點選擇,當然就不能要求太高了。Kenny說他的第一次在小胡的帶領下就是獻給了鄭百山莊。
曹Sir和Herman,上次桃山因故未能成行,這一次終於一起來挑戰北插之行。裝備整理以及用過簡單的早餐後,一行九人向著滿月圓遊樂區及登山口出發。
 

清晨約7點:
 

大夥兒趁著滿月圓遊樂區售票亭尚未上班開門,免費進入園區沿著蚋仔溪的山徑來到了第一個叉路口。往右上是一長串的階梯、為了省點力氣以及替自己的膝關節著想,大夥決定還是沿著稍微平坦的山徑往上走。過了滿月圓遊樂區遊客中心,一路行來陡一段平一段的還有階梯,這段路走來是平路吹口哨,陡路猛喘氣,階梯直休息,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累!
 
沿途也可見大遍的柳杉林,柳杉為日本引進種,樹形優美,林相美觀。
呼!終於到滿月園.北插.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三叉路口了,此地標高1105公尺。往右走,可抵達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而往左才是我們今天要走的重頭戲。在此重新整備,大夥輕輕鬆鬆的似乎對下一段艱困的行程絲毫不以為意。
從滿月圓入口開始已經走了將近三個小時,沿途有階梯、有木梯步道、更有佈滿樹根的泥濘小徑。以我們的腳程而言還算在計畫之內,只是沒想到往後才是真考驗。
從登山口就不見人影的大螃蟹,腳程快得超乎想像,我們剛到這個三叉路點時,他老兄已經躺在椅子上休息好一陣子了。
 
約10點:終於來到水源地,標高1290公尺
領隊從來都不是輕鬆的工作,除了必須照料到每一個隊員以外還必須額外背負鍋碗瓢盆、瓦斯爐具以及其他緊急備用物品。小胡的背包最大也最重,而當隊員腳抽筋時,還得分擔隊員的負重。
走了三、四個鐘頭,來碗香噴噴的泡麵…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爽啦!
埋鍋造飯囉!這個煮麵喔,是有技巧的…首先呢,先把鍋爐架好,再把水煮開…ㄚ然後呢放調味料…會了嗎?
領隊說,在山上其實還是統X牌肉燥麵最對味。熱騰騰的泡麵緊來喔!燒喔!
在林蔭密閉的山野森林裡,陽光間歇的灑在身上伴隨著徐徐涼風,雖然十來度的氣溫讓人感覺有點冷意,但是大夥內心的感覺卻是溫暖的。

約11點:

祭飽了五臟廟,打夥兒兵分兩路,小胡帶著饅頭、Herman往八仙及赫威神木群出發;在此之前,Kenny已經領著其他五個人往山頂直奔而去。離開水源地不久,來到聞名的塔開神木,還在繼續茂盛的生長著。
 
山屋遺址:標高1350公尺
過了山屋遺址後真正的考驗才算是開始,一路都是大陡坡,「膝蓋差點碰到下頦」,抽筋的大喊吃不消,四肢並用,艱苦奮鬥,望著路標指示只有1.5㎞的路程心裡盤算著不知道要爬多久才可以登頂。
不要懷疑,過了山屋遺址後動輒六、七十度的陡坡,攀繩、爬岩、攀樹根…唯有四肢並用,此時只恨不得第五肢都能派上用場!人家說蜀道難、難上青天…這豈不是比登天還難?
不以成敗論英雄,此次看我獨領風騷!
紅貓、曹Sir及大螃蟹一過了山屋遺址已是不見人影,以特快的腳程直奔山頂而去。剩下0.4KM了,聽說只要20分鐘就可以攻頂,此時已經累得幾乎喘不過氣來。
下午1點30分:二等三角點1533號
 
終於登上北插天山,歷經近五個小時的艱苦行程後登頂成功!
 
 
 
 







【下山 】

下山:另一個難關的起始
就像桃山一樣,回首望著來時路,不禁讓人淚滿衫!
傍晚6點30分:
腳踝扭傷的Kenny帶著膝蓋傷痛的毅哥、加上大腿抽筋的我,三個人頂著頭燈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山林裡拼命趕路,終於在其他夥伴的引頸盼望中安全返抵出發點!
 
【後記】
北插天山由滿月圓出發全程約22公里,從早上6點出發,再回到出發點已經是12個小時以後了,對於體力及耐力而言著實是一番極大的考驗!
經驗要靠累積、體力要靠鍛鍊。就像上次登桃山一樣,令人佩服的毅哥憑著個人的毅力攻頂成功。
紅貓也已快於我們將近一個半小時的腳程證明了自己的體力及耐力。主角真的換人作了!
曹Sir和大螃蟹的體力、耐力更是讓人讚嘆。
Herman 下次主秀由你來演,加油!
感謝小胡…還有Kenny的事前安排。
 
大夥兒下次…… 雪山見?
  
願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大夥兒身心健康,一起享受大自然風光。


滿月圓上北插天山海拔對應參考圖 (圖檔來源:藍天圖集)




北插天山路線圖  (圖檔來源:藍天圖集)


北插天山_多崖山O型縱走航跡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