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行到伊都阿妹伊都丟哎喲碰孔內喔,碰孔ㄟ水伊都丟丟銅仔伊都,阿妹伊都,丟仔伊都滴落來...!』

這首膾炙人口、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灣民謠 ~ 丟丟銅仔,經過多年的傳唱,對於它的起源其實是有不少版本。有的人說是礦工賭博時丟銅錢下注的聲音,也有人說是火車經過山洞,水滴落下來的聲音等等。不過最為人熟知的、也是被多數人接受的說法,應該算是是當年開發蘭陽地區時,宜蘭人民在吳沙的帶領下,發展交通、鐵道,火車過山洞,山洞的水滴滴答答,人們期待未來的興奮心情,轉變成隨口哼唱的宜蘭調。詳見《舊草嶺隧道》~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 熱門景點 - 舊草嶺隧道

而這民謠故事的起源地,據說就是我們造訪的地方 ~ 舊草嶺古隧道。


舊草嶺古隧道 ~ 位於福隆到石城中間,總長度是2,167公尺,日本大正年間(約為 1922 年時)開工興建,是當年宜蘭線上最艱鉅的大工程,在北迴鐵路還沒闢建前,這裡是全省最長的隧道。1980 年,當宜蘭線鐵道要進行雙軌化工程,因為隧道的寬度及淨空不足,所以另外挖了新草嶺隧道,也預留了將來電氣化的空間,這隧道就被廢棄封閉。

由於草嶺古隧道穿越的是雪山山脈的最北端,工程相當艱鉅,因此隧道完工後在北端福隆端紅磚鋪成的隧道口,題的是草書勁寫的 ~ 制天險,正足以說明當時開挖隧道工程的艱辛和險峻。


在東北角國家公園管理處和鐵路局的合作、努力下,把這個廢棄封閉的舊隧道重新整修,搭配最近最夯的自行車熱,於民國97年8月10日正式以「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嶄新面貌重新開放,改造成一條自行車專用的懷古隧道。隧道內的舊有鐵軌已不見蹤跡,取而代之的是平穩的自行車道,地上還鋪著鐵軌、枕木圖案的地磚,伴隨丟丟銅仔的歌樂聲、火車氣笛聲和車站人聲鼎沸的混合聲響,不論是騎著單車或是步行,都會讓人彷彿置身真正的鐵路隧道內。
進入隧道後,回望北端入口。


目前所在地是石城,往南到大里,往北走則是福隆,這幾乎算是骨董級的站牌,大概只能在其他鐵路支線的小站才可以看見。趁著沒人的空檔,把單車一放給他來個紀念。隧道內相當涼爽,甚至是可以說有點陰涼,兩公里多的路程單車行來其實是相當輕鬆的。


斑駁的洞壁見證著遊子往來後山的辛苦歲月。回想當時在花蓮當兵,幾乎都是一路站著往返花蓮、台北間,偶而撿到座位,同梯的都會很羨慕跟忌妒的說:卯死了!可是最常有的經驗是,一上車就搶著往車廂的最後一排坐位擠去,因為最後一排座位後的空間可是將近四個小時車程的『最佳頭等艙』,佔到了,至少可以勉強做著坐椅背後的腳踏板稍微打個盹。

雖然現在已是雙線、電氣化的北迴鐵路,求得車票回家的希望並沒有變得容易些,不難想像火車如果仍然行駛在只能單線通車的草嶺隧道時代,來往行旅應該是更加的困難了,就算是打電話見總統府,也可能嘸效啦!


南端 ~ 石城端出口。一樣是紅磚鋪成的隧道口上題有四個字,從網路上各家說法不一,有說是白雲飛處,也有一說是國雲飛處,才疏學淺四個題字的第一個字不認識我,所以說也看不懂到底是白還是國,但是比較相信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資料,它說這四個字是 ~ 國雲飛處。


衝啊...給它用力的騎著向前衝。
在石城隧道口的的自行車勇士。


人潮、車潮,是單車潮啦,這裡是人車分道,只准自行車和人進入,汽機車是嚴禁的。




延伸閱讀:
《舊草嶺隧道》~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 熱門景點 - 舊草嶺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