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忙碌的生活工作中與煩惱的塵世裡,是否願意走出您生活的那一方斗室,跟我們一起踏上山路,靜靜地聆聽山風徐徐,採擷、聆聽那美妙的山之組曲。在登高遠眺之際,面對如此美妙而又生意盎然的大自然,願您心中也同樣充滿著生命的勇氣和活力。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找個日子出發吧。

新手上路概念最重要 
倘若你是一位登山生手,不必急著去買所有的登山裝備。一個簡易的後背式小背包、一雙戶外多功能鞋、一套運動服、一件套頭式雨衣、個人的午餐等,對路程較短、難度不高,一日往返的郊山就可以輕鬆上路。

登山裝備 食衣住行不馬虎 
新手上高山,在打包裝備時總會猶豫哪些東西要帶,哪些東西不帶,最後還是難免發生該帶的沒帶,或白背沒用的東西,就讓我們從登山老手的經驗中提供菜鳥們參考的基本裝束。 

登山裝備分成「個人裝備」與「團體裝備」兩類。其中更有人依照其特性,將個人裝備再細分為「必要裝備、參考裝備」兩類。 

個人必要裝備
個人必要裝備
衣物類
包括保暖帽、遮陽帽、登山鞋( 含綁腿)、厚襪子、排汗衣、保暖衣物、雨衣褲( 兩截式、勿用小飛俠或輕型雨衣) 、一套換洗衣物( 內、外長衣褲各一套)、手套(熱天用綿紗手套或冷天用pile手套)  
裝備類
包括羽絨睡袋( 適用溫度耐到零下五度)、大背包(50升以上)、背包套、小背包(輕裝攻頂用)、餐具、水壺(pc耐熱lesan水壺)、頭燈、備用電池、睡墊、防曬油、盥洗用具、個人藥品、證件(國民身分證、健保卡)、面紙
食物類
包括午餐行動糧﹕建議葡萄乾(鹹、甜皆可)、巧克力、牛肉乾、吐司類(可保留兩天者、夾起司亦可)、檸檬或運動飲料粉

團體登山裝備
團體登山裝備
吃食
除帶個人行動糧外,一般社團大都有均攤公糧或公水(缺水或結冰時備用)的情況。以玉山為例,平均分擔的公糧約在一公斤,男比女略多些,如果是參加職業性質登山社團,可能會請挑伕背公糧,免分擔背公糧,但登山費用自然高出很多。
衣著
建議使用「三層式穿法」,此法包括排汗衣(即貼身內衣)、保暖衣(停較長時間或到營時穿)、防風防雨衣(行進間或短歇時穿)。另外為保護頭部、太陽穴保暖安全,也要戴棒球帽加頭巾。
宿營
● 睡前將不用的東西收拾放入背包、與登山鞋放在不會遭雨淋之處。
● 睡前可將保暖衣充當枕頭,枕邊放一瓶飲水、頭燈備用。
● 有不舒服的狀況要請領隊、嚮導協助處理,若非醫師指示勿使用安眠藥劑。

個人參考登山裝備
參考裝備的部分可以依照個人體力情況進行斟酌,如護膝、登山杖、攝影器材、拖鞋、個人輕便爐具、大哥大、收音機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