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56.jpg 

這是心臟、這是樞紐,沒有這個轉盤的運轉,這個車庫將會只是一個不能運作的火車博物館。

彰化扇形車庫建於民國十一年 (1922),是東南亞唯一僅存的『現役』車庫。
半圓弧狀的車庫,共有十二個股道,中間設一個轉車台,四周有呈放射狀的鐵道向車庫內及停放線發散出去。因為半圓形,軌道由車庫外展形狀像是一把扇子,因此被稱為扇形車庫。
DSC_0685.jpg

早期它是用來停放蒸汽機關車的,所以在車庫的屋頂設有煙囪,以利排放黑煙,12 個維修股道,當然就有 12 個煙囪,只是鏡頭不夠廣角,怎麼取捨就是沒辦法把所有的煙囪都抓進來。
DSC_0655.jpg 

中間的轉車台是用來控制行進方向,所以當有車子要開進車庫時,轉車台就先轉到開進車庫的股道,讓車子開到轉車台上,由人工控制轉動它至欲前進的軌道方向,再將車子再開進車庫中。
DSC_0666.jpg

這是不是一個相當特別的設計呢?
這轉車台還有一個另外的功用哦,以前用的蒸汽機關車不像現在的電力機車兩端都有駕駛室,所以開到終點後就必須掉頭,這時只要將車子開上轉車台,轉個一百八十度就可以再向另外一方了。
以轉車台為中心,火車頭轉進來、又轉出去,來來往往,這裡不只是火車的旅館,更是維修、整備的重地。
DSC_0657.jpg

位於彰化市彰美路一段一號,緊鄰著民生地下道旁的扇形車庫,在民國 89 年被定為彰化縣縣級古蹟,而前一陣子復活的蒸汽機車 CK101 和 CK124 目前就是保存在這裡。
DSC_0653.jpg 

CK101 ~
於民國六年製造,六十八年六月鐵路電氣化後停用,後經台北機廠經七個月整修,八十七年六月九日復駛成功,完成環島鐵路懷舊之旅後進駐扇形車庫,是台灣第一輛成功復駛的蒸汽機車,也是台鐵的蒸汽機車裡,首輛停用報廢後再加以修復、保存的蒸氣火車頭。
只是因為 CK 101 的年歲過高,所以現在台鐵的蒸氣火車動態展示都是以 CK 124 為主。
DSC_0680.jpg   
CK124 ~
CK124 蒸汽機車於 1936 年起引進台灣,是日本車輛株式會社所製造,屬於『水櫃式』機車,是台鐵的蒸汽機車裡,第二輛停用報廢後,重新修復後動態保存的蒸氣火車頭。
在 2008 年 6 月 9 日臺灣鐵路縱貫線開通100週年慶祝活動中, CK 124 曾經動態行駛於彰化車站、臺中車站,暫停供旅客拍照,然後繼續北上經豐原至后里車站、完成環島的溫馨懷舊之旅。
DSC_0679.jpg 

除了 CK 101 和 CK 124 外,在扇形車庫裡還保存有一輛蒸汽火車 ~ DT 668。
DSC_0660.jpg 

以年份來說,最老的是1917年製的 CK101;其次是 1936 年的 CK124 ;最年輕的則是 1940 年製的DT668。至於火車頭代號開頭的英文字母 C、D,則是代表蒸氣車頭的動力數,C 代表車頭有三個動力,D 則表示車頭有四個動力;那 K 的意思就是代表車頭附帶有煤水車。
這是掛在 CK 101 後方的煤水車。
DSC_0633.jpg

扇形車庫區的觀景台,可以俯瞰整個扇形車庫,更可以遠觀彰化火車站。
DSC_0682.jpg 

彰化站到了、彰化站到了,還沒下車的旅客請趕快下車。
DSC_0695.jpg

彰化機務搶救隊的重型大吊車。
DSC_0696.jpg
 DSC_0692.jpg   

應該是剛剛結束工作、下了勤務的火車駕駛先生,背著公事包,緩緩的走回來。
DSC_0691.jpg

台鐵彰化機務段大門,就是扇形車庫的入口。小時候經常從這裡經過,竟然不曉得這裡面就是另一種的台灣國寶。
DSC_0725.jpg

進入大門,左側的警衛室,用身分證明登記後,沿著參觀方向的指標就可以進入參觀。
DSC_0723.jpg 

參觀的注意事項,這是貼在警衛室的公告:

1、請勿碰觸各種設施(備)
2、嚴禁攀登停留車輛
3、嚴禁攀登電桿
4、嚴禁進入轉盤作業區域
5、嚴禁進入扇形車庫維修區域
6、跨越軌道請留意兩方來車
7、勿亂丟垃圾、煙蒂、果皮...等

扇形車庫的平面圖
DSC_0724.jpg 

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彰化火車站北側)
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星期一 ~ 五(8:00-12:00,13:00-17:00) ,假日須預約
導覽服務:10人以上,須先預約


更多的相片播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