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又要轉換回到今年四月份的拉薩之旅,格子在不同的地方跳來跳去,實在是委屈了大家。

四月二十四日,在拉薩的第五天,這一天的行程是前往世界最高的鹹水湖,有西藏聖湖之首稱呼的納木錯。

納木錯,在藏語中的意思叫做天湖。傳說中納木錯的水源自天宮裡御廚的瓊漿玉液,而湛藍的湖面就是仙女們的寶鏡。藏族的傳說卻是更佳的美麗,因為藏族人以為納木錯和她旁邊高達海拔七千多公尺高的念青唐古喇山是一對神仙眷侶,湖岸邊經常出現的美麗石頭,就是唐古拉送給另外一半的禮物。

令人嚮往的神湖之地。只是半途中聽說往納木錯的道路因為大雪已經封山了,禁止任何車輛通行,看來這趟納木錯之行可能只能神遊了。

念青唐古喇山,導遊說我們運氣好,可以看到這座神山的全貌,因為神山太高了,所以經常是處於雲霧當中的神龍見首不見尾。
DSC_0019.jpg

直插雲霄、終年積雪的大親眷光明之神,矗立在當雄的草原上。
DSC_0021.jpg  

得見神山,也許是機緣,讓人興奮,但是望著山巔滿滿的積雪,對於是否可以進入納木錯已經沒有抱著太多的指望。
DSC_0033.jpg  

史上最牛交管,任誰都得避讓。司機師父說,在這裡開車要特別當心這些橫行的交管,一定得讓,萬一不小心開車撞到牠們,自己的車損事小,牠們的死傷才事關重大,嚴重的話不單是賠錢就可以了事的,往往會脫不了身,這是牧人們的剽悍。
DSC_2754.jpg 

青藏鐵路一路伴隨,從拉薩出發就沿著青藏公路往藏北而去。
DSC_2756.jpg 

劃過高原的青藏列車,神山一直眷顧著我們。
DSC_2761.jpg   

巧遇磕長頭的虔誠朝聖者,又是另一種機緣,讓人感動莫名的虔誠,從家鄉一路磕長頭往拉薩大昭寺朝聖而來,這股信念和堅持無人能敵。
DSC_2767.jpg DSC_2768.jpg

犀利哥,面帶笑容的和善,完全不介意猛按快門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資助盤纏,並且祝福他們早日平安抵達心目中的聖地。
DSC_2774.jpg DSC_2777.jpg  
DSC_2781.jpg DSC_2782.jpg DSC_2783.jpg  

長長的車龍,從拉薩出發兩個半小時後終於來到納木錯的售票入口處。果不其然,因為大雪封山,所有要進入納木錯的車輛都被擋在入口。從這入口到納木錯還要六十幾公里路,所以步行前往是不可能的。
DSC_2785.jpg  

遺憾!得見與不見,總是機緣。只見勇夫神山未能得見美嬌妻,無緣見神湖。
DSC_0063.jpg  

遺憾總是勝過震撼,讓人震撼憤怒的不是無法見入納木錯,而是遇到如悍匪似的搶錢,惡徒般的行徑才讓人憤怒失望。

把不愉快拋到腦後!這麼遙遠的一趟路,不值得為這些人、這些齷齪的行為而生氣。
跳吧!跳光這些不愉快。
DSC_0071.jpg 

順著這蜿蜒的道路,盡頭就是神湖納木錯,也許這是唯一的一次機會可以靠近神湖,人生總是會伴隨著遺憾,不是嗎? 
DSC_2802.jpg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