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峰湖是全省最大的高山湖泊,海拔1,840公尺,為一高山湖泊,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其生態體系有別於一般湖泊,水源為附近山區雨水匯集而成,滿水期9~11月時,面積可達25公頃,湖深近7公尺;枯水期1~4月,此時湖面呈現一大一小葫蘆狀兩湖區,因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湖水不易蓄滿,乾季水位降低,水位差4公尺左右,大片水草地隨之露出,驚鴻一瞥,懾魂折魄之美無以言喻,終將永生難以忘懷,凡見過的都會同聲的說聲讚!



翠峰湖常為雲霧繚繞,終日飄渺虛無,如夢似幻。旭日初昇,湖面隱約可見層層薄霧。晴朗之際,湖水清澈,宛若明鏡,有「翠湖倒影」的美名,道盡湖光山色的寫照。
翠峰湖周圍1,850公尺以下為草山地,主要分佈植物為燈心草;鴛鴦為翠峰湖最珍貴的鳥類,湖的北邊水鴨活動頻繁。東側為紅檜、扁柏原始林,晴日的山林倒影,鴨啼鳥鳴不絕於耳,加上雲霧飄渺的夢幻景緻,彷如人間仙境,構成相當大的吸引力。翠峰湖現為生態保護區以南澳事業區44林班地內之翠峰湖森林生態保育區為主,依四周山嶺脊線劃設,以保護本省面積最大之高山湖泊水體及棲息其中之水鴨、鴛鴦、蛙類等野生動物,並包括東側扁柏檜木天然次生林,可為天然林生態演替觀察處。包括其四周山坡地,面積約160公頃。 

從太平山莊出發經過停車場後右彎,就可以接上翠峰景觀道路(又稱翠峰林道)。由於翠峰湖現為生態保護區所以必須先辦好乙種入山證才可以進入,在翠豐景觀道路入口有一個檢查哨喔。

翠峰林道全長十六點五公里,行車約莫40分鐘可抵達翠峰湖,部份路寬為五公尺單車道路面,僅限車長四點七公尺以內 九人座小客車以下車輛行駛。

管制站柵欄開放時段:(一)四時至十二時,開放車輛進出(二)十三時至十六時,僅供放行出來車輛(三)十六時至十七時,僅供已訂妥翠峰山莊房間前往住宿車輛進入,其他時段禁止車輛進入。

乙種入山證可以在太平山莊紅檜樓旁的派出所辦理就可以,只要攜帶身分證填寫資料,費用是每人10元(14歲以上),太平山派出所受理乙種入山證登記最方便的時間是下午5點到晚上8點。



在翠峰景觀道路14K處是欣賞翠峰日出最好的地方,14K處是個轉彎但是路幅蠻寬的,路旁可以暫時停車,在山坡上有個小平台就是觀賞日出的最佳地點喔。
以下是翠峰湖的大約的日出時間表,我們大概是清晨4點半從太平山莊出發,因為錯過了14K,一直到15.5K才發現走過頭了所以又折返回14K處,已經有很多人擠在小平台上了。要記得14K的位置。
一月上旬
6:41 AM
一月下旬
6:41 AM
二月上旬
6:36 AM
二月下旬
6:26 AM
三月上旬
6:13 AM
三月下旬
5:58 AM
四月上旬
5:42 AM
四月下旬
5:27 AM
五月上旬
5:16 AM
五月下旬
5:07 AM
六月上旬
5:08 AM
六月下旬
5:04 AM
七月上旬
5:09 AM
七月下旬
5:17 AM
八月上旬
5:24 AM
八月下旬
5:29 AM
九月上旬
5:37 AM
九月下旬
5:42 AM
十月上旬
5:49 AM
十月下旬
5:57 AM
11月上旬
6:06 AM
11月下旬
6:16 AM
12月上旬
6:26 AM
12月下旬
6:36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