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909.jpg  

從東拉山大峽谷走原路~趕羊溝公路,再回到寶興縣(A),用過午餐後,接下來的行程是有蜀山之后稱謂的四姑娘山。沿著省道 S210 往日隆鎮(C)前進,我們將會翻過海拔超過四千公尺高的夾金山啞口(B),這一趟路超過 150 公里。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夾金山藏語的名字叫做寧旺亞布,是工農紅軍萬里長征所翻越的第一座雪山,主峰海拔 4930 公尺,是青衣江的發源地。
位於四川小金縣南部,為邛崍山脈支脈,與著名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四姑娘山毗鄰,北連臥龍自然保護區,南鄰寶興蜂桶寨自然保護區。
DSC_5913.jpg  

對我們來說,四千多公尺的高山啞口也許只是擔心會不會高反,其他的或許沒有太多意義,也只是一座高山而已。但是對共產黨的工農紅軍而言,這一座超過四千公尺高的夾金山可能是當年萬里長征最艱困、最無法忘懷的痛苦經驗。

工農紅軍長征的故事:
為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間,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工農紅軍紅一方面軍(中央紅軍)、紅二方面軍(由紅二軍團和紅六軍團會合後組成)、紅四方面軍和紅二十五軍分別從各中央蘇區向陝甘蘇區的撤退和轉移。其中紅一方面軍行程在二萬五千華里(12,500公里)以上,因此又稱二萬五千里長征或萬里長征北上抗日,但是當時執政國民政府的國民黨則稱其為「流竄」。長征過程中,紅軍被迫穿越大面積的雪山、高原、永久凍土帶和無人區,主力由出發時的30萬人銳減到2萬5千。在付出沉重的代價後,紅一、二、四方面軍1936年在甘肅會寧會師。~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DSC_0668.jpg  

現在翻過夾金山啞口可以利用省道 S210,雙車道的柏油路面如一條長龍、S形常常見首不見尾的蜿蜒在夾金山脈中。想當初那紅軍萬里長征走的卻是那山脈上曲曲折折的羊腸小徑,千軍萬馬輜重,一步一步踩踏在滿佈冰雪的山徑上,這曾經數萬大軍踩過的路徑依然清晰可見。古道依舊,人事已然大不相同,當初艱苦長征的流離,現在已是喊水會結凍的權勢,這物換星移,成王敗寇怎不令人唏噓。
DSC_0677.jpg  

夾金山啞口,開心而來、盡興而歸。
DSC_5951.jpg  
DSC_5934.jpg
DSC_5945.jpg 

在啞口賣烤羊肉串的犀利哥,薄薄的一串烤羊肉,一塊錢人民幣,這麼高的山上、這麼冷的冰天雪地,一串燒燒的烤羊肉雖然只是薄薄的幾片肉,但是熱熱的咬在嘴裡、暖在心裡也是一大享受。
DSC_5940.jpg

犀利哥喜歡被拍照,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大大的幫他們宣傳。彭哥按下快門後,犀利哥迫不急待的想要看看快門裡自個兒的模樣。還是得幫他們宣傳一下,一串烤羊肉串只要一塊錢人民幣,過夾金山啞口的時候,停下來歇腳、拍照的同時,不妨照顧一下犀利哥的烤羊肉串。
DSC_5949.jpg

從啞口翻下來,因為背陽的原因,路面結冰有點濕滑,司機師傅特別放慢速度以免失控打滑,後來一直到要到康定的時候才曉得司機沒有雪地駕駛的經驗~~我勒!!
DSC_5957.jpg  

翻閱夾金山前的短暫片段,沿途也是滿山紅的、黃的、綠的,像極了打翻調色盤在山坡上。
DSC_5854.jpg

包車出遊有個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隨時停車,照相、解放打野外。
DSC_5862.jpg 

只是把車停在路邊偶而也會突槌,當大貨車經過猛然加速噴著黑煙時,顧哥的表情就說明了一切。
DSC_5851.jpg
DSC_5871.jpg  

過了夾金山,我們會來到日隆鎮,一個位於蜀山之后四姑娘山下的純樸小鎮。      
   
更多夾金山啞口相片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