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346.jpg 

鍋庄坪上的白塔。小張說藏人來這裡的時候都會繞經祈福,難怪白塔周圍正好就是一圈人可以行走的山溝,可能就是經年累月由繞經祈福的人所走出來的。替所有認識的親朋好友們祈福,繞著白塔祝福大家都平安喜樂。繞經是有一定的方向的,如果是在人潮擁擠的寺廟繞經,譬如說是西藏的大昭寺就要注意跟人家相反的話是會撞車的。
  


DSC_6332.jpg

咱們的馬可能是體力透支,拼命的從雪地裡找尋食物,這裡還是大片的高山草原區,照理說這個時節草原上還是有很多食物,只是現在都被白雪覆蓋了,而馬伕也沒有帶馬的飼料上山,所以沿路上馬就邊走邊啃食。怎辦?那就一人一半,感情才不會散,把隨身的蘋果,人啃一半、然後另一半給馬吃囉。這半邊的蘋果可真是好吃,我們都覺得讚,相信馬兒也肯定很享受,吃完後還拼命的在手上磨蹭,不過癮吧。

咱的領隊 ~ 小張,料定他準是特種部隊的。就算不是也一定和特種部隊有絕對的淵源,後來他有自己承認曾經是特種部隊的種子教官。吼~~真是厲害!
DSC_6337.jpg

他也是四川當地的救難隊成員之一,經常出勤執行各項救難任務。汶川地震發生的時候,他是一個六人小組的成員之一,背負著來自北京國務院的命令,帶著衛星電話和救難器材翻山越嶺徒步跋涉,是第一支進入地震後汶川的救難隊,把災情傳送出來。聽他語氣平和的說著這些讓人敬佩的救難故事,好像那是別人的故事似的,完全沒有一絲一毫引以為傲的感覺,卻多了一份對於受難同胞的不捨,讓人覺得他們進入災區能幫得上手是應該的、是必須要做的,而且沒有啥可以炫耀的。

在日隆的時候,曾經有個外地來的嚮導和他聊天,那嚮導一直在誇讚自己四姑娘山來了幾趟,帶了幾群人上過大妹峰,後來還問小張來過日隆和四姑娘山幾次,語氣中有著不可一世的了不起。結果小張只是簡單的說:只來過幾次而已。就結束了對話。天曉得,小張來過的次數可能連他自己都數不清。小張給我們的感覺就是低調到不行。

其實小張有跟我們提到,會爬山、會登頂,甚至受過訓練可以成為救難隊員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要知道能夠敬山、要能夠尊重山,尊重這大地的一切,而且在登山的過程要懂得謙卑,唯有這樣才能多一分安全。所以與其去炫耀爬過甚麼山,到不如多充實自己的登山技巧和知識,這才是重點。

尊山、敬山,多麼簡單的道理,希望大家都能懂。

這就是咱的座騎,給我下馬威的傢伙,不過說實在的也不能苛責牠啦,牠也是很努力很盡職的把我給馱了上來。
DSC_6342.jpg 

海拔 3670 公尺,我們越走越高了。朝山坪是一片面積廣達 300 畝的高山草原區,嘉絨藏區的著名朝山聖地。每年農曆五月初四,嘉絨藏區的民眾和來自海內外的信徒,都會在這裡舉行盛大的朝山盛會來朝拜四姑娘山。
DSC_6359.jpg    

從入口處到這裡剛好兩個小時,已經是正中午,看來大概是走不到海子溝的後半段,看不到高山湖泊、海子的風貌了。
  
海子溝的後半段主要以海子為主,有大海子、花海子、大黃棚子、犀牛海和雙海子等多個高山湖泊,聽說湖水清澈見底、景色美得會讓人窒息。真假不知,但又是一個遺憾。

路有些難走,有時候就走在懸崖邊,一個失蹄,長長的斜坡下去不見底,就到公路上了大概。
DSC_6386.jpg

有時得穿過濃密的矮樹叢,常常搞得滿身冰雪。
DSC_6363.jpg

過了一個樹叢後,在這裡休息很長的時間,就準備回頭了。雖然太陽出來了,地上的雪也漸漸融化,時間是絕對不夠繼續往前走,所以只好下山。
DSC_6367.jpg

陳哥,腳邊就是陡長斜坡一路往下滑到不見底的山谷。
(吸菸有害健康,請勿模仿)
DSC_6373.jpg 

彭哥把長鏡頭都背上山了。
DSC_6397.jpg

這是咱小小的旅遊鏡打到的。
DSC_6404.jpg

小小的山徑,正好容得一匹馬經過。在這之前還有一段是比這還狹窄的路徑,經過的時候忽然間有個念頭就是~玩命!萬一馬一失蹄,馬伕想拉肯定都拉不住,那時候一滑,連說再見的機會都沒有。
DSC_6408.jpg  

牽馬下斜坡,準備下山。
DSC_6413.jpg

單騎顧哥哥,獨行俠,常常不按牌理出牌,他的馬就是到處亂竄。
DSC_6415.jpg DSC_6416.jpg  

這是彭哥長鏡頭打的,沒話說!
DSC_0288-1.jpg  

雪融了,呈現出來的是和上山時完全截然不同的景象,就是一片高山草原。感謝上天恩賜跟眷顧,昨夜的一場大雪,讓我們有一趟雪地騎馬的絕佳體驗。
DSC_0299.jpg

等我吃飽,再繼續。
DSC_0301.jpg

溶了雪的草地,濕滑難行,再加上亂石堆,馬一路滑跤。
DSC_0315.jpg

間歇下著雪,雖然偶而陽光還是會露出來透氣。
DSC_0329.jpg

照不到陽光的山背,積雪還是很厚。
DSC_0339.jpg

有走過這樣子的亂石坡嗎?不記得了。小張說上坡就是從這裡的,只是來的時候覆蓋著雪,現在雪不見了,才看清了地形地貌,為難了這些辛苦的馬。
DSC_0365.jpg  

哈哈哈~我解脫了!
DSC_0371.jpg

顧哥說他鐵腿了,下了馬後腳合不攏了。
DSC_0373.jpg

這應該是爬山人共同的習慣,下山的第一件事能做的就是喝碗熱滾滾的湯。
DSC_0377.jpgDSC_0379.jpg

那打了結的就是冒節子,其實就是打了個結的小腸,再加肥腸,吼!這一碗下肚...
DSC_0382.jpg  

還是留著一個遺憾,後半段聽說最美的海子,也許有下次吧。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