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休假的蔓延像病毒擴散的一樣快! ~~ 這是昨天晚報的標題。

竹科最冷的耶誕節,集體恐慌正在蔓延...... 這是第 1099 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

美國史上第一家 3C 連鎖大賣場 Circuit City ~ 電路城,在今年 2008 年 11 月 10 日宣告破產。

美國汽車大廠克萊斯勒 17 日採取空前大動作,宣布所有美洲廠19日下班後關廠至少一個月,以節省現金支出。 ~~ 這是今天的報紙報導。

今年 10 月 22 日 ~ 奇美電主管減薪 10 趴,減產 15 趴,強迫員工無薪休假。
今年 11 月 21 日 ~ 力晶擴大減產 25 趴,員工無薪休假為每週休四天。
今年 11 月 26 日 ~ 鴻海集團的富士康傳出裁員1成約5000人 。
今年 12 月 03 日 ~ 台積電月休五天行政假,形同變相減薪。

『全球經濟不景氣,國內大吹裁員風,全球EMS大廠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針對全球當前景氣、與裁員等問題,郭台銘先生表示,景氣深不見底,比想像情況還大三倍以上。』~~ 這是今天新聞的報導。

哭.gif我們的幸福會在下半場嗎?

這波景氣寒冬逐漸的發威,究竟會冷到什麼程度、凍到什麼時候,連首富都說深不見底,比想像情況還大三倍以上.....面對的是無薪假、減薪,甚至是裁員,身為勞工的朋友個個戰戰兢兢、人人恐懼害怕....

挫咧等 就已經提到麥斯服務的公司,總公司在上個月開始不同的部門就分別執行自願性的無薪休假,那時候就擔憂這裏何時會跟進,因為這波不景氣加上兩岸每日包機直航的開通,這裡所承受的是數倍的壓力,自然不可能不受到影響,果不其然,這裡無薪休假的計劃在下個月初就會公佈。

勞工其實是相當弱勢的。

勞委會說:無薪休假需要經過勞資雙方同意,資方未經過勞工同意就強制施行無薪休假是違法的。勞工可以提出檢舉,勞委會就會執行勞動檢查。 可有哪位勞工敢拒絕資方所提的無薪休假計畫?

勞基法第十四條:「如果雇主不依勞動契約給付工作報酬,勞工有權終止契約。」,天知道,這樣子就可以保障勞工的權益!

企業要勞工無薪休假、要減薪,甚至要裁員,勞工並沒有選擇的餘地。當大企業要倒閉時,會有政府的紓困、救援,可當勞工在經濟不景氣中失去了謀生的工作,幫助失業勞工的力量會是在哪裡?

ㄧ切還是要靠自己,把失去的競爭力找回來,增加自己不可被取代的能力,是危機也是轉機,等待春風再起,能夠乘風揚帆而去的是一切都準備好、隨時保握住機會的人。

用功.gif加油啊...不管現在已經在休無薪假,或是像麥斯等著公司宣佈無薪休假一樣忐忑的人,說好了 ~~ 我們要一起共同加油,彼此打氣,我們的幸福一定會在下半場的人生中再次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