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榜

奇萊南峰

標高3358公尺,二等三角點,屬南投縣仁愛鄉,為奇萊連峰中最和緩的、最為溫文儒雅的一峰,全山平緩、寬廣好走,登頂不難。「奇萊南峰」為奇萊群峰之中位於中央山脈主脊西分的大支脈上,東側是高山夷平面,西側是陡坡或崖壁,從奇萊主峰到奇萊南峰,途經險惡的卡羅樓大斷崖,為奇萊連峰中最精華的路段之一。
 

 奇萊南峰頂合影

南華山(能高山北峰)

又稱為南華山,標高3183公尺,三等三角點,高山箭竹草原,綿亙千里,視野相當壯觀! 位於能高越嶺路的北邊,天池的南邊,保線所的東邊,山稜呈南北走向,山形和能高山相若,但起伏較小。攀登途中,沿路多芒草及箭竹,能高北峰,有東西輸電線及保線路橫過,在縣界處有一座大大的「光被八表」紀念碑。

 

奇萊南峰名列台灣百岳十崇之一,與南華山連成壯麗的高山草原美景,是奇萊連峰美麗動人的終點。

標高3,183公尺的南華山,雖然名列台灣百岳之中,不過登山路程說不上陡峭難行,坡度還算平緩。從海拔2,050公尺的屯原登山口開始步行,踏上的正是能高越嶺古道的西段。

能高越嶺古道西起南投縣仁愛鄉廬山,越過奇萊主山、南華山以及能高山所連成的縣界,東抵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沿著等高線緩緩上升,先民開闢這條越過中央山脈、台灣中部連通東西的運輸道路,過程的艱辛讓人肅然起敬。

 

走在越嶺步道上,不時可以見到山間有電塔聳立。為了保持電力輸送暢通,台電在山區設置工作站,提供維修人員住宿和儲存設備之用,所以稱為「保線所」。雲海保線所就是其中之一,從這裡可以遠眺南華山至能高主峰的稜線。經過保線所後,眼前的草坡上,出現一片高聳的白木林,雖然景象十分壯觀,但也可想見當初形成這片白木林的森林大火有多麼猛烈。

 

「天池山莊」是座位在高山湖泊畔的幽靜木屋,是林務局搭建的鐵皮屋工作站,四周有山色,卻無湖光。

想要一睹天池風光,得從天池山莊出發,沿著林務局整修過的步道奮力向上爬倒也不覺得難走喲!步道在台灣杉及箭竹林穿梭,約莫半小時後眼前豁然開朗,箭竹林變成及膝的箭竹草原,不過秋冬正是高山地區的乾季,海拔三千公尺的淺湖,變成草原中的一塊凹地,實在令人抱憾。

天池是攀登奇萊南峰跟南華山與奇萊主峰必經之三叉地,四周都是箭竹草原,視野寬廣。往東望去,山巒重疊的盡頭處是花蓮;西北方可見奇萊主峰;奇萊南峰及南華的山影更是近收眼底。 


行程及心得紀錄         95年11月 7 ~ 11 日

參加人員

領隊兼嚮導:Kenny、顧ㄅㄅ、饅頭、一哥、紅貓、老爺

位    置

 南投縣仁愛鄉

標  高

 南華3184公尺

 奇萊南峰3357公尺

登山等級

 重裝登百岳最好走的一條路線

交  通

 自行開車到廬山,由廬山到登山口租用原住民的四驅車

登山口位置

 南投縣仁愛鄉屯原﹙座標T67  271273  2661119 高2050﹚

營    地

 有台電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天池、奇萊南峰下溪溝營地

水    源

 全程水源充足

費  用

 吃、住、交通等,每人 2340元,交通油錢分攤每人 500元

 

 

行程紀錄

 第一天:11月7日

Kenny 從台北下南崁接饅頭及一哥,共乘一部車往廬山出發;

顧ㄅㄅ和老爺從內壢到楊梅紅貓家,改乘紅貓車朝廬山前進。

夜宿廬山圓滿點飯店。

 

 第二天:11月8日

07:40 早餐後租車往屯原登山口出發

08:30 到達屯原登山口 (標高 1895公尺),第一個吊橋已毀

08:55 過第一個崩崖碎石坡,第二個吊橋 也斷了

09:05 見 能高越嶺道 1 K 木樁

09:20 QK 10 分鐘

09:50 能高越嶺道 3 K 木樁

10:05 能高越嶺道 4 K 木樁, 過第三個吊橋

10:13 土地公廟福雲宮,祈求一路平安

10:15

雲海保線所,能高越嶺道上的大休息站,山友到此都會大休息﹙一般隊伍會在此休息30分鐘﹚,雲海保線 前平台展望良好,往下可看到廬山溫泉,往東可看到 能高山與南華山

 

10:50 再次整裝出發

11:00 能高越嶺道 5 K 木樁

11:10 再過另一個崩崖,過吊橋

11:15 再一個碎石坡

11:25 能高越嶺道 6 K 木樁,坡度漸陡

11:40 能高越嶺道 7 K 木樁,接著要命的斜坡直到 10 K喔

11:45 QK 10 分鐘

12:00 吃飯囉 (20 分鐘)

12:50 能高越嶺道 9 K 木樁

13:10 能高越嶺道 10 K 木樁,崩崖及落石地區,快速通過

13:20 見一小瀑布

13:40 能高越嶺道 11 K 木樁

13:45 一個轉彎見到天池山莊

14:00

能高越嶺道 12 K 木樁

兩個吊橋,聽說是全台最高吊橋,有瀑布,水清景美過吊橋後最後考驗的一道陡坡。

 

14:30

能高越嶺道 13 K 木樁, 轉彎後三叉路分別往奇萊南峰及光被八表。

14:35 天池山莊(一哥已先在14:10抵達),

15:35 Kenny、顧ㄅㄅ、饅頭及紅貓到達山莊

16:00

紅貓及一哥輕裝往光被八表碑出發,天池山莊到界碑 一路平坦,草原、巨木、野鳥、 特殊植物享用不盡,是一條很好的散步路線。

光被八表界碑,界碑就建在中央山脈稜線上,台灣東部與西部就是以這條南北向的中央山脈稜線為區分。

  

18:00 晚餐 ~ 火鍋湯 + 煮麵條

       

夜宿天池山莊﹙每人220元﹚,偶遇隔日能高安東君縱走之山友。

 

 第三天:11月9日

06:25 早餐後輕裝(攻頂包)往奇萊南峰出發

07:10 抵達天池,尚餘一瓢水,叉路口往西北方向走

07:20

下溪谷,探塔羅灣溪源頭, 水源終年不枯,是奇萊連峰的重要水源,也是濁水溪源頭之一。

08:00 踏上奇萊南峰頂(標高3358公尺),

        

奇萊南峰在山頂前約20公尺處還留有水泥樁,聽說這是台灣光復初期國軍駐紮的營房遺蹟。

台灣有五大山脈,除了阿里山山脈被玉山山脈擋著以外,奇萊南峰可以看到台灣的四大山脈和合歡山的高山公路景觀。


08:40 下奇萊南峰

09:15 回到天池,往南華山前進

09:35 穿進一小段松林,高低起伏大

10:05

南華山三角點No.5942 (標高3184公尺),

南華山,曾經因為吳念真揹著大背包,走在高山大草原上,手拿啤酒,一聲「呼乾啦」的啤酒廣告而出名。


10:15

下南華山往光被八表碑前進 沿途將近六,七十度陡下坡, 時而穿插及胸箭竹林,路徑不是 很明顯,一大考驗。

11:30 抵光被八表碑

12:20 回到天池山莊

12:50 紅貓、老爺最後一批離開山莊下山

13:50 到 9K ,追上先離開山莊的Kenny及一哥,QK 5 分鐘 紅貓和顧ㄅㄅ及饅頭還在後頭

15:00 回到雲海保線所

16:30 回到屯原登山口

17:35 最後紅貓、顧ㄅㄅ及饅頭也回到登山口,全員到齊

 

筋骨酸痛,夜宿廬山圓滿點飯店

 

 第四天:11月10日

一夜好眠後早上9點離開廬山,回家!

 

心   得



南華山、奇萊南峰在岳界重裝行程中算是很輕鬆的一條路線,沿途冷杉林、吊橋、瀑布、雲海、大草原、高山箭竹等等,美景不斷。雖說是輕鬆,可是一天之內登奇萊南峰及南華山下光被八表後接著趕路下山,將近四十公里的路程也是走的讓人哇哇叫!

 

運氣算是很好,幾天都是晴空萬里、陽光普照,尤其是在奇萊南峰頂因為天氣太好了,所以視野相當遼闊,合歡群峰、大小雪山、奇萊連峰以及能高群峰盡收眼底,站在頂上實在令人感動,更有不虛此行、再累也值得的感慨!

 

上山約14公里,重裝走六、七個小時;上奇萊南峰及南華山再下山共走約25公里路,怎會不累?在爬的很累的當時,不但會罵自己為何不在平地逛街喝咖啡就好,非得跑到這種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的地方來活受罪,甚至還會發誓覺不再爬山。然而當事後回憶起來,則是美麗回憶佔據整個腦海,然後又會變成失憶症或白癡,又頭殼壞掉的再去參加另一個行程。

 

今年的登山活動算是告一個段落了,兩天重裝走過四十幾公里路的這一群L,K,K,老屁股們,下了山來已經又在計畫著明年的登山行程了。接下來要去哪裡呢?猜猜看囉!


能 高 越 嶺 古 道
能高越嶺古道

登山路線圖  (資料來源: 祥馬圖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