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湖 ( びわこ )



滋賀 ( しが )

美麗的湖水之國,擁有全日本最大的湖泊,湛藍澄澈的  琵琶湖  如一顆梨形的藍寶石鑲在滋賀心中。初春的盛開櫻花、仲夏的燦爛煙火、深秋的醉人楓紅以及隆冬的銀白世界,四季皆宜遊覽。

滋賀縣位於日本的中心,它的中心有日本最大的湖泊──琵琶湖。這是一個內陸縣、四周被群山環抱,東北面是伊吹山地、東面是鈴鹿山脈、西面是比良、比叡山地,西北是野阪山地、南面則有信樂山地。

琵琶湖,僅次於裏海、貝加爾湖為世界第三古老的湖泊,每年聚集湖面的水鳥約有6萬隻,約50種魚類、40種貝類在湖中,湖圍景色優美,湖面積670.49平方公里,湖岸長241km,最深103.58m,平均水深41.2m ,約佔所在地滋賀縣面積的六分之一。它狀似琵琶,因此得名,它為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豐臣秀吉活躍歷史舞台的發跡之處。以該湖爲中心,由余吳湖、伊吹山、比良山、比叡山等共同構成的琵琶湖國定公園裏有不少風景名勝,其中近江八景極似中國洞庭湖的景色,所以都以其命名。因爲這裏是連接東西的交通要地,所以自古以來就是文明開化之地,有許多史迹和佛像都是珍貴的歷史遺迹,如被列爲世界文化遺産的比叡山延曆寺,成爲國寶的彥根城等等。被指定爲國寶和重要文化遺産的史迹數量之多僅次於奈良和京都,爲日本第三。琵琶湖的沿湖岸道路、豐公園之夕陽被日本觀光協會評選為「日本夕陽100選」。
另外,這裏還有不少傳統工藝品,如以狸形狀的小擺飾而出名的“信樂燒”(信樂陶瓷)、色彩鮮麗的“大津繪”(大津繪畫)等。在吃的方面,用琵琶湖的特産鯽魚和傳統方法發酵作成的鯽魚壽司(壽司是用魚、菜、鹽等做成的飯卷兒),在 8 世紀就已被載入文獻;此外近江牛肉也是一道美味。春天遊人還可以觀看巡遊四方的漂亮花車,這被稱爲曳山節的民俗活動。
琵琶湖的日出,而這卻成了在琵琶湖所唯一看到的景象,還是從所住宿的大津王子飯店的房間碰巧看到的。昨晚離開京都火車站後又趕車到飯店,check in 後都已經是將近半夜了,別提飯店有溫泉可以泡,連飯店外觀是啥樣子都忙茫然。然後又因為隔天的行程緊湊必須在早上 8 點就集合上車,琵琶湖畔的飯店就變成只是落腳歇息的睡覺處所罷了!一早醒來推開窗簾才看到琵琶湖的日出,有股衝動想跑到湖邊靜靜的欣賞這美麗的景緻卻不可得,因為還要趕著收拾行李、還要趕著出發繼續今天的行程。

不禁疑惑,何謂旅行?旅行應該是輕鬆的出遊,應該是從容的去體驗各地風情文化間的差異,去品味這差異所帶來的驚喜以及樂趣!從一個景點再趕赴下一個名勝,走馬看花般的到此一遊,三分不像旅遊、七分倒像趕集!琵琶湖....日本最大湖,像悟空灑泡尿似的走了一趟,實際上呢?我來過了琵琶湖....卻不知道琵琶湖一切!

相關資料:

大津王子飯店:  大津プリンスホテル
琵琶湖觀光協會: びわ湖大津観光協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