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回到 MidTown ~ 中城區,要從 Rockefeller Center ~ 洛克斐勒中心開始。

到紐約如果錯過了中城區,可以說幾乎是錯過了半個紐約,紐約的代表可說是以洛克斐勒為中心的摩天建築群。這塊區域佔地22英畝,由19棟建築圍塑出來的活動區域,號稱是20世紀最偉大的都市計劃之一。

Rockefeller Center ~ 洛克斐勒中心
大致上來說洛克斐勒中心的區域涵蓋 5th Ave ,6th Ave ~ 第五大道到第六大道,介於 48 街和 51 街之間,這 19 棟高樓建築群的分布與高低配置是一個精心設計的完美呈現,從第五大道旁開始為較低矮的國際大樓,緩緩起伏到第六大道旁 259 公尺、共 69 層樓,是這個區塊最高的奇異電器大樓,交錯橫貫之間的是一座供市民使用的廣場 Channel Garden ~ 海峽花園和 Lower Plaza ~ 下層廣場,這個中心每天幾乎可容納25萬人次上班、觀光、消費。

金色雕像後方是 2 月 27 日才揭幕的 Electric Foundtain ~ 電動噴泉,由英國藝術家 Tim Noble ~ 諾伯和 Sue Webster ~ 韋伯斯特,特地為紐約所製作的,入夜燈光五彩繽紛,會展到 4 月 5 日。

Lower Plaza ~ 下層廣場
這裡是城市中的和平綠洲,飄揚著聯合國會員國的 159 面國旗,很用心的找,的確是看不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廣場中橫躺著是金黃色神祇 ~ 希臘英雄普羅米休斯 ~ Prometheus,是洛克斐勒中心最著名的標誌。
廣場每年 10 月到次年 4 月開放為溜冰場,夏天則是以露天咖啡館的身分現身。每年聖誕節期間, Rockefeller Plaza ~ 洛克斐勒廣場就會豎立起大型的聖誕樹,而這也變成觀光遊客必到之處。來紐約的時候已經是新年過後,剛好錯過欣賞廣場大聖誕樹以及各種耶誕燈飾的美麗景觀。

在第五大道上,聖派翠克大教堂對面, International Building ~ 國際大樓前的亞特拉斯大力士雕像。據說他已經扛著地球幾千年了,不知道會不會累,萬一不小心手痠給他掉下來地球會不會玩蛋呢?


簡單的說說希臘神話故事:
在希臘神話裡 Prometheus ~ 普羅米休斯是人類的保護神和恩人,他被認為是最聰明的神,他的名字是「預知未來」的意思。當宙斯和泰坦神戰鬥的時候,普羅米休斯選擇站在了宙斯的這一邊。Prometheus 雖然是選擇在宙斯這邊,但是在神話裏他並沒有參與戰爭,只是後來因為盜取天火送給人類取暖,違反宙斯的旨意,而被鎖起來讓一頭大鷹啄食他不斷重生的肝臟。

Atlas ~ 大力神亞特拉斯是普羅米休斯的兄弟,只是當宙斯和泰坦神戰鬥的時候,他站在了泰坦神的一邊。由於撒騰已經年老力衰,實際上在戰鬥中泰坦神是由亞特拉斯指揮的。因此宙斯在打贏了戰爭後就處罰亞特拉斯把地球背在身上。

The Titan ~ 泰坦神是宇宙混沌之後的第一代神,他們有時也被稱為老神。泰坦神一共有十幾個,撒騰是他們的首領。他們的統治一直延續到奧林匹亞神將他們推翻為止。當撒騰的兒子宙斯起來反叛的時候,絕大多數泰坦神與撒騰並肩戰斗,因而在失敗之後被宙斯流放到無底深淵中去了。

當然希臘神話沒有這麼簡單的,只是稍微介紹一下普羅米休斯和亞特拉斯而已。


Channel Garden ~ 海峽花園
從第五大道走進洛克斐勒中心,在兩棟大廈間的一小塊美麗空地,綠樹、水池及雕塑景觀,提供過往旅人一個歇憩的場所。狹長的公園共有六個水池,以綠樹花圃和雕塑分割。
又為什麼會叫做海峽公園呢,一邊的大廈是屬於法國的產業 ~ 法國大廈,裡面有大都會美術館的紀念品販賣中心;而另一邊的高樓卻是英國人的財產 ~ 大英帝國大廈,隔著英、法兩國的是什麼呢? 有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