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71.jpg 

這應該是全台灣第一條的環鎮自行車專用道,車道沿著關山鎮近郊的鄉間小路,而且避開主要道路連結修築完成,全長12公里恰好環繞全鎮一周 ( 所以說關山鎮的地理大小就很容易想像了 ),走完全程大約二小時。

從關山親水公園附近的起點開始往北走,這一趟的自行車道漫遊,沿著清淺的紅石溪,映入眼簾的是晨起的成群牛隻結伴。
如果不是自行車的健腳,建議跟麥斯一樣往北走,因為這樣子只要經歷一小段有坡度的車道,會是比較輕鬆的騎法。
DSC_0600.jpg 
舐犢情深,牛年喜見牛群。
DSC00353.jpg 

剛開始的這一段路程平緩,首先是進入檳榔林道,朝陽穿過夾道的高聳檳榔,灑在沿途的寬廣水稻田裡,倒影、光影,交織成一幅純樸優美的畫面。
DSC_0617.jpg 
DSC_0621.jpg 

沿著紅石溪繼續往前,這裡除了必要的農耕機具可以進入以外,汽機車是絕對禁止進入的。
DSC_0629.jpg 

沿途是有機稻米生產區,水光倒影,長長火車時而穿越而過,這夾處在中央山脈和花東海岸山脈間的縱谷平原,只見阡陌縱橫的稻田與錯綜複雜的灌溉溝渠,構成簡單、卻讓人感動的寧靜農村純真畫面。
DSC_0631.jpg 
DSC_0632.jpg

過了檳榔林道,車道旁幾棵大樹,枝頭上綻放著火紅的艷麗花朵,驚艷。
DSC_0636.jpg

果真花如其名 ~ 火焰木。
DSC_0638.jpg 

一日之際在於晨,這早起辛勤的播種者,期盼的應該是未來的豐收,要怎麼收穫,就得先那麼栽。
DSC_0639.jpg

離開紅石溪後,車道進入「親山段」,隨著地勢漸高,車道也開始出現緩緩上坡的坡道。過了這個坡道,小憩一番。
DSC_0654.jpg 

水田、花田,含笑的遠山,這一幕不應該錯過的。
DSC_0653.jpg 
DSC_0650.jpg 

來去米國,我是米國人... 這是米國的學校?還是米國學校?
DSC_0655.jpg

這 S 彎道加速起來也是相當過癮喔。
DSC_0678.jpg 
DSC_0673.jpg 

在車道的最高點有一座由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興建的 ~ 縱關日月亭,從這兒可以眺望一覽無遺的小鎮風光,這裡也是車道的收費處之所在。
當然如果不想繳費,那可以在這裡回頭,那後半段的行程就可惜了,這收費是包括親水公園的門票,算是相當划算的。
費用 ~
關山環鎮自行車專用道與關山親水公園採合併收費全票50元、半票30元。
DSC_0705.jpg 
DSC_0701.jpg 

到這裡 6K 的位置,自行車道已經走了一半,再過幾百公尺騎車就必須要小心,因為接著是大約兩公里的長下坡。騎自行車最怕的是緊急煞車,特別是在下坡路段如果前煞車使用不當,翻車的機率是相當高的,因此這長下波的路段要當心喔。
大約是在下坡路段中點,照片上不太能夠感覺出來下坡的陡度,如果放開煞車,是可以很飛快的,不會形容,只知道很快。
DSC_0720.jpg
DSC_0721.jpg

這就是自行車租借的後遺症 ~ 落鏈,還好麥斯是做粗工的。
DSC_0722.jpg

從這裡應該可以接上往親水公園的南入口單車道,只是非假日期間這車道入口要到早上 9 點才會開放,沒見著任何一個人影,只好沿著大馬路走,這條自行車道已漸漸接近尾聲、進入旅程的終點。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的路標清楚,就算是不熟悉關山地理環境的遊客,只要跟著標示前進也不會迷路,是一條規劃完善安全無慮的車道。

交通指引:
搭乘火車:北迴線轉接花東線到關山;南迴轉接花東線到關山。

搭乘公路:台東站北上到關山;花蓮站南下到關山。

開車族:走台九線可到達。
從台九線在民族路 (路口有一間 7-11) 轉入地下道就可以到自行車道起點處,有許多自行車出租店,可提供免費停車,相當方便。
關山火車站附近也有自行車出租店。




雖然關山鎮並不大,也沒有太多景點可以逛,但是這一條環鎮自行車道卻是關山鎮最值得一遊的,而且騎完一趟也不需要太久,因此若是路過關山倒是可以考慮在這裡停車暫借問 ~ 來一趟縱谷平原的環鎮親水、親山單車遊。

當然,在此落腳一宿時間充分,除了單車還可以順道逛逛親水公園,吃關山便當、遊關山天后宮...不建議那個住起來會 ~ 不太如意的山莊喔。


圖片來源 ~ 關山山水軒渡假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