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一個對外國遊客很友好的國家。

除非必要,盡量不要在晚上出門。(這我了解,別往暗的地方去,放諸四海皆宜。)

除非必要,盡量不要走人行陸橋。 (這就有點讓我迷糊了~~)

除非必要,出門時盡量不要帶錢包或是信用卡、證件。(被搶後,才不會有信用卡掛失、證件補發的問題。)

除非必要,出門時不要背被包,如果要背,人多的時候把背包背在前胸。

除非必要.....

天啊!聽完後我都快昏了頭、腦袋都快炸掉,這是甚麼樣的社會?

這些不是我憑空想像的,這些事情是這裡的同事親口跟我說的。希望這些除非必要都只是誇大之詞,但是我只能謹慎的把它們聽進腦裡,放在心裡。

每天朝九晚六的生活,雖然住的飯店只有幾公里遠,但是常常回到飯店已經是將近八點鐘,交通阻塞的嚴重是超乎想像,而且隨時上演著。回到飯店後累得跟狗似的,拖著很沉重的腳步回到房間就不會想要再出門,頂多就是到大廳和聒噪的賓哥、賓妹們擠大廳的僅有沙發上網,不想當冤大頭使用一天要價 1500 披索的網路費。一方面是真的很累,另外一方面是出了飯店啥個鬼的沒有,路燈暗暗的,可不想要為了吃一頓飯而上社會新聞版。

所以如果想問我馬尼拉有甚麼好吃的,或是馬尼拉有名的食物是甚麼,對不住的是到目前為止,雖然我已經來過這裡好幾次了,還是要說一聲我不知道。只曉得這裡的食物都很油、很鹹,大概是因為氣候的關係吧。

Jollibee,就成了經常性的選擇,因為有一家 Jollibee 在回飯店的途中,正好順路。朋友阿慶師在 FB 上回應說,這是馬尼拉的麥當勞,很貼切的形容。馬尼拉還是有 M 的、有 K 的,可是這本土企業所經營的速食店分店數完全不輸 M 甚至可以說是超前的。工作的時候,常常中午就和同事吃 Jollibee,然後晚上下班的時候,順道拐進得來速,還是 Jollibee,還好早餐不是,要不越長越像 Jollibee 了。
DSC_7645.jpg  

這個國家肯定是不會有太多的觀光收入。有曼谷遊、有越南遊,東南亞國家的旅遊很容易在旅行社的 DM 上看到。可有聽說馬尼拉幾日遊的?

一開始就說這不是一個對外國遊客很友好的國家。馬尼拉雖然有公共巴士,也有二戰美軍留下來的吉普車改裝,現在成了當地特色的 Jeepney,但是以一個不懂菲律賓語言的外國遊客來說,不管是巴士或是 Jeepney,都不是很簡單的可以搭乘。因為沒有明顯的路線標誌,沒有簡單易懂的公車招牌,從來沒有看過馬路旁有公車站牌,只看到路旁某些地方站滿了人像是在等公車或是 Jeepney。不懂菲律賓話的人,幾乎是沒有辦法可以搭乘公車的。

當然還有計程車可以選擇,可是計程車也欺負外國人。這裡的計程車大致上分三種,一種是從機場出來的機場計程車,牌照是藍、黃、白交錯為底色,藍色的字體,計價方式是喊價的。例如五月分來這裡打球的時候,從機場搭機場計程車去飯店就要價 500 披索。另外一種是飯店計程車,也不是用跳表的,很貴。譬如從我住的飯店到機場要價 600 披索,而實際上跳表的話大概只要 120 披索左右。第三種就是一般在路上跑的,車頂上有 TAXI 標誌的計程車,牌照是黃底藍字,雖然這種計程車是跳表的,但是會欺負外國人,常常不用跳表,而用喊價的方式。

公車不知道怎麼搭,計程車會欺負外國人,對自由行的背包客來說還有甚麼交通工具可以搭乘?大眾捷運?也許再等個幾十年吧。然後一個人走在路上又有那麼多的除非必要....這就是為什麼我說這裡對外國遊客很不友善的原因。這裡的同事說,到馬尼拉旅遊只能跟團走,這真是一句實話。

馬尼拉好玩嗎?說實話,高級飯店、餐廳很多,像一月份我來的時候就曾在馬卡迪(馬尼拉最熱鬧、最繁華的商業區)的一家高級餐廳用餐,食物棒的沒話說,是由客戶埋的單,要我自己一個哪吃得起這些高級餐廳,光是飯店裡的自助餐(至少 1500 披索一客)都只能偶一為之,就甭提其他的了。

所以只要口袋裡麥克麥克,馬尼拉的生活或許會很好玩也說不定。

我呢~阮囊羞澀,只好去找 Jollibee 囉!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